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暖暖的心流

  • 定价: ¥55
  • ISBN:97875166538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华
  • 页数:26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人的一生当中,友情和爱情都是很重要的情感。情,发乎于心,心灵之流是暖的,情就是美好的;心灵之流是冷的,情就会疏远,甚至伤害我们。来一场心灵和情感的对话吧,品味友情的千滋百味,感受爱情的千回百转,你将拥有幸福。
    我们的心灵就像一条河流,时而放声歌唱,时而沉默不语;时而奔涌前行,时而婉转曲折。这条河流从原生家庭中流出,在坎坷不平的人生之路上跌跌撞撞。翻开本书,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把温暖注入心流,给予它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内容提要

  

    本书旨在帮助读者朋友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从心理学的视角探讨社会中普遍需要的心理品质和心态,剖析和解决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困境。本书内容涵盖了自我认识、亲情、友情和爱情,涵盖了职场、社会和生活,还涵盖了突发事件下的心理调适方法,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心理调适图书。

作者简介

    刘尚军,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全军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心理咨询师。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与心理咨询治疗专业研究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南开大学EMBA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联络会诊专业培训。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发挥临床医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及信息工程等多学科背景优势,依托复合型知识结构,整合汲取综合医院医院特长,深化生物—心理—社会新医学模式,致于心身医学在医疗领域的全面开展,践行践行“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

目录

第一章  走入内心的神秘地带
  改变心态,做内心有光的人
  运用PMA 黄金定律改变人生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皮格马利翁”
  冰山下的神秘力量:潜意识
  萨提亚冰山理论:发现自我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第二章  原生家庭决定心理成长
  原生家庭对我们带来的影响
  母婴关系为什么会影响人一生
  潜意识对一生的计划:人生脚本
  童年经历影响一个人的生活风格
  和睦的家庭是幸福的基础
  心灵的麻木与冷漠的家庭有关
  子肖其父:神奇的代际传递
  童年形成的信念如何影响我们
  的心流
第三章  不良情绪的心理调适
  别让愤怒蒙蔽了你的双眼
  不怨天,不尤人
  减少患得患失之心
  找到自信,离开嫉妒的漩涡
  放下焦虑,收获内心的平静
  纾解压抑,允许情绪被表达
  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改变心态,容纳不完美
第四章  友谊中的百般滋味
  保持双方支出的平衡和对等
  邻里效应:近水楼台先得月
  不要用自己的喜好衡量他人
  别做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良好的人际关系从倾听开始
第一印象直接影响以后的交往
  真诚是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第五章  在情场中的心理调适
  为什么初恋让人念念不忘
  晕环效应:情人眼里出西施
  温情能给予人强大的力量
  在恋爱中也要保持自我
  没有原则的爱,是幸福的绊脚石
  爱情像流沙,欲留则难留
  有效沟通,别让婚姻成为白开水
  不适合自己的人,就放手吧
  失恋的痂,其实只是一道坎
第六章  在职场中做高效能的人
  如何处理团队中的冲突
  让职场“空窗期”无所不有
  不做职场中的情绪垃圾桶
  “恐班”,摆脱“假期综合征”
  少说话,警惕“瀑布心理效应”
  未雨绸缪,不做温水中的青蛙
  优化“软件”,培养积极的职场心态
  制订计划,拒绝成为“穷忙族”
  职场如战场,团队合作很重要
第七章  塑造健全的环境适应力
  随遇而安,主动适应环境
  了解自己,改变自我的第一步
  想做大事,就要从小事开始
  洞察人心,要从细微处着手
  刚柔并济,为人处世之大智慧
  管好自己的秘密,切忌授人以柄
  积极归因,实现良性发展
第八章  别让心理障碍困住自己
  心身疾病的认识与预防
  自然灾害之后的心理调适
  疫病传播期的心理调整
  疫情之后的心理调适
  突发公共社会事件后的心理调适
  看到职业背后的创伤

前言

  

