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花开北碚山水间(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6970157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师大
  • 页数:213页
  • 作者:编者:蒋登科//周...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在新时代传承好、发扬好北碚文脉,让文化北碚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2017年11月10—11日,北碚区委宣传部、北碚区文联和重庆晚报社联合举办了著名作家北碚行采风活动,一些知名作家深入北碚体验生活,创作了一批以诗歌、散文为主的文学作品,从不同侧面书写北碚之美。《重庆晚报》收集到大量作品,并开设专栏发表了其中的一部分。此外,近年来,北碚区作家协会先后举办、承办了多次文艺采风创作活动。这些活动征集到了大量书写北碚新发展、新变化的优秀作品,编者择优选入了文集。文集中的这些作品都是诗人、作家们关注北碚、体验北碚之后的心血之作,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他们对北碚的情与爱。

内容提要

  

    《花开北碚山水间》是由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蒋登科、北碚区文联主席周洪玲所主编的一部诗歌散文集,其内容均与北碚的历史、文化有关。全书共分为三辑,“多情北碚”主要收录了诗歌作品,大致按照新诗、散文诗、旧体诗词的顺序排序;“花开高山流水间”主要收录了描写北碚自然人文风光的散文作品;“巴山明珠新北碚”主要收录了反映北碚新发展、新变迁的散文作品。文集中的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到了北碚的自然、历史、文化和未来,对于我们了解北碚,读懂北碚,或许具有一定的帮助。

目录

多情北碚
  多情北碚
  我的北碚
  四片叶子(四首)
  怀北碚
  不能只在客厅里溜达
  走在北碚的风光里(三首)
  回忆金刀峡
  北碚北碚
  静观蜡梅
  对山居观梅有感
  北碚的美是宁静的美
  北碚印象(三首)
  西南大学(三首)
  嘉陵江上的秋夜
  古街,我再次走来
  歇马的女人(外一章)
  夏日诗章
  景仰新北碚(组章)
  静观,蜡梅处处香(三章)
  醉花阴·腊八赏梅
  浣溪沙·乡村盆景大观园
  北碚盛景(六首)
花开高山流水间
  巴山听夜雨
  花开高山流水间
  雾中奇缘
  夜读缙云
  又游缙云山
  诗意缭绕缙云山
  李商隐夜雨寄北
  缙云登山乐
  缙云秋雨
  北碚观音峡记游
  “张飞古道”品“三国”
  隐美大磨滩瀑布
  暗香疏影寻径来
  蟋蟀的叫声
  金刀峡之美
  雅舍,在我的大学边上
  雅舍与月亮田
  金刚碑的梦与醒
  梧桐街
  有梧桐的城市是美丽的
巴山明珠新北碚
  山城的风格
  卢作孚是一块碚石
  碚地硅谷
  北碚,你正年轻
  路与路的变迁
  嫁给北碚
  北碚,对不起
  我熟悉的北碚不是这样的
  巴山明珠新北碚
  这方水土
  北碚的交响诗
  少女之城
  我爱我的新家
  与书香比邻
  一半是风雅,一半是市井

前言

  

    北碚之美是非常有名的。
    北碚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物种丰富,气候湿润,空气清新,是重庆主城的肺叶,闻名遐迩;北温泉历史悠久,泉水潺潺,涓流千古不息;嘉陵江小三峡绿水青山,风光秀美;磨滩瀑布是重庆主城最大的瀑布,雨季时节,飞流直下,气势恢宏;金刀峡可以称为奇观,绵延数公里的峡谷凉风习习,风光旖旎,野生猕猴趣味盎然;美丽乡村随处可见,春有李花梨花桃花盛开,冬有蜡梅绽放;胜天湖、海底沟等水库体现了人定胜天的伟力,由此延伸的输水灌渠,时而匍匐前行,时而高悬头顶,像是大地的血脉,滋润着这方沃土。
    北碚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东阳郡、缙云山、北温泉传承着北碚文脉;李商隐的一首《夜雨寄北》赋予了北碚浓郁诗意,传诵千年;偏岩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老的石板路、斑驳的戏楼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清澈的小溪、勃勃生长的黄葛树引人遐想;北碚是中国现代乡村建设的典范,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的规划和建设具有国际眼光,至今还显现着独特的魅力;抗战时期,北碚作为“小陪都”,大批文化名家、政界名流、科技专家汇聚碚城,形成了“三千名流汇北碚”的盛况,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以重庆自然博物馆、北碚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张自忠烈士陵园、雅舍、老舍旧居、缙云寺、温泉寺等为代表的文物古迹和纪念馆、展览馆、名人旧居等星罗棋布,使北碚拥有“百馆之城”的美誉。
    北碚有潜力无限的未来。偌大的重庆,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叠加”身份的只有北碚。短短不到二十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北碚,在延续着沧桑文脉的同时,华丽转身,成为充满活力与潜力的高新科技城。在北碚,你可以感受最醇厚的历史文化,可以体验最先进的智能科技,可以深深感受到一座新城的魅力与活力。
    为了在新时代传承好、发扬好北碚文脉,让文化北碚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2017年11月10—11日,北碚区委宣传部、北碚区文联和重庆晚报社联合举办了著名作家北碚行采风活动,一些知名作家深入北碚体验生活,创作了一批以诗歌、散文为主的文学作品,从不同侧面书写北碚之美。《重庆晚报》收集到大量作品,并开设专栏发表了其中的一部分。此外,近年来,北碚区作家协会先后举办、承办了多次文艺采风创作活动,例如2017年的“碚城秋韵诗歌笔会”,2018年的第四届“玉兰诗会”、第二届“碚城秋韵诗歌笔会”、澄江“深入乡村看发展”采风活动,2019年的“蜡梅飘香绕静观”创作采风活动等。这些活动征集到了大量书写北碚新发展、新变化的优秀作品,我们择优选入了文集。同时,我们还在一些报刊上收集到一些和北碚有关的作品。不少诗人、作家来到北碚之后,留下了不少佳作,为北碚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了贡献。于是有了这本《花开北碚山水间》的文集。文集共分为三辑,“多情北碚”主要收录了诗歌作品,大致按照新诗、散文诗、旧体诗词的顺序排序;“花开高山流水间”主要收录了描写北碚自然人文风光的散文作品;“巴山明珠新北碚”主要收录了反映北碚新发展、新变迁的散文作品。文集中的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涉及了北碚的自然、历史、文化和未来,对于我们了解北碚,读懂北碚,或许具有一定的帮助。尤其是,这些作品都是诗人、作家们关注北碚、体验北碚之后的心血之作,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他们对北碚的情与爱。
    我们对所有关注、关心北碚的诗人、作家表示感谢。欢迎大家时常到北碚做客,在这座“百馆之城”,体验文化北碚的魅力;在这座山水林泉峡齐备的城市,感受自在北碚的悠然;在这座“三区叠加”的城市,体验科技北碚、潜力北碚的活力与魅力。在北碚,总有一些地方、一些方式适合你的心情和想象,带给你眼前一亮的开阔与回味。
    由于本书属于自筹经费出版,暂时没有稿酬;有些作者,我们也暂时无法取得联系,如果作者见到此书,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将奉上样书。
    编者
    2020年6月7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