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看花听雨吹风(共2册完整收录版美学小全集)

  • 定价: ¥69.8
  • ISBN:97875596387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42页
  • 作者:朱光潜|责编:管文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民美学大师朱光潜,82岁高龄写就暮年心血之作!
    现当代中国畅销不衰的美学启蒙读本!《谈美》《谈美书简》完整收录。
    写给年轻人关于美学的25封信:散发生命清新、质朴、本真的香气,随着大师的眼光发现浩瀚星海,游历生机之美。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以美感的态度推导人生世相。
    风行水上,自然成纹;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再有三十年过去,不管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人都应该与想要“美”的心相伴。

内容提要

  

    本书包含《谈美》《谈美书简》两本书。
    《谈美》是朱光潜先生建立其早期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著作之一。全书从“谈美”“免俗”,“人心净化”的目标出发,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及美的特点这一脉络层层展开,娓娓道来。抒发了这位美学大家的人格理想,审美理想,提出了他的美学研究的理想目标,即“人生的艺术化”。
    该书渗透了朱光潜先生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作者以一种对老友交谈的语气平淡道出,其瑰丽思想在清新质朴的文字中缓缓流淌,有如“风行水上,自然成纹”。而其在全书最末喊出的“慢慢走,欣赏啊!”则更具振聋发聩之用,该书被视为“科学性,普及性的经典之作。”
    《谈美书简》以“答读者问”的书信形式来探讨美学。该书是作者在八十二岁高龄的情况下写就的“暮年心血”之作,它既是对自己漫长美学生涯和美学思想的一次回顾和整理,也是“给来信未复的朋友们”,尤其是青年朋友们的一次回复。
    全书由十三封书信结集而成。书中,朱光潜就青年们普遍关心的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美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作了详尽的阐释,既是思想上的,又是方法上的,是初涉美学者学习美学知识的重要参考书籍。

媒体推荐

    他对中外文学都有精湛的研究,这是学术界公认的。他的文笔又流利畅达,这也是学者中少有的。
    ——著名历史学家、作家、教育家、语言学家  季羡林
    即便是阐述艰深费解的美学问题和哲学问题,也都是以极其晓畅通俗的笔调在和读者谈心。接触过他的人也同样感到,在生活中,他喜爱和朋友、学生随意交谈。亲切随和的谈心,汩汩地流入他露珠似的深邃思想和为人为文的品格。
    ——中国作家协会委员、散文家  吴泰昌
    他写过为什么要研究美学,美无形无迹,但是“它伸展同情、扩充想象、增加对于人情物理的深广真确的认识。这三件事是一切真正道德的基础”。
    ——中国知名记者、主持人  柴静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谈美》
  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
  当局者迷,旁边者清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希腊女神的雕像和血色鲜丽的英国姑娘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灵魂再杰作中的冒险
  情人眼底出西施
  依样画葫芦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空中楼阁
  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从心所欲,不逾矩
  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似则失其所以为我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慢慢走,欣赏啊!
《谈美书简》
  代前言:怎样学美学?
  从现实生活出发还是从抽象概念出发?
  谈人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美学的一些误解
  艺术是一种生产劳动
  冲破文艺创作和美学中的一些禁区
  从生理学观点谈美于美感
  形象思维与文艺的思想性
  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的独特地位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审美范畴中的悲剧性和喜剧性
  结束语:还须弦外有余音

前言

  