    幸福是什么?可以列数出很多的答案,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一种内心的感觉,一种暖暖的心流,一种阳光与青草混合的味道,一种谦卑却昂扬的生命姿态。看到《暖暖的心流》一书的文稿,能够先睹为快,并能为该书作序很是欣慰。
    “幸福”是人们自觉追求的产物。人们的行为就有着共同的动机。追求功利、追求乐趣、追求意义,是人类个体行为的三种动机。当然,复杂的行为,有可能是其中两种或者三种的混合。“追求意义”在行为动机中所占的比重,大体上可以标识出行为的道义意味。艺术创造、科学探索、理论建构,都属于比较高级的人类活动,对个体而言,它们往往三种动机都包含在内。恋爱是很独特的人类行为,恋爱中的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为了功利,或者为了乐趣,“为了意义”似乎也找不到很好的证明或说辞,但不可否认它是人类最美好的行为之一。其实,这三个动机在恋爱中都发挥着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无论是叱吒风云,还是蝇营狗苟,都只因为自己的人生。在很大程度上,我们除了拥有自己的人生以及附着在人生中的思想与情怀,我们什么都不拥有。正所谓“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张英:《观家书一封只缘墙事聊有所寄》)。人们对于“幸福”的感受需要一些条件,而这些条件是可以由我们共同创造的。
    男女两性的划分,是所有文化中一种最为基本的分类。尽管男女两性缺一不可--彼此创造、彼此成全,但我始终认为,女性对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性值得特别的强调。为什么呢?首先,占人口一半的女性,她们自身生活幸福的程度很高比例由自己的品性决定。好女人温婉、贤惠、善良、谦和有礼、通情达理,一颦一笑都给人如沐春风之感。作为另一半的男性是女性影响、教育的产物。“女人是一所学校”,它塑造着男人的品格与品味。遇到好女人是一个男人最大的幸运。在汉语中,形容女子美丽的颜容有一个常见的习语,即“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但这究竟是怎样的“貌”、怎样的“容”,仍然是空洞的、模糊不清的。有云:“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是由精彩故事组成的历史典故:“闭月”,是述说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谈的是杨贵妃观花时的故事;“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时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其实,就是把她们的容颜当成了“美丽”的化身。关于女性之美,在男人的一生中也是有变化的,但也有始终如一的元素。这类似于在整个人类关于“美”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因为有共性,才有“倾国倾城”一说;因为有个性,才会有“情有独钟”的存在。在许多许多的方面,我们在谈论、关注、珍视人的独特性时,不要忘了人与人之间的共性是更为主要的一个方面。
    人生是每一个人最重要的作品,每一个人都可以全力以赴地成就的功业。评价一个人的人生好不好,可以有哪些指标?我以为第一个是“顺遂”:一生平平安安,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充满活力与喜乐;而很少经受严酷的打击与挫折,也很少经历苦难与撕心裂肺的痛楚。尽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历史上多有范例,但我相信几乎没有人希望自己命运多舛、一生坎坷。第二是“真诚”:不必虚情假意、装腔作势,不必煞有介事、道貌岸然;也不必委屈求全、曲意逢迎,更不必仰人鼻息、自轻自贱,可以自适已意、率性而为,可以堂堂正正、大义凛然地言说与行走。第三是丰富:经历的丰富、心灵的丰富、思想的丰富一一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事,游历过很多的地方,读过很多的书,有丰富的兴趣和爱好,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第四,深刻。对人世间的爱恨情仇、人情世故有许多的洞见,有许多的高峰体验、沉浸体验,能“见常人之未人,发常人之未发”,常常“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我相信文明国家中,有不小比例的人都可以拥有顺遂、真诚、丰富、深刻的人生。
    如何成就我们美好幸福的人生?“天道酬勤”这个成语人们耳熟能详。《易》里讲到“劳谦君子,有终吉。”至《尚书》就有“天道酬勤”的说法。韩愈曾题词“天道酬”勉励后来者。还有一个同样著名的成语“天道酬善”。更有“人道酬善”“地道酬善”之说。我相信:一个人勤奋、勤劳,同时还很善良、心中充满善意,他的人生一定会很不错的,特别是在一个还不错的国家和社会。在茫茫人海中,勤且善的人有很多。但有些人,勤却不够善;有些人,善却又不够勤。前者处心积虑、忙忙碌碌,不过是欲壑难填地为私利辛劳;后者欲望、私欲不很强,但空有善念,付出的努力不够。既勤且善方可成就美好人生。
    人生,是每一个人自己的。好,是你的;不好,也是你的。一切都取决于你的选择,你的努力求取,你的作为。愿你常常拥有暧暧的心流。
    是为序。
    肖川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