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迈向思辨实在论(论文与讲座)/拜德雅人文丛书

  • 定价: ¥52
  • ISBN:97875702172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63页
  • 作者:(美)格拉汉姆·哈...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成书于2010年,收录了当代著名哲学家格拉汉姆·哈曼在1997—2009年的11篇论文和讲座稿,每章独立成篇。这11篇文章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当今哲学界风头正盛的思辨实在论思潮。
    本书可以被看作是哈曼学术思考的起点,作者从对海德格尔哲学的反叛性解读开始,展示了由他所提出的“以物为导向的本体论”逐步发展的思想历程。在本书中,作者呼吁我们重新思考“物”及其多种存在方式。哈曼指出,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海德格尔的工具分析论,以及列维纳斯的差异哲学为超越关系主义对物的狭隘理解创造了条件。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他提出,物具有绝对的不可消逝性,它永远不会被任何关系所穷尽。在他看来,虽然诸物可以在人类主体的主观意图下联结起来相互作用,但是,在诸物之间发挥作用的存在方式远远多于人类的主观意图所明确呈现的。物的存在方式与互动方式虽然带有人类主体的烙印,但这些主观烙印无法彻底穷尽物的诸多种类与存在方式。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格拉汉姆·哈曼在1997-2009年所作的11篇未发表的论文和讲座稿,这些文章按时间顺序编排,记录了作者从一个不知名的研究生成长为为人所知的哲学作者的艰辛历程,可以被看作他学术思考的起点。
    哈曼从对海德格尔哲学的反叛性解读开始,提出了“以物为导向的本体论”,这一思想已成为当今哲学界广为人知的思辨实在论运动的主要流派,而收录于此的这些早期文章,与作者新近的论述遥相呼应,展现出他的思辨实在论思考的缘起与发展。

目录

总序|重拾拜德雅之学
译者序
迈向思辨实在论:论文与讲座
前言
1. 现象学与用具理论(1997)
2. 阿方索·林吉斯论物的律令(1997)
3. 海德格尔与怀特海的物理论(1997)
4.“上手性”新解(1999)
5. 布鲁诺·拉图尔,网络之王(1999)
6. 以物为导向的哲学(1999)
7. 形而上学在欧陆哲学中的复兴(2002)
8. 物理自然与属性的矛盾(2006)
9. 空间、时间及本质:一种以物为导向的方法(2008)
10. 社会集群理论(2008)
11. 物、物质、睡眠和死亡(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