    朱自清
    新文化运动以来,文艺理论的介绍各新杂志上常常看见;就中自以关于文学的为主,别的偶然一现而已。同时各杂志的插图却不断地复印西洋名画,不分时代,不论派别,大都凭编辑人或他们朋友的嗜好。也有选印雕像的,但比较少。他们有时给这些名作来一点儿说明,但不说明的时候多。青年们往往将杂志当水火,当饭菜;他们从这里得着美学的知识,正如从这里得着许多别的知识一样。他们也往往应用这点知识去欣赏,去批评别人的作品,去创造自己的。不少的诗文和绘画就如此形成。但这种东鳞西爪积累起来的知识只是“杂拌儿”;——还赶不上“杂拌儿”,因为“杂拌儿”总算应有尽有,而这种知识不然。应用起来自然是够苦的,够张罗的。
    从这种凌乱的知识里,得不着清清楚楚的美感观念。徘徊于美感与快感之间,考据批评与欣赏之间,自然美与艺术美之间,常时自己冲突,自己烦恼,而不知道怎样去解那连环。又如写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就像是难分难解的一对冤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有一套天花乱坠的话。你有时乐意听这一造的,有时乐意听那一造的,好教你左右做人难!还有近年来习用的“主观的”“客观的”两个名字,也不只一回“缠夹二先生”。因此许多青年腻味了,索性一切不管,只抱着一条道理,“有文艺的嗜好就可以谈文艺”。这是“以不了了之”,究竟“谈”不出什么来。留心文艺的青年,除这等难处外,怕更有一个切身的问题等着解决的。新文化是“外国的影响”,自然不错;但说一般青年不留余地地鄙弃旧的文学艺术,却非真理。他们觉得单是旧的“注”“话”“评”“品”等不够透彻,必须放在新的光里看才行。但他们的力量不够应用新知识到旧材料上去,于是只好搁浅,并非他们愿意如此。
    这部小书便是帮助你走出这些迷路的。它让你将那些杂牌军队改编为正式军队;裁汰冗弱,补充械弹,所谓“兵在精而不在多”。其次指给你一些简洁不绕弯的道路让你走上前去,不至于彷徨在大野里,也不至于彷徨在牛角尖里。其次它告诉你怎样在咱们的旧环境中应用新战术;它自然只能给你一两个例子看,让你可以举一反三。它矫正你的错误,针砭你的缺失,鼓励你走向前去。作者是你的熟人,他曾写给你十二封信;他的态度的亲切和谈话的风趣,你是不会忘记的。在这书里他的希望是很大的,他说: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珍重这几点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那和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来!
    (第一章)
    这却不是大而无当、远不可及的例话;他散布希望在每一个心里,让你相信你所能做的比你想你所能做的多。他告诉你美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一半在物,一半在你,在你的手里,“一首诗的生命不是作者一个人所能维持住,也要读者帮忙才行。读者的想象和情感是生生不息的,一首诗的生命也就是生生不息的,它并非是一成不变的”(第九章)。“情感是生生不息的,意象也是生生不息的。……即景可以生情,因情也可以生景。所以诗是做不尽的。……诗是生命的表现。说诗已经做穷了,就不啻说生命已到了末日。”(第十一章)这便是“欣赏之中都寓有创造,创造之中也都寓有欣赏”(第九章);是精粹的理解,同时结结实实地鼓励你。
    孟实先生还写了一部大书——《文艺心理学》。但这本小册子并非节略;它自成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有些处是那部大书所不详的;有些是那里面没有的。——“人生的艺术化”一章是著名的例子;这是孟实先生自己最重要的理论。
    他分人生为广狭两义:艺术虽与“实际人生”有距离,与“整个人生”却并无隔阂;“因为艺术是情趣的表现,而情趣的根源就在人生。反之,离开艺术也便无所谓人生;因为凡是创造和欣赏都是艺术的活动。”他说:“生活上的艺术家也不但能认真而且能摆脱。在认真时见出他的严肃,在摆脱时见出他的豁达。”又引西方哲人之说:“至高的美在无所为而为的玩索”,以为这“还是一种美”。又说:“一切哲学系统也都只能当作艺术作品去看。”又说:“真理在离开实用而成为情趣中心时,就已经是美感的对象;……所以科学的活动也还是一种艺术的活动。”这样真善美便成了三位一体了。孟实先生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这种“宏远的眼界和豁达的胸襟”,值得学者深思。文艺理论当有以观其会通;局于一方一隅,是不会有真知灼见的。
    一九三二年四月,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