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艺术文化学导论(第2版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十四五规划教材)

  • 定价: ¥49
  • ISBN:97875680656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13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以艺术文化作为研究对象,将艺术文化放在人类文化价值系统中进行观照、省思,试图对艺术这一人类特有的精神文化现象的本质及其对人类存在、发展的意义进行新的阐释。本书结构完整、体系严谨、引证丰富,适合深度阅读和延伸讲解。本书可以作为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和艺术院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同时可以作为艺术院校教师的参考资料。
    针对目前人类艺术的新现实、新现象,本书通过对艺术本体的新阐释克服了20世纪以来种种艺术本质论的局限性。本书批驳了黑格尔的艺术发展三阶段论,对人类艺术文化的本体性存在及其对人类存在、发展的意义进行哲学形而上的解释,提出“情意合—实相”“活感性生成”“人类共在的原要求”“感性与理性对话性共在的不可缺少的一极”等艺术本体论理念,并将上述理念进行对照性的、互文性的阐释。这些是本书的创新之处。除此之外,本书突破以往艺术哲学研究东方、西方二元对比模式,将印度、埃及、日本、巴比伦及东南亚艺术美学理念放在与东西方艺术美学理念平等的层面上进行对比、互文论证,使得结论更加圆融可信。本书辟专章对艺术价值进行集中研究,从价值论的角度来探讨艺术文化的独立性和超越性,并对艺术的价值结构进行新的学理性阐释。
    本书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本书以文化人类学的视野和方法对艺术发生学、人类的艺术行为、人类艺术的演化及艺术在人类文化演化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宏观考察。其二,本书所形成的对艺术特征、艺术本体存在的新阐释,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各个不同门类的艺术(如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戏剧学、影视艺术学、设计艺术学等),以及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的理解。其三,本书提出的艺术文化学研究方法,对相关的学术研究领域具有启发价值。其四,通过深入的辨析,本书纠正了学术界对当代大众文化的误解,对如何制定合理的文化政策和艺术开发政策具有学术性指导价值。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艺术与文化
  第一节  “艺术”与“文化”二词的观念梳理
  第二节  艺术与文化的关系
第三章  原始艺术与原始文化
  第一节  人与文化及艺术的发生
  第二节  原始文化
第四章  原始艺术在原始文化价值系统中的位置
  第一节  原始艺术作品
  第二节  依存与独立
  第三节  原始艺术精神
第五章  艺术本体——艺术文化的自我存在
  第一节  本质和本体
  第二节  艺术本质论和艺术本体论
  第三节  情意实相——艺术本体论新诠释
  第四节  艺术存在的独特性与自洽性
第六章  艺术文化价值论
  第一节  价值、实用价值、超越价值
  第二节  价值本质和价值对象
  第三节  文化与价值
  第四节  艺术文化的价值
第七章  艺术存在与文化变迁
  第一节  文化变迁对艺术存在的影响
  第二节  艺术文化的超越性示相
第八章  文化之桥——艺术在人类文化建构中的作用
  第一节  现代化、全球化、地方化
  第二节  文明对话与共同价值
  第三节  从艺术文化到全球文化
附录A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