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陈从周说园(插图珍藏版)/长江人文馆

  • 定价: ¥38
  • ISBN:97875702163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6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说园、游园、园景、园趣。
    一代园林艺术宗师陈从周,品鉴中国园林经典之作插图珍藏版!
    《陈从周说园(插图珍藏版)》收录全彩插图及陈从周书画作品,园林理论家刘天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院长李振宇倾情推荐!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著名园林艺术学家陈从周先生脍炙人口的美文,从“说园”“游园”“园景”“园趣”四个维度,概述中国园林艺术,解析传统造园工艺,品鉴园林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之间的关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美、造型美、文化美和意境美。全书配以全彩插图及陈从周书画作品,既有深厚学养,又有诗情画意。

作者简介

    陈从周(1918.11.27—2000.3.15),古建筑、园林专家,散文家。杭州人,祖籍绍兴。从夏承焘先生学诗词,从张大千先生学绘画,从刘敦桢先生学古建筑。也受到亲戚徐志摩影响。著有《徐志摩年谱》《苏州园林》等。其《说园》五篇,提出“还我自然”的园林美学,先后被译成英、日、法、意、西文。
    陈从周先生在同济大学建筑系任教五十余年,是将中国园林推向世界的现代第一人。

目录

梓翁说园
  说园
  续说园
  说园(三)
  说园(四)
  说园(五)
游园拾画
  苏州园林概述
  小有亭台亦耐看:网师园
  苏州沧浪亭
  绿杨宜作两家春:拙政园
  庭院深深深几许:留园
  《扬州园林》总论
  瘦西湖漫谈
  扬州大明寺
  西湖园林风格漫谈
  绍兴的沈园与春波桥
  同里退思园
  上海的豫园与内园
  悠然把酒对西山:颐和园
  恭王府小记
  移天缩地在君怀:避暑山庄
  园史偶拾
贫女巧梳头
  梓室谈美
  为园林取名
  说景
  说“屏”
  说“帘”
  说“影”
  说竹
  说兰
  建筑中的“借景”问题
  贫女巧梳头
园日涉以成趣
  园林清议
  园日涉以成趣
  中国的园林艺术与美学
  中国诗文与中国园林艺术
  园林与山水画
  园林美与昆曲美
  以园解曲以曲悟园
  村居与园林
  园林分南北景物各千秋

前言

  

    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李振宇
    整整二十年前,在2000年3月,在春雨绵绵时节里,陈从周先生与世长辞,一代园林大师离开了我们。但是在学术上,他其实并没有远去,没有远离他钟爱的园林艺术,没有远离同济大学,也没有远离我们这些学生。他的园林思想、治学方法和人生智慧,通过他的著作和文章,始终在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在这二十年中,上海、南京、北京、杭州等多家不同的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许多种陈先生的全集、文集、选集,也有重排的《说园》、《苏州园林》等名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曾四次专门组织编写纪念书籍:2002年学院五十年院庆时,编辑出版了《陈从周纪念文集》;2007年同济大学百年校庆时,编辑出版了《陈从周画集》;2014年,又编辑出版了《园林大师陈从周》;2018年纪念陈先生百年诞辰时,编辑出版了《陈从周造园三章》。我曾有幸参加了四次编委会的相关工作,收获良多。这既是对先生的纪念,也得以经常温习先生的学术思想,对自己教学、研究和设计创作,对自己的认识世界和自我的方式,都有极大的帮助。
    今天,陈先生的小女儿陈馨女士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编成《陈从周说园》一书,分为四部分,共40篇。在陈先生数以千计的文章中用心选出几十篇来,一定是有其深意的。
    第一部分是《梓翁说园》,共收入《说园》5篇,这是先生花甲之年最成熟的代表文章,是对中国园林的基本目标、法则和手法的整体论述,是园林界的《人间词话》。以我粗浅的理解,《说园》五篇重点讲了五个要点:造园的目的,是“诗情画意”;造园的法则,是“因地制宜”;造园的三种基本手法,是“动观静观”“对景借景”“小中见大”。五个要点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成为一个整体的。
    第二部分为《游园拾画》,收入园记、游记16篇,可谓是当代的《洛阳名园记》。陈先生自幼习文,旧学功底深厚,尤喜“经史子集”中的“集”。他十分喜欢李格非、李清照父女,所作园记与宋人有三分相像:记史唯简,写景概括,抒情深刻。可谓史家心,画家眼,诗人情。
    第三部分为《贫女巧梳头》,收入《梓室谈美》等10篇。这部分的文章主要是谈造园美学、谈园林美学的元素和手法,是对计成的《园冶》的补充和发展,是结合今天的生活进行的具体设计手法的呈现。最后一篇就是先生当年经常说起的“贫家勤扫地,贫女巧梳头”:主张造园必须因地制宜,反对庸俗繁琐,崇尚简朴淡雅。
    第四部分为《园日涉以成趣》,收入同名文章等9篇。这是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名句,讲园林与中国传统艺术,园林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有如李笠翁的《一家言》。先生生前经常强调,中国园林是中国艺术的集成:诗歌,绘画,戏曲,一直到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宇宙观念,都在园林中得到相应的体现。
    《人间词话》《洛阳名园记》《园冶》《一家言》,都是先生喜欢的书,也是先生经常引用的书。今天,《陈从周说园》这样四个部分的呈现方式,是很贴切地反映了先生论述园林的风格的。
    我曾经想,假如问陈先生:“您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园林呢?”
    先生很有可能回答说:
    “园林就是诗情画意。”
    谨此为序。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