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北欧神话/百读不厌的经典故事

  • 定价: ¥28
  • ISBN:97875702164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99页
  • 作者:(英)查尔斯·科瓦...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瓦奇重新梳理繁杂的神话内容,纵向呈现“世界起源——神话与人类英雄发展——诸神的黄昏”这一时间顺序,横向插入神、人、巨人、小矮人等的故事,编织出一个鲜明完整的网络。
    从几千年的北欧题材艺术品中,精选数十张精美插图,呈现奇幻视觉之美,激发孩子想象力。
    品读北欧神话故事,探寻西方奇幻之源!

内容提要

  

    北欧民族中千百年来流传着数不尽的奇幻传说。在他们的想象里,世间万物是从冰与火之中诞生的,人类世界挂在神树伊格德拉修的树干上,树根是冥界,而神则住在高高的树冠上。在本书中,科瓦奇先生精心整理出26篇神话故事,将北欧神话的主要脉络娓娓道来。奥丁的一只眼睛是怎么丢失的?雷神之锤的手柄为什么如此短?神、巨人、小矮人之间究竟纠缠了怎样的爱恨情仇?马上翻开书,一探究竟吧!

作者简介

    查尔斯·科瓦奇(Charles Kovacs),风靡欧洲数十年的教师作家,在主张人、智、学全面发展的华德福学校执教二十年,创作了十余本面向8—14岁读者的人文和科普书籍,作品寓教于读,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儿童。“科瓦奇讲植物、动物、天文与地理”系列、“科瓦奇讲古希腊、古罗马”系列近年在国内深受好评,《北欧神话》是他颇为成功的作品。

目录

前言
神话
  1  创世
  2  神树伊格德拉修
  3  人类的诞生
  4  奥丁和密弥尔
  5  索尔和提亚尔菲
  6  芙蕾雅的项链
  7  女神瓦尔基莉们
  8  绮瞳的故事
  9  希芙头发的故事
  10  雷神之锤的制作
  11  洛基的惩罚
  12  弗雷和切尔达
  13  索尔和索列姆
  14  洛基的孩子们
  15  索尔和巨人
  16  索尔和赫朗格尼尔
  17  索尔和希密尔
  18  索尔和吉尔德
  19  奥丁的公正
萨迦
  20  尼伯龙格的故事
    瑞德玛和他的儿子们
    安德瓦利的宝藏
    国王伏尔松格和国王西格尔
    国王西格尔的背叛
    布伦希尔德
    希奥尔迪丝和国王阿尔夫
    希格尔德的剑
    希格尔德杀死法弗尼尔
    希格尔德和鹰
    尼伯龙格家族
    甘那赢娶布伦希尔德
    杀掉希格尔德的计划
    希格尔德被谋杀
    哈根藏金
    故事的结局
  21  古德兰的故事
    古德兰和亨定
    亨定杀死格里芬
    希尔达
    赫特尔和希尔达
    赫特尔羞辱求婚者们
    求婚者们的回归
    赫特尔的死
    哈特穆特的王宫
    天鹅信使
    古德兰戏弄哈特穆特
    故事的终章
  22  弗里肖夫的故事
    林格里克求娶茵格葆
    被放逐的弗里肖夫
    弗里肖夫和阿斯拉格之战
    弗里肖夫的回归
    弗里肖夫拜访国王林格里克
    国王林格里克测试弗里肖夫
    故事的终章
  23  克瓦西尔的故事
诸神的黄昏
  24  巴尔德尔之死
  25  洛基的惩罚
  26  诸神的黄昏

前言

  

    本书中与大家分享的故事很不一般,是关于神、巨人和小矮人这些神奇生物的奇幻故事,还讲述了魔咒和大型的战争。在开始之前,我必须先交代一下:我们的故事并非是人类完全凭空臆想出来的,而是有丝丝缕缕的现实依据。这么来说吧,我们回想一下,《圣经·旧约》里亚当(Adam)与夏娃(Eve)偷吃了智慧树上的禁果,明白了好坏善恶,然后被赶出了伊甸园。当亚当和夏娃还在伊甸园时,他们可以每天见到上帝(God),与上帝对话,这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的事啊,亲眼见证上帝的力量与荣光,每天都能见到活生生的上帝!然而,亚当和夏娃违背了上帝的命令,被逐出伊甸园,不能日日看到上帝了。但是,也不是永远无法再见,上帝有时会在他们面前显灵。
    后来,亚当和夏娃有了孩子,孩子又生孩子,他们的孩子还有见上帝的机会,不过不太多。随着时间的流逝,后来只有很少几个人有这种荣幸,比如亚伯拉罕、摩西和犹太先知们。人们越来越习惯在土地上的生活,越来越擅长盖房子、种地、制造工具,也越来越少地能够见到上帝——除了极少数上帝青睐的人。
    不过,虽然人们不再能目睹上帝的力量与荣光,却有相当多的人——注意这类人并不是极个别——能够见到天使(angel)。他们看到天使带来了四季的更迭,冬日的寂寒和夏日的炙热随着天使的意念交替变幻。他们看到天使搬云布雨,携风而来,幕雨而下,在天空这块画板上信手涂鸦。在庄稼的生长中,在日月星辰的光芒里,人们也总能窥见天使的影子。现在的我们,似乎已经不太能看见天使了,然而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不止能感受到风,也可以看到风的制造者——神奇的天使;他们不仅能够看到日月的光辉,还有光辉中天使的影子。
    所以事情就是这样的:上帝不在人前显灵后,人们便把见到的每一个天使当成神,把天使当作神一样来信奉,向天使许愿,并提供祭祀。唯一不祭拜天使(或者说神)但是信奉上帝的是以色列人——《圣经·旧约》的创作者、最早的基督教徒。其他人仍旧信奉天使(神),因为天使是他们真真实实亲眼看到过的。其实,虽然人类不再能够见到上帝,出于对人类深沉的爱,上帝会派天使出面引导、帮助人类。
    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很多人都信奉天使(神),他们当中流传着很多关于天使(神)的精彩故事,其中最引人人胜的出自北欧人(Norsemen),英语Norsemen的意思是“来自北方的人”。北欧人确实是从北方而来——比如瑞典和挪威。他们是一个骄傲的民族,并且极其勇敢,勇敢到只有在面对危险时,他们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这也是北欧人热衷打仗、参战的原因:享受危险。因此,他们敢于驾着小船漂洋过海,抗击最猛烈凶残的海上风暴。德国、法国、英国,北欧人的脚步可谓遍布欧洲,他们中有很多人留在了当地生活,所以,生活在这些国家的人,他们的祖先中——也许是曾曾曾祖父,基本上总有一位来自北欧。古代的北欧人个个是战士,随身携带着长矛、佩剑、盾牌,还是使用武器的好手。
    当勇敢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悍勇的北欧人打了胜仗回家后,他们会举办一场盛大的宴会庆祝自己的胜利。宴会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由一名诗人(bard)弹起竖琴,演唱或吟诵一首长长的、关于神的诗。与普通人相比,诗人能更清楚、更频繁地看到神(天使),对天使的话理解得也更深刻。接下来我将要为你们讲的故事,便是睿智的北欧诗人从天使,或者说神那里听到,然后在宴会上唱诵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