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什么是文化史(第3版)(精)/历史与理论

  • 定价: ¥58
  • ISBN:978730131756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33页
  • 作者:(英)彼得·伯克|...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于文化史领域,没有人比彼得·伯克更清晰、更博学、更富有人文关怀。在此书中,他带领我们漫游于历史写作的曲径,娓娓道出历史学家们如何为了理解过去那意味丰富的习俗而进行的一系列对话。在文化史这样一个迅速兴起的领域中,如果没有此书,那将是多么大的缺憾。

内容提要

  

    文化史的实践已经不限于英语世界,它在欧洲大陆、亚洲、南美洲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地区也蓬勃发展。关于文化史的研究对象及其研究方法,《什么是文化史》一书提供了关键性的指引。在全新修订的第三版中,杰出的文化史学家彼得·伯克用通俗易懂的表述,再次引导我们进入文化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伯克首先讨论了雅各布·布克哈特和约翰·赫伊津哈的文化史的“经典”阶段,考察了从弗雷德里克·安塔尔到爱德华·汤普森等马克思主义者做出的反拨;随后,勾勒文化史近期兴起的概貌,重点介绍了上一代人写作的、常常被称之为“新文化史”的著作。他将新文化史放在其自身的文化背景下进行考察,重视历史思考和写作的新方法与女权主义、后殖民主义研究以及日常生活话语的兴起之间的关联。在此新版中,伯克还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并思考文化史在21世纪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本里程碑式的著作,不仅是历史学专业读者的入门手册,也是关心文化研究、人类学研究和文学研究的读者的必读书。

作者简介

    彼得·伯克(Peter Burke),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曾执教萨塞克斯大学、剑桥大学,现为剑桥大学文化史荣休教授及伊曼纽尔学院研究员。伯克的研究专长为西方史学思想和欧洲文化史,致力于史学与社会科学理论的沟通,探索文化史写作的新领地,是当代最著名的新文化史学家之一。著作宏富,包括《语言的文化史——近代早期欧洲的语言和共同体》、《法国史学革命》、《历史写作的新视野》、《20世纪的历史与历史学家》、《什么是文化史》、《文化史的风景》、《图像证史》、《意大利文艺复兴》等数十种,并被译成多重语言出版。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伟大的传统
  一  经典文化史
  二  文化与社会
  三  民众的发现
第二章  文化史的问题
  一  经典著作的再评价
  二  马克思主义者的辩论
  三  传统的悖论
  四  争议中的大众文化
  五  什么是文化?
第三章  历史人类学时期
  一  文化转向
  二  历史人类学运动
  三  微观史学
  四  后殖民主义与女权主义
第四章  新范式?
  一  四位理论家
  二  实践
  三  表象
  四  物质文化
  五  身体史
第五章  从表象到建构
  一  建构主义的兴起
  二  新的建构
  三  表演与场合
  四  解构
第六章  超越文化转向?
  一  布克哈特的回归
  二  政治、暴力与情感
  三  社会史的反扑
  四  文化边界与文化相遇
  五  文化史中的叙事
第七章  21世纪的文化史
  一  正在改变的景观
  二  文化史与邻近学科
  三  争论中的文化
  四  自然转向
结论
文化史论著选目(1860—2017)
推荐阅读书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