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零加班工作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2311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172页
  • 作者:(日)美崎荣一郎|...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 跳出既定的思维模式,重新给你的工作划分优先等级,远离加班和压力!
    2. 90%的人是把工作的优先顺序搞错了
    3. 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不是确定工作优先等级的唯一标准!
    4. 从时间的价值最大化来考虑,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内容提要

  

    从每月加班100小时,到实现“12点上班5点下班”,作者的秘诀就是为工作划分优先等级。
    本书将教你如何正确地为工作划分优先等级,从而实现零加班。
    如果你手头的工作很多,怎么也处理不完,以至于产生“我工作能力很差”的想法,那你就完全想错了。你并不是工作能力差,而是不懂如何划分工作的优先等级。
    虽然大家都知道要先处理“紧急且重要”的工作,但仅仅这样还是无法让工作顺利进行。在工作时,总有许多日常琐事会忽然打断工作节奏,处理事务、接听电话、回复邮件、内部交流等琐碎的工作也非常多。如果要把所有这些工作都完成的话,那么工作永远也没有做完的时候。
    “时间”是一种非常有限的资源,而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该怎么分配手头的工作呢?这就需要本书所讲的工作优先级划分法了。该分配给各项工作多少时间,以及包括那些琐碎事务在内的所有工作都该在何时处理,这些都需要从优先级的角度来进行考虑。划分好工作的优先级,就能决定现在该做什么。从而,让你顺利地完成手头的所有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远离加班和压力!

作者简介

    美崎荣一郎,1971年出生于日本横滨,在大阪长大。大阪府立大学工学研究所毕业后,一直在花王株式会社任职,开发设计的产品涉及领域广泛。
    在私人活动方面,多次举办面向社会人士的读书会与交流会,组成了一个广阔的社会联系网,并因其在各行各业均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而被大家称为“超级上班族”。
    他认为,让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在于工作的记录方法,也就是笔记本的使用方法。曾尝试过多种笔记法,并且以实际工作经验为基础予以改良,不断探索直至本书出版。活用实物笔记本与数字化产品相结合的笔记方法,是他成功的源泉,更使其成为活跃于日本社会的职场成功人士的典范。

目录

第1章  为什么工作的优先等级会被打乱?
  打乱工作优先等级的六个原因
  突发工作的出现
  受到干扰、注意力被打断
  不自觉地就开始处理其他工作
  情感波动较大
  总觉得能得出更好的结论,因而迟迟下不了决断
  可利用资源不足
第2章  划分优先等级的四条原则
  划分优先等级,就是要实现时间价值最大化
  要想实现时间价值最大化,需要测算工作所需的时间
  心理时间和实际时间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测算时间时的注意事项
第3章  对工作进行分解与整合
  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不是确定工作优先等级的唯一标准!
  减少工作,创造时间
  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分解
  何谓“工作的整合”
  工作效率与整合程度成正比
  整合工作,要事优先;合并小事,善用时间
  通过分解和整合,减少工作量
  减少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诀窍
第4章  找出“瓶颈”,突破“瓶颈”
  突破“瓶颈”,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鉴别工作中的“瓶颈”环节
  瓶颈是会转移的
  经验可以帮助我们轻松突破瓶颈
  对于反复出现的瓶颈,要尽早应对
  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瓶颈
第5章  斩断“犹疑”的十条准则
  确定判断标准,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准则一:当两项工作的时间发生冲突时,一定选择既定的那项工作
  准则二:以工作接手日期为判断标准,而不是截止日期
  如何做到“以工作的接手日期为标准”推进工作
  准则三:如果同时承接了多项工作,要从已经熟悉的那项开始处理
  准则四:当时间与金钱产生冲突时,一定优先考虑节省时间
  准则五:面对问题,用金钱而非时间去解决
  准则六:除非自己有多余的时间,否则不要答应“他人的请求”
  准则七:以“工作的速度”为标准选择工作搭档
  准则八:下属需要解惑时,一定要最先应对
  准则九:不要对明天的自己抱有期待
  准则十:统一工作中的通信手段
第6章  安排合理工作的优先顺序
  预测突发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工作计划
  对工作任务进行“可视化”处理,先后顺序将更易规划
  要想以工作的接手日期为标准推进工作,初期行动很重要
  怎样工作,能让自己保持热情高涨
  团队工作当中,领导必须要做到的三件事
  当优先等级被打乱时,我们该如何使之回归正轨
结语

前言

  

