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努斯--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第1辑爱智与教育古代柏拉图主义的思想实践)

  • 定价: ¥58
  • ISBN:97872081667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4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第一辑的主题为“柏拉图主义哲学及其教育”,收录国内外著名学者和青年专家,关于柏拉图主义哲学史上的关键人物、关键议题的原创和翻译的研究论文,有利于在中文世界推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
    如:编者们在原典译注专栏特地选了学园派文献,从第欧根尼·拉尔修的《名哲言行录》、塞克斯都·恩披里柯的《皮浪学说概要》《反学问家》和西塞罗的《学园派》中译出重要的相关文本;此外还有公元13世纪东方著名哲学家、基督教神学家巴尔·赫卜烈思(Bar Hebraeus)的《智慧的乳脂》中对论德性与恶性的部分的译注,该作品是后人研究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及其古代阐释的重要资料。
    专题论文部分,编者们从参加“全国首届柏拉图主义哲学论坛(成都·2020)”在线研讨会的论文中选出了4篇优秀论文,做原创发表,另外选取《博睿柏拉图古代接受研究指南》(Brill'sCompanion to the Reception of Plato in Antiquity,2018)中的3篇论文和其他几位优秀学者的期刊论文。论题范围涵盖了整个古代柏拉图主义史,也兼顾了柏拉图主义在哲学、宗教、政治和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作者简介

    崔延强,山东青岛人。西南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代表作有:《亚里士多德全集》第五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正义与逻各斯—希腊人的价值理想》(泰山出版社1998年版)、《皮浪学说概要》(商务印书馆2019年版)。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教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总序
原典译注
柏拉图之后的学园派  崔延强  编译
  一、中期学园派评传
  二、真理的标准:从“老学园派”到“新学园派”
  三、怀疑派与学园派的区别
  四、新学园派与斯多亚派的论辩
巴尔·赫卜烈思论德性与恶性  何博超  译注
专题  柏拉图主义哲学及其教育
  斯彪西波和色诺克拉底论哲学的追寻与目的  Phillip s.Horky
  德性、幸福生活与哲人自道顾枝鹰
  普鲁塔克与柏拉图主义  John Dillon
  柏拉图哲学的“三纲九目”何祥迪
  《珀伊曼德瑞斯》与柏拉图主义  高  洋
  普罗提诺和柏拉图主义  Lloyd.P.Gerson
  爱智慧的新柏拉图主义传承与转折  陈越骅
  扬布里柯:评注传统与灵魂论  John Finamore
  永恒世界与神创世界  陈宁馨
  迫害与斗争艺术  Steven Harvev
  建立学园:老学园中的历史话语和共同体形态  Edward Watts
  柏拉图主义教育在现代还有意义吗?  John Dillon
书评与出版信息
  西塞罗《论老年》徐学庸译本第二版译文商榷  顾枝鹰
  布里松的《哲人如何拯救神话》与《柏拉图:神话的制作者》 Margaret D.Zulick
  评格尔森的《从柏拉图到柏拉图主义》David Roochnik
  评多米尼克·奥米拉的《柏拉图式政制:古代晚期柏拉图主义政治哲学》  Lucas Siorvanes
编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