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唱响(中国合唱新作品集)

  • 定价: ¥89
  • ISBN:97875130714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24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中国合唱新作品集,切合时代主题,满足百姓需求,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需要。作者原创作品是本书的重要特色。本书所选作品都经过排练实践,展现效果好,实用性和普适性强。本书中的合唱作品,均配有分声部音频与合成音频,为国内首创,简单易学,适于自学实践。

内容提要

  

    本书内容不仅包括蕴含深厚文化内涵的经典作品,也包括融合民族特征、美学特征与时代特征的新作品,并配有每首作品的分声部音频与合成音频,为国内首创。本书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技法丰富,力求对中国多元化合唱风格进行有益探索,旨在推动我国合唱作品的创新发展。

作者简介

    王金峰,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和杨又青教授学习指挥,师从张以达教授学习合唱音乐创作。本科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获学士学位。2013~2014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2008~2016年在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任讲师。2016年至今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2006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指挥。
    作为客席指挥,曾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唱团与管乐团、杜鲁门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与铜管乐团、亚特兰大麦肯交响乐团、纽约布鲁克林高中管乐团合作举办音乐会,开设音乐专题讲座。其作品曾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谐之声合唱团等多次在音乐会中演唱,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北京卫视等媒体多次播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70周年庆祝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获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表彰。
    主要开设“中国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校园歌曲创作”课程,多次组织学生举办原创作品音乐会,曾被评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先进个人”。在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21世纪校园组歌征集活动”中,曾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在《初中音乐教学指导与专业评价(八年级上册)》(人民音乐出版社,2020年)中,担任分册主编。在《音乐与舞蹈》和《舞蹈表演》(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中担任钢琴伴奏编配与演奏。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讲解音乐会和音乐文化专题讲座,多年赴陕西、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地的偏远山区支教,融合在当地民族音乐采风的素材进行音乐创作,组建合唱团并开展排练和演出,在艺术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
    代表作品:混声合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收录于《大学合唱教程——北洋合唱团指挥训练方法及作品》(武汉出版社,2018年);混声合唱《乡间小路》收录于《中国通俗合唱曲集》(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年);混声合唱《情系荒原》在中国企业职工合唱大赛中获金曲奖(中国合唱协会主办,2001年);民族室内乐《窦娥冤——为竹笛、古筝、大提琴和打击乐而作》发表于国家核心期刊《音乐创作》(1999年第1期)。

目录

第一章  古韵清芬——气韵生动的中国文化
  游园惊梦  女声无伴奏合唱  昆曲《牡丹亭》选段  王金峰改编
  杏花天影  混声无伴奏合唱  (宋)姜夔词曲  王金峰改编
  醉吟商小品  女声无伴奏合唱  (宋)姜夔词曲  王金峰改编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混声无伴奏合唱  越剧《红楼梦》选段  王金峰改编
  采桑子·彭浪矶  混声无伴奏合唱  (宋)朱敦儒词  谭小麟曲  王金峰改编
  将进酒   混声无伴奏合唱  (唐)李白词  王金峰曲
  虞美人  混声合唱  (唐)李煜词  王金峰曲
  道可道  混声合唱  选自老子《道德经》  王金峰曲
第二章  民族欢歌——生命灵动的中国民歌
  黄河船夫曲  混声无伴奏合唱  陕北民歌  王金峰改编
  跑旱船  童声合唱  陕北民歌  王金峰改编
  燕子  女声合唱  哈萨克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亚鲁  女声合唱  维吾尔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我爱你  女声合唱  维吾尔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雪白的鸽子  混声无伴奏合唱  青海花儿  王金峰改编
  幸福歌  混声无伴奏合唱  傈僳族民歌  王金峰词、改编
  什么最明亮  童声合唱  哈尼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心里快活山歌多  童声合唱  彝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施洞飞歌  女声合唱  苗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开怀唱  女声合唱  侗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放排号子  男声合唱  土家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川江船夫号子  男声无伴奏合唱  四川民歌  王金峰改编
  羌族童声合唱组曲  羌族民歌  王金峰改编
  哈卢拉依/嘎罗/征战歌/释比诵经/吆牛歌/耕地歌/唱起来/舞歌:丁卑拉
第三章  诗乐相彰——言志缘情的艺术歌曲
  玫瑰三愿  女声合唱  龙七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春思曲  女声合唱  韦瀚章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睡狮  女声合唱  韦瀚章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点绛唇·赋登楼  男声合唱  王灼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男声合唱  辛弃疾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燕语  混声合唱  韦瀚章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天伦歌  混声无伴奏合唱  钟石根词  黄自曲  王金峰改编
第四章  时代强音——和而不同的爱国歌曲
  中国力量  混声合唱  王金峰词曲
  红船初心  女声合唱  王金峰词曲
  丝路回响  混声无伴奏合唱  王金峰词曲
  情系荒原  混声合唱  王金峰词曲
  荷塘月色  混声合唱  王金峰词曲
  飞向远方  童声合唱  王金峰、陈田桃、原博、钱浩词  王金峰曲

前言

  