    当你拿起这本书时,就说明你一定是个善于工作的人。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只有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人,才会是本书的读者, 才会为“给工作划分先后顺序”这件事感到烦恼。
    不知是幸或不幸,工作总是会聚集到有能力的人的手边。
    如果你因为无法处理完手头的多项工作,而觉得“自己是个工作能力低下的人”,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你并不是不会工作,只是不擅长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罢了。
    通常在商务类书籍中,在介绍如何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时,常常会提到这样一种方法,即“紧急程度及重要程度矩阵法。”
    该方法就是指,把需要处理的工作划分到“紧急且重要”“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既不重要也不紧急”这四个象限中,再从“紧急且重要”的部分开始处理。
    你是否也曾听说过这一方法呢?我想在每天的工作中,你大概也是从既紧急又重要的事项开始处理工作的。
    虽然如此,工作却永远也做不完。每天离开公司时,都已是深夜了。
    日复一日,拼命地处理一项接一项的工作,你感到疲惫不堪……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困境?
    在本书的正文中,我会对其中的原因进行详细的说明,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事实上,即使依照这个矩阵来处理工作,也无法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你正在拼命写着明天之前必须完成的提案书。
    这时,上司问道:“上次一起去谈生意的×× 工业的佐藤先生的名片,你能马上就拿出来吗?”
    你心中一边骂着“你自己去找啊……”一边说“请稍等”,然后从名片夹里找出负责人的名片,交给上司。
    刚从上司那里出来往自己的座位上走着,这时,就有后辈跑过来询问:“您还记得这个数据是出自哪份文件吗?这个数据保存在哪个文件里了?”“啊,这个啊,是营业部文件夹里的‘××’的……”说着,回到座位。
    这时,你发现桌子上贴着一张便签,上面写着:“×× 公
    司的铃木刚刚来了电话,请回拨。”你回拨过去后得知,上周交付给对方公司的货物中存在一部分残次品。
    幸好,×× 公司就在离你们公司车程20 分钟左右的地方。于是,你立刻从公司的仓库里找出替代商品,赶往×× 公司去道歉。
    回到公司之后,你向商品部提交了关于这次投诉的报告书。不知不觉间,时间就到了傍晚……
    而明天就要带到客户那里去的提案书,却还只完成了一半。
    从这时起,你终于又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提案书的写作当中。总算将其完成时,抬头看了眼时间,已经是晚上10 点多了。
    明明知道应该优先完成“紧急且重要”的提案书,突发工作却接踵而至,使得本应做的事情迟迟得不到进展。这类情况常常出现在现实中的商业情境当中。
    如果放到之前提到的矩阵中来考虑,我们会发现,先抛开“去客户公司那里道歉并交付商品”这件事不谈,其余的大部分突发工作,都可以划归于“重要但不紧急”或“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范围当中。也就是说,这些工作的优先等级,其实要比“紧急且重要”的工作来得低。可事实上,却没有人能因此就直言出“这项工作优先等级比较低,所以我现在不做!”这句话。
    分清轻重,要事优先。虽然这项基本原则并没有错,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有突发工作出现。
    另外,“工作”并非只要把重要的事情做完就算完成了。
    除了核算经费、制作工作日报等日常工作外,我们还要接打电话、回复邮件、查询资料、和同事进行沟通……只有把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做完,工作才算彻底完成。
    工作会接连不断地从天而降。因此,如果我们只执着于紧急且重要的工作,一些常规工作的进度就会滞后。最终,将会造成全面的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现实就是如此,“虽然我们都知道应该先做重要的事情,但有一些没那么重要的工作,也是必须要完成的”。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解决方法就是以“琐碎工作和突发工作必然会出现”为前提,在此基础上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
    所谓划分优先等级,简单地说,就是决定“现在应该做什么”。不管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而是以处理掉手头的所有工作为目标来分配自己的时间,从而找到工作中的最优解。从结果上来看,就是指工作效率的提高。
    判断优先等级时,我们应当以“时间的价值”当作判断标准。我们选择去做的工作,应当是能使当下的时间价值实现最大化的那一项。
    比如,早上到达公司之后,大家会最先处理哪项工作呢?
    很多人会说:“我会先确认收件箱,并进行回复。”
    可是在清早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不只头脑清醒,也不会被电话声打扰。这样想来,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需要集中精力去思考的工作,难道不是可以更好地提升其价值吗?比如,我们可以把制订企业战略或企划案的工作安排在这段时间去做。
    与之相反,在酒足饭饱、昏昏沉沉的午后,哪怕是我们想要做一些需要思考的工作,也会因为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难以做到。也就是说,哪怕我们这时处理的是重要的工作,时间的价值也会降。因此,我们不如利用这段时间处理一些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琐碎工作。
    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时间和所处环境的不同,调整待办工作的优先等级。
    每个人在工作上的时间资源都是有限的。关键就在于,我们该怎样在有限的时间中,安排好手头的所有工作。
    这也就是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的终极方法。在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时,关键就是要保证自己“给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安排上工作”,并且“确定好包含琐碎工作在内的、每一项工作的处理时间”。
    听到我这么讲,可能有许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你所说的也不过是理想化的情况吧。毕竟,重要的工作已经堆积如山,对于那些不重要的琐碎工作,我们只能选择推迟处理。难道不是这样吗?”
    然而,我所说的并非理想论。
    我所讲的,都是我曾亲身实践过的方法。在我还是个工薪族的时候,就曾经按照本书当中介绍的“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的方法,实现了“朝12 晚5”。
    虽然我现在的工作涉及商品开发咨询、演讲、写作等多个领域,但是我在独立门户之前,一直在花王化学产品生产公司从事研究开发的工作。
    当时,因为我需要同时跟进多个项目,工作常常总也做不完。到了地铁末班车的时间才离开公司,对那时的我来说这成了生活的常态。
    当然,我也曾试图从“紧急且重要”的工作开始处理,想以此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然而无论我怎么努力,手头上的工作总不见减少。
    直到某一天,公司举办了一场关于改善工作方法的研讨会。以此为契机,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改善当下的工作状态”了,并开始认真思考可行的方法。
    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我发现:我之所以处理不完手里的工作,并不是因为我经手的项目太多,而是因为琐碎工作占据了我太多的精力。琐碎工作当中,又以我之前提到过的“突发工作”和常规工作为代表。
    于是,我开始思考:在一定的时间内,怎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包含琐碎工作在内的全部工作?得出的结果,就是将要在本书中向大家介绍的方法: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尝试使用该方法之后,虽然我的工作总量并没有什么变化,但我下班的时间却渐渐提早了。
    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与从前相比,我的工作成果也更加显著了(现在想来,这是因为我选择了在合适的时间处理合适的工作。注意力得以集中,产出效果自然也就更好了)。再加上公司当时开始实行 “裁量劳动制”,我因此做到了“朝12 晚5”。
    在你能够熟练地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之后,你会发现工作将变得顺利无阻。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但论其影响力,哪怕说是“可以改变人生”也不为过。
    所以在本书中,我不仅会向大家介绍理论原则,还会列举各种具体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
    自然,一件事的优先等级是因人而异的,大家也没有必要一味地模仿我在本书中所列举的行为。应当说,只要大家能理解我所传授的思考方式,就可以取得成果。
    无论是在工作方面还是私人生活方面,如果这本书能帮助到你,让“时间”这项最宝贵的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我将感到无比荣幸。
    美崎荣一郎
    2017年12月

