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社群学习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684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43页
  • 作者:吴河图//杨帆|责...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模式”到“生态”的社群。
    从“知道”到“做到”的学习。
    樊登确定书名重磅推荐。线上学习型社群训练营、线下翻转课堂实操落地。人人都能成为社群学习的发起者从而实现成年人的非传统再教育、突破职业瓶颈,集体进化!

内容提要

  

    本书为所有知识分享者和社群组织者所写,介绍了线上、线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社群学习活动的理论和底层逻辑,并通过介绍翔实的操作流程和案例,为开展社群学习活动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原则、操作方法,以及场景化的示例。本书旨在帮助知识分享者和社群组织者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提高社群学习的有效性,从而推动社群学习活动更加务实高效,并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提供力量。

媒体推荐

    吴河图是社群学习的高手,我们沈阳的书友几乎都知道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群学习的行列,他总结的社群学习方法一定会有价值!
    ——樊登  樊登读书首席内容官
    很多技能更适合线上群体性学习。比如写作,一个人是孤独的,一群人长期陪伴会互相激励,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更喜欢线上学习的原因。想了解线上社群学习的玩法,这本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秋叶  秋叶PPT创始人,《社群营销实战手册》作者
    我非常确定这本书能让个人学习者更好地从“知”到“行”,企业管理者则可以更好地了解“社群学习”的商业模式。
    ——李海峰  DISC社群联合创始人
    樊登读书是近年一个现象级的公司,呈现过指数级的增长。作为一个商业研究者,我尤为关心樊登体系如何实现用户的留存。本书中给出了答案:社群学习。
    ——李云龙  增长研习社发起人
    有幸为本书绘制插图。《社群学习》结合社群的特点,把社群中的学习融合课程设计、活动设计、流程设计等方法进行了分享,是社群负责人、组织者及社群学习者非常棒的指导参考书。
    ——阿翔  优视觉社群创始人
    大自然赋予了每个人学习的权利,同时又让人类选择群居、组成社会。社群学习既暗合我们的原始本能,又引领我们奔向未来。
    ——王琳  华商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结构性思维》作者及同名培训课程导师
    社群学习推倒了传统学校的围墙,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是一个改变世界、影响未来的话题,这本书给了我很多能量和启发,愿这本书能够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
    ——阿布  汉字文化社群“一字学堂”创始人

目录

序言一
序言二
第一章  打通学与用的关口——关于社群学习要说的话
  第一节  什么是社群学习
  第二节  社群学习兴起的原因
  第三节  社群学习的原理
  第四节  社群学习长期存在的基础
  第五节  社群学习的六大目标
  第六节  优秀社群学习的标准
第二章  认识线上社群学习
  第一节  线上社群学习的理念
  第二节  线上社群学习的效应
  第三节  线上社群学习的三种典型模式
第三章  线上社群学习的系统思维搭建
  第一节  线上学习型社群运营的三个底层逻辑
  第二节  线上社群学习的目标管理
  第三节  线上社群学习运营的过程
第四章  线上社群学习的增长策略
  第一节  制造需求与吸引流量
  第二节  塑造价值与激发信任
  第三节  主动成交与持续裂变
第五章  打造高品质的线上社群学习场
  第一节  提高社群活跃度的策略
  第二节  线上社群学习组织者的策略
  第三节  保持社群活跃度的方法
  第四节  保持社群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第六章  线下社群学习的过程策划
  第一节  线下社群学习的目标管理
  第二节  线下社群学习的主题确定
  第三节  线下社群学习的要素确定
第七章  线下社群学习的内容讲授设计
  第一节  导入
  第二节  知识点
  第三节  解释
  第四节  强化
第八章  线下社群学习的各环节活动设计
  第一节  开场环节活动设计
  第二节  练习环节活动设计
  第三节  复习环节活动设计
  第四节  结课环节活动设计
第九章  线下社群学习不同内容的活动设计
  第一节  概念性内容活动设计
  第二节  流程性内容活动设计
  第三节  陈述性内容活动设计
  第四节  原则性内容活动设计
  第五节  技能类内容活动设计
  第六节  心态类内容活动设计
第十章  线下社群活动的实施
  第一节  活动前准备
  第二节  活动中实施
  第三节  活动后总结
第十一章  线上线下混合式社群学习及新兴学习形式
  第一节  线上线下混合式社群学习
  第二节  新兴社群学习形式

前言

  

    这本书从有写书的想法到出版大概经历了两年时间,经历的是“达·芬奇式”的拖延,因为我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地读书、学习、实践,发现前面写得不够好时则推翻重写也成了常事。最终,我和杨帆老师利用2020年上半年这段闲暇时间一鼓作气写完了这本书。
    我从2016年开始做读书类社群,苦于没有外界指导,全靠自己摸索,不断试错修正,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迷茫状态。如今我把这些年的学习成果、实践经验一股脑都写在本书中。写作时我尽量去提炼原理和方法,以便于读者能够直接套用或者获得启发。
    这本书的写作让我感到很兴奋。我在想这本像教材一样的书是不是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呢?比如匹配像社群运营官、课程开发师、翻转课堂培训师等这样的岗位。如果能,简直太好了!
    我不认为这本书只适合学习型社群的管理者读。以行业知识为切入点,用社群学习的方法来增加客户黏性是目前市场经济的趋势。律师讲法律、医生讲养生、蛋糕店讲DIY、服装店讲美学……很多兴趣导向的社群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如果你正寻求这类知识,那么这本书正好可以帮到你,让你的课更有趣,让你的群更有料,让你的客户更有感。
    无论做什么行业,社群都值得探究。基于社群学习的商业模式正在快速迭代、完善,以行业知识为切入点的社群连接变得黏性更强,原因是想学知识的人比一般人有更强烈的探索需求,并且通过知识连接的人脉也更加纯粹。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每个人都成为学习活动的发起者。
    让忙碌的成年人去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困难的事,于是基于学习原理就出现了很多学习套路,目的就是让学习变得高效、自主。这几年知识付费迅猛发展,人们的碎片时间不断受到冲击。大多数人听了很多音频课、看了很多视频课,完成的是“从不知道到知道”的过程,但是学习的初衷却不仅仅是增加知识储备、增加谈资、教授他人、获得启发,更多的是想要“从知道到做到”,通过行为的改变影响结果,让自己和他人受益。社群学习的设计一定是指向行为改变、知识落地的,但是很多社群还是停留在“知”的层面,没有进入“做”的层面和“行”的层面。
    我喜欢组织活动、喜欢分享,更喜欢创新,这是我这几年的职业内容。我于2017年提出翻转师(翻转课堂培训师)概念并开发课程组织培训;于2018年基于樊登读书会发起各类兴趣俱乐部,让很多人找到了心灵寄托;于2020年提出沉浸式光影读书会这一理念,用科技手段呈现人物传记,这变成了K12项目,使大语文课在剧场中轰轰烈烈地上演。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帮助很多人从“知”到“行”,改变了人生轨迹,我也从中收获了巨大的快乐。
    社群学习之于我就是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梦想可抵岁月的漫长。
    希望本书能给你带来行动的方向、方法,但又不拘泥于此,要大胆创新,勇敢迭代。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吴河图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