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二十四节气色彩设计

  • 定价: ¥99
  • ISBN:97871213893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84页
  • 作者:李霞|责编:潘炜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我们远离了农耕文化,很多都市中人慢慢迷失在汇聚了海量数字信息的虚拟世界中,忽视了自然的色彩,淡忘了节气的习俗和由此带来的生活乐趣。虽然“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节气,但是多数人仅限于概念的了解,并未体会其中的生活含义,而这正是本书的期许。希望这本书不仅给读者呈现节气的自然色彩与民俗色彩,更通过美好的色彩唤起更多都市中人欣赏自然、热爱习俗和享受生活的心境。
    本书从学术研究出发,从色彩的拍摄记录到收集整理,从色彩的分类提取到组合搭配,从节气、物候的色彩到节气习俗的色彩,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了二十四个节气的典型色彩与应用,将节气的色彩融入设计,融入生活,以实现节气文化的活态化传承。

作者简介

    李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工业工程设计》杂志专委会委员,网络系统与网络文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生活样式设计专委会会员。
    长期从事色彩研究与设计、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产品设计等工作。2018至2019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设计学院做访问学者。著有《UI交互色彩设计》,参与编写《工业设计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美术作品著作权、软件著作权等多项成果。曾主持教育部、北京市等多项省部级艺术类项目,主持过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鞍山钢铁等大型企业的合作项目,并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

目录

第一章  二十四节气与色彩文化
  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与演变
    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候
  节气色彩与民俗
    节气色彩与五行
    节气色彩与大自然
    节气色彩与民俗
    节气色彩与命名
第二章  二十四节气色彩提取
  常用的色彩提取方法
    田野调查
    色卡取色法
    软件取色
    大数据算法取色
    传统文化色彩的提取范式
  北京城二十四节气的色彩提取
    北京城的节气特征
    色彩提取
第三章  节气的意象色彩
  立春
    立春主意象——嫩芽萌发
    立春辅助意象——春饼春盘
    立春辅助意象——迎春含苞
    节气标徽
    设计案例
  雨水
    雨水主意象——迎春花开
    雨水辅助意象——亭亭玉兰
    雨水辅助意象——嫩柳依依
    节气标徽
    设计案例
  惊蛰
    惊蛰主意象——播种插秧
    惊蛰辅助意象——桃花灼灼
    惊蛰辅助意象——昆虫苏醒
    节气标徽
    设计案例
  ……
第四章  二十四节气色彩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