后记

  

    感谢大家一直读到了最后。
    到此为止,我已多次向大家强调了:“‘优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工作’这一思考方式,无法帮助我们解决给工作划分优先等级的问题。”
    重要的是“时间的价值”。
    划分优先等级的关键点在于:“要根据地点、时间、环境等因素,分辨出在当时处理哪项工作效率更高,然后优先去完成那项工作。”
    请跳出既定思维,尝试着把本书当中介绍的各种原则和方法运用到工作当中。
    希望大家注意到这一点:“本书当中之所以要介绍这么多方法,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
    我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借此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间,用于陪伴家人或是给自己充充电,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
    请灵活运用本书当中提到的方法,帮助自己远离加班和压力,从疲惫不堪的工作方式中解脱出来。
    我非常喜欢B’z乐队⑦,前些天,为了看他们的现场演出跑到了北海道,参加了“Rising Sun(旭日东升)”夏日音乐节。
    那天,天空中一直飘着小雨,主唱稻叶浩志站在露天舞台上,演唱了“Still Alive”这首歌。当中有这样几句歌词:
    究竟是什么不够,
    竟是哪里做错了,
    最后的和平我们一定会看到。
    为工作感到烦恼的人,一定存在着某些不足,或是犯了某些错误。如果本书当中介绍的工作方法能成为这最后一块拼图,成功地帮助大家改善工作状态,那么我作为作者将感到无比欣慰。 我不仅写书,还会在全国各地举办讲座和研讨会。 亲爱的读者,也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真正地相见。 ——商品开发顾问  美崎荣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