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当代儒学(第18辑)

  • 定价: ¥75
  • ISBN:97872201203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33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当代儒学(第18辑)》是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主办的儒家思想理论辑刊,每年出版两辑,此为第18辑。本书所称的“当代儒学”,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1世纪以来的儒学复兴中所出现的新的儒家思想创造、新的儒学理论形态,旨在回应当今时代的呼唤、解决当今社会的问题。通过对当代儒学的研究与评介,推动儒学复兴、中华文化复兴;着眼于儒家的“活的思想”,推进当代儒学的思想原创、理论建构,推出当代儒学的重要学派、代表人物。

作者简介

    杨永明,男,1968年生,四川通江人。1987—1991年在四川师范学院(今西华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毕业分配到宜宾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史系(今宜宾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任教。1996—1999年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3月任宜宾学院社会科学系(先后更名为政治系、政治与公共管理系、政府管理学院)副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后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副院长)。2008年7月兼任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2009年10月任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晋升教授。

目录

当代儒家思想探索
  儒学反思:儒家·权力·超越
  儒家礼规责任伦理
  唐君毅中年的母丧体验及其生死智慧——唐君毅的生命体验及其哲学建构(之四)
  “学”的哲学
  两种身体、两种阳明学、两种政治力量——阳明学的内在张力及其发展
  试论牟宗三对象山学的诠释与得失
  《程氏易传》“感应”思想研究
当代儒家理论建构
  儒学转型——由“君子儒学”到“公民儒学”
生活儒学研究
  黄玉顺“生活儒学”的《论语》诠释及其本体诠释意蕴
  重建超越之维:现代化进程中“世俗与超越”之张力的应对——评黄玉顺“变易本体论”思想
  浅析“生活儒学”对冯友兰哲学的传承与发扬
当代儒家文献研究
  黄玉顺教授“生活儒学”代表作在美国出版
比较哲学研究专题
  “善”的观念:孟子与柏拉图的比较
  原则主义与情景主义:——孔子仁爱观与康德道德论之比较研究
当代儒家访谈录
  儒学的现代化与世界化——程志华教授访谈录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