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回到罗马做主人(精)

  • 定价: ¥60
  • ISBN:97875596448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3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到罗马,一大波奴隶涌来,如何使用、驯养、管理?抑或者解放?
    虚虚实实、调侃戏谑之间,构建古今对话《出版人周刊》《纽约客》力荐,以生动和富有创造性的方式书写一个严肃的主题,一部充满学术洞见和深度的古罗马研究领域作品。

内容提要

  

    奴隶制是贯穿古罗马的核心制度。对罗马人而言,拥有奴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剑桥大学古典历史学教授、专攻罗马史的杰瑞·透纳先生,采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历史VR手法,将故纸堆中庞大艰涩的资料幻化成一位活生生的奴隶主马尔库斯·西多尼奥斯·法尔克斯,让他开口告诉我们公元1—2世纪罗马帝国中的贵族是如何看待与管理奴隶的。而透纳先生甘愿成为法尔克斯的评述者,为他的建议加上了文化背景、延伸阅读,并且对其中毫无建设性的观点提出不同意见,为感兴趣的读者提供可进一步挖掘原始素材。

媒体推荐

    杰瑞·透纳是剑桥大学的古罗马史学家,在社会史、文化史领域颇有建树,不断开拓罗马史研究的新课题和讲述罗马史的新方式。他虚构了马尔库斯·西多尼奥斯·法尔克斯这个角色。法尔克斯是位古罗马大奴隶主,除了奴隶制之外他无法想象有其他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
    《回到罗马做主人》是来自法尔克斯这位“上流人士”关于购买、使用、惩罚、驯养、解放奴隶的“心得”和“建议”,而《回到罗马做主人2》是他关于自己罗马贵族身份的认同、个人价值观以及对当时社会的观察。每章之后透纳附上评注。在虚虚实实、调侃戏谑之间,构建古今对话,令读者轻松地全面了解古罗马奴隶制度与社会结构。
    ——刘津瑜
    美国德堡大学古典系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作者简介

    杰瑞·透纳,剑桥大学古典历史学教授,专攻罗马史,擅长将学术研究成功用轻松幽默的笔调写成大众易读的作品。

目录

作者寄语
评述者寄语
前言
第一章  做精明的主人
第二章  分工精细化
第三章  找一个合适的伴侣
第四章  谁救了自己的主人
第五章  惩戒与处罚
第六章  滥用酷刑
第七章  狂欢与作乐
第八章  牢记斯巴达克斯
第九章  渴望自由
第十章  获得自由之后
第十一章  更友好的对待
结语:再会!
延伸阅读

前言

  

    推荐序
    玛丽·比尔德
    BBC 纪录片《相约古罗马》主持人
    《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大畅销图书《罗马元老院与人民:一部古罗马史》作者
    之前我从来没见过马尔库斯·西多尼奥斯·法尔克斯,但是我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罗马有一大堆像他这样的人,坐拥许多奴隶,却从不会思考何为奴隶制。他们觉得奴隶制的存在正常至极,是社会中最自然的环节。但是罗马人对奴隶也有自己的想法,包括如何管理他们,怎样更好地向朋友炫耀自己的奴隶。奴隶会在背后反抗主人,这也是古罗马多次战役爆发的导火索。“所有的奴隶都是敌人”,罗马这句著名口号对法尔克斯来说再熟悉不过。在尼禄皇帝骇人听闻的统治期间,一个罗马富豪惨遭谋杀,凶手正是他四百名奴隶中的一个。很显然,这一事件让法尔克斯难以入眠,而作为惩罚,最终,那四百名奴隶全被判处死刑。
    我有点惊讶,法尔克斯和透纳的关系居然很好。法尔克斯是个贵族,但是透纳的家庭—据他说—却源自长久以来被英国贵族压迫的阶级(他告诉我,他的家族起源于“爱尔兰的土豆田”)。
    尽管这两人政治上有分歧,但我很庆幸他们合得来。当然,除了法尔克斯,古罗马还有各种各样的奴隶主,包括成千上万的小商贩和工匠,有的身边只有一到两名奴隶,他们中很多人自己也曾是奴隶,后来获得自由,有的还能和自己曾经的男女主人结婚。在法尔克斯的社交圈中有一些深受主人喜爱的奴隶秘书和私人助理,日子甚至比贫穷的罗马人过得好得多,后者只能靠日复一日在码头干苦力,或在广场售卖廉价鲜花来勉强度日。有趣的是,贫穷的自由人还会走上街头,为那被处死的四百名奴隶抗议(但严格来说,这判决是合法的),虽然没有成功。然而,本书还是会把着重点放在如何管理一大群奴隶上。
    作为现代人,我们很难了解自由民、奴隶、释奴之间的关系(其实当时的罗马人也很难理解),但却可以一瞥富裕罗马人对他们奴隶的态度,而倘若要探究罗马人视为骄傲传统的“奴隶管理学”,法尔克斯就是最值得信赖的向导。他正尝试向大家分享他的智慧,让大家有所受益,而他本人也颇有可学习之处。谢天谢地,时代在前进,但法尔克斯的书却可以提供一个最真实的视角,展现古代罗马包括整个帝国的基本生活面貌。如果本书出版在两千年前,一定会登上管理学书籍榜单之首。现代读者可能会对法尔克斯抱有偏见,但是在他轻松的措辞下,你们会发现法尔克斯不是一个彻底的坏人,至少按照他的时代的标准来说,不是。
    2013年10月于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