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伤寒论解读(一个老中医苦读40年的归璞返真)

  • 定价: ¥65
  • ISBN:97875132639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3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医道方法源于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但其文义古奥,医理难明,加上《伤寒论》历经兵火,虽经王叔和整理编次,但原貌已非。自南宋成无己注解以来,各注家各抒己见,众说纷纭,就明清至今,有名的注释者不下三四百家,各有其长,也有其短,通俗易懂者甚少。本书作者研读《伤寒论》五十载,颇有心得,将其著录成书,不为医林增砖添瓦,只为遇贤者心明眼亮,易解易通,有益于读懂《伤寒论》,掌握其辨证治病的方法。本书选取辨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病脉,以及霍乱病、差后复劳病条目进行解读。

内容提要

  

    《伤寒论》自南宋成无己注解以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众说纷纭,仅明清至今,有名的注释者不下三四百家,各有其长,也有其短,而通俗易懂者甚少。
    作者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伤寒大家刘渡舟教授当年竭力挽留的青年才俊,他深耕基层临床40余年,苦读、钻研《伤寒论》,穷毕生所积,历时四载完成自己对《伤寒论》的解读,目的就一:“不为医林增砖添瓦,只为遇贤者心明眼亮,易解易通。”即让读者读通、读懂《伤寒论》。

作者简介

    胡要所,山西阳泉人。197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省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退休前担任中医科主任。工作期间,曾任山西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中医学院(今山西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刻苦钻研仲景之学,临证善用经方诊治外感热病、内科杂病,特别对脾胃病有独到经验,兼治妇科、儿科、皮外科疾病,并擅长配合针灸,疗效显著。

目录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中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下
辨阳明病脉证并治
辨少阳病脉证并治
辨太阴病脉证并治
辨少阴病脉证并治
辨厥阴病脉证并治
辨霍乱病脉证井治
辨阴阳易差后劳复病脉证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