    和而不同的中国合唱精神
    合唱是文化之光,用和声感悟宇宙情怀。
    合唱是希望之光,用情感描绘生命色彩。
    《唱响——中国合唱新作品集》收录了我近些年作词、作曲和改编的合唱作品,力求呈现“和而不同”的中国文化精神核心,彰显中国美学思想;追求对中国经典音乐作品的传承与发展、融合与创新理念;以“时代性”“民族性”和“创新性”为前提,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用创新理念来审视经典作品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并将之转化为适应新时代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了合唱作品的民族特征、美学特征与时代特征,继而生成全新的审美意象、审美形式和审美内涵;遵循可听性、创新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注重作品题材的广泛性,风格及写作技法的多样性,力求表达对中国多元合唱风格的有益探索。
    南齐谢赫在《古画品录》的序中记载:“虽画有六法,罕能尽该,而自古及今,各善一节。六法者何?一曰气韵生动是也,二曰骨法用笔是也,三曰应物象形是也,四曰随类赋彩是也,五曰经营位置是也,六曰传移模写是也。”
    我在合唱音乐创作中借鉴了南齐谢赫的“六法”,以此启发灵感并进行艺术实践。以“气韵生动”法则作为美学原则检验音乐的美感特征;以“骨法用笔”法则作为旋律写作的基本手法,引发合唱声部中的横向线条流动之美;以“应物象形”法则来关照音乐形象在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平衡感知;以“随类赋彩”法则作为各声部的纯音色、混合音色以及多声部和声色调的设计标准;以“经营位置”法则开启合唱作品的曲式结构安排;以“传移模写”法则借鉴各个时期优秀的中外经典合唱作品成功的宝贵经验。这就是我通过南齐谢赫“六法”来感悟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精髓,透过不同艺术种类的多层次立体解析,进而采用一种曲径通幽般的艺术创作途径。
    尽管南齐谢赫“六法”年代久远,且非属音乐领域,但对于我的音乐教学和艺术创作有着巨大的影响。2008年至2016年期间,我在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担任讲师,为全校大学生开设《中国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其教学主线是通过中国音乐联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相关美学范畴,探索中国不同艺术领域的美学思想。其中,《古琴音乐的现代思考》和《音乐美学与人生境界》这两个专题深受同学们喜爱,这得益于我将南齐谢赫“六法”与自身的艺术创作进行联系和不断反思,力求从中国古代画论的美学思想中寻找自己音乐创作的“中国化、民族化、全球化”方向。
    声源于情,情始于心,心手相应,相得益彰。由理论研究指导创作实践,我的艺术创作源泉不断涌现出来,为迎接清华大学百年华诞(1911~2011年),我在2010年创作了《古韵清芬——为古琴、竹笛、琵琶和打击乐而作》(2010年首演于美国斯坦福大学)。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我在美国杜鲁门州立大学音乐系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伯纳德学院作访问学者期间,不仅指挥当地合唱团用中文演唱我作曲的中国合唱作品《飞向远方》,还多次用英文开设中国音乐创作专题讲座,交流我在音乐创作中的“中国化、民族化、全球化”思想。
    通过演唱本书中的作品,不仅在审美导向与艺术品味上有所提升,而且还充分体现出学科交叉的教育理念——将音乐与创造性思维相结合。包括音乐创作在内的艺术创作强调形象思维、逻辑思维与直觉(顿悟)思维的综合交叉联系和相互间的反应与作用。在演唱每一首合唱作品的过程中,应关注旋律的线性特征、节奏的步态律动、和声的序列进行、各个声部之间的纵横关联和作品的曲式结构布局,从多元的视角折射出一个立体交叉的思维空间。实践证明,通过演唱这些新作品,不仅能够提高合唱团员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想象力,而且对综合思维的训练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最终能够激发合唱表演者在科学与艺术方面的艺术通感和想象力,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与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笔者始终在音乐教育、音乐创作与合唱指挥的三维架构中勤于思考、乐于实践。既要保证这些合唱新作品在艺术理论模式中经得起考验和推敲,又要将其放在艺术实践中进行检验,反复修改、力求完善。通过每一次的排练和演出,我才能清晰认识到:这些“新禾”在实践过程中是否能够存活和发展;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否能够得到广大合唱表演者的认可、喜爱和肯定。值得注意的是,合唱音乐的创作和艺术实践在新时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前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的艺术思潮和艺术现象。这些或多或少会影响这些合唱新作品的“茁壮成长”。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中多元文化并存的前提下,我们不禁要思考:中国合唱音乐创作如何表达民族自信、民族自强精神?在当今数字化的网络信息时代,中国的合唱音乐创作如何彰显出顽强的艺术生命力?在当今社会的审美迥异和艺术思潮的影响下,如何体现出中国合唱新作品独特的文化价值?
    合唱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合唱体现声音美学理念,合唱凝聚团结协作力量,合唱表达美好人生境界。笔者正是秉承这样的学术理想,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探索中国合唱艺术作品在新时代文化价值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联系当今的合唱艺术实践活动,对音乐本体性的存在和发展进行前瞻性的诠释与探索,力求推动我国合唱作品的创新发展,促进我国合唱文化的人文日新。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我恳切地希望听到各位专家、同行与合唱表演者的宝贵意见。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紫光集团对本书出版的资助!感谢知识产权出版社编辑刘晓琳老师对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工作和给予的热情帮助!感谢众多朋友们的关心和鼓励!
    王金峰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