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绍兴碑刻文化研究/越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49.8
  • ISBN:97870102211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绍兴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有着的不同寻常的重要地位,历史上的绍兴地区涌现出王羲之、王献之、智永、虞世南、贺知章、陆游、杨维桢、徐渭、倪元璐、赵之谦、马一浮、徐生翁等众多书法名家,他们为绍兴文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艺术成就、艺术思想也成为越文化的有机组成。因为名人辈出,绍兴地区的古迹尤多,大禹陵、兰亭、永欣寺、云门寺、大佛寺、龙瑞宫等都成为历代文士凭吊先贤、膜拜风雅的重要名胜。众多古迹中保留着自先秦到民国众多碑刻,包括碑版、摩崖、造像记、墓志、题刻等等,内容丰富、品类繁多。这些碑刻有的是重要的文献资料,有的具有较高的书法价值,但都较为鲜活的反映出绍兴地区历代的文化发展特质,是越文化重要的物质文化载体。
    本书以绍兴碑刻资源为研究对象,对绍兴碑刻的历史遗存现状和基本特征进行整理总结,分析越文化大背景下的绍兴碑刻同相关文化形态的具体联系,对绍兴碑刻所体现出的文化思想及艺术价值做出正确判断和具体阐述。剖析绍兴碑刻的文化价值,以碑刻研究为契机审视越文化的诸多方面,对绍兴碑刻文化进行较为系统的总结极具区域文化研究价值。

内容提要

  

    书法名人辈出的绍兴,古迹尤多。登秦望山、泛若耶溪,缓步会稽的名山古刹、先贤遗迹,不难欣遇散缀着的自先秦到民国的碑版、摩崖、题刻等诸多文字石刻。这些碑刻有的是重要的文史资料,有的具有较高的书法价值,都鲜活地反映出绍兴历史文化发展的特质,是支撑越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亟待开发的文化价值、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本书拟以物质文化遗存分类整理为基础,以碑刻呈现的时代背景、碑文主题、作者身份、地域文化、艺术影响为线索,对绍兴碑刻名人手迹、治水安民、重文兴教的文化特征,对绍兴碑刻与越文化中的名士文化、石文化、山水文化之间的联系予以阐释;从儒、释、道文化影响下的绍兴碑刻文化属性,从古今变化中生发的当代绍兴碑刻开发方向加以探究。汇物质与文化综合的视角,以历史和人文交织的笔触,勾绘出绍兴碑刻文化的异样光彩。

作者简介

    王晓亮,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绍兴书协学术委员会主任。师从欧阳中石、刘守安、黎东明诸先生。于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首届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第十三届绍兴鲁迅文学艺术百花奖、“首届中国书画小作品大赛”“中国书画艺术华表奖”“第二届吴道子美术基金大展”等展赛中入展及获奖。主持省、市社科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在《中国书法》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目录

绪论  绍兴碑刻概述
第一章  绍兴现存历代碑版介绍
  一、明代以前的绍兴碑刻
  二、明代绍兴碑刻
  三、清代绍兴碑刻
  四、民国绍兴碑刻
第二章  绍兴现存摩崖刻石介绍
  一、绍兴现存摩崖刻石群落介绍
  二、宋及宋之前的绍兴摩崖刻石
  三、明代绍兴摩崖刻石
  四、清代绍兴摩崖刻石
  五、民国时期及年款不详的绍兴摩崖刻石
第三章  绍兴现存历代墓志介绍
  一、唐及其以前的绍兴墓志
  二、宋代绍兴墓志
  三、元、明、清绍兴墓志
第四章  绍兴碑刻的文化特征
  一、绍兴碑刻名人手迹的文化特征
  二、绍兴碑刻的治水安民文化特征
  三、绍兴碑刻的重文兴教文化特征
第五章  碑刻与绍兴名士文化
  一、大禹陵碑刻群与绍兴名士
  二、兰亭碑刻群与绍兴名士
  三、宛委山碑刻群与绍兴名士
  四、绍兴名士名碑
第六章  碑刻与绍兴山水文化
  一、越中古城与山水之资
  二、名山古刹与碑刻
  三、水乡、桥乡与碑刻
第七章  由绍兴碑刻看儒家文化之传承
  一、禹陵碑刻与治水精神
  二、《会稽刻石》与儒家的教化思想
第八章  由碑刻看绍兴历史上的佛教文化
  一、名寺林立的越中古城
  二、绍兴碑刻中的放生文化
  三、《往生碑》与古代绍兴的弥勒信仰
第九章  由碑刻看绍兴道教文化之兴衰
  一、道风玄学与王谢风流
  二、兰亭文化与道家思想
  三、洞天福地与《龙瑞宫记》
第十章  延承越地文脉的今日绍兴碑刻
  一、古城新貌,文脉依旧
  二、书圣故里,石上新声
  三、整合开发,再造辉煌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