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大国领导力(精)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2323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大国领导力》借鉴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政治决定论观念,提出了道义现实主义理论,将国家兴衰归因于政治领导力,并用这一理论解释了中国的影响力何以口益扩大,为世界舞台上大国主导地佗变化提供了一种具有挑战性的看法。
    在书中,作者把国际权力的转移归因于崛起国比主导国具有更强的改革能力。国内领导类型可分为无为型、守成型、进取型和争斗型:国际领导类型则可分为王道型、霸权型、昏庸型和强权型。国家领导力是决定一国外交政策、政治原则、意识形态等的关键因素,因此同类型的政治领导对改革和对外战略取向的态度不同。当主导国相崛起凼的领导类型不同时,这种差异对重塑国际格局、国际秩序、世界中心乃至整个国际体系都可能具有决定性作用。
    鉴于此,作者将这一理论应用于预测未来10年中国崛起和美国相对衰落对国际政治和世界秩序的影响,认为中美两极化不会导致另一场冷战,但中美竞争将使世界中心从欧洲转向东亚。该书对于当前国际局势的分析中立、客观,有助于读者厘清思路,看清当前繁复的国际局势。

作者简介

    阎学通,1952年12月7日生于天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总编、《国际政治科学》总编;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198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政治学系,获博士学位。阎学通教授是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中倡导科学方法论和预测国际形势的著名学者,2015年起被列入爱思维尔ESI“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著有《中国困家利益分析》(1996)、《美国霸权与中国安全》(2000)、《国际政治与中同》(2005)、《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2013)、繁体字版《下一个十年:全球变局大预测》(2013)、韩文版《2023》(2014)、《世界权力的转移:政治领导与战略竞争》(2015)等。

目录

图表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道义、权力和权威
  道义在现实主义理论中的作用
  道义的层次与构成
  权力、实力和权威的区别
  道义影响与战略信誉
  小 结
第二章  领导与战略偏好
  领导的作用和类型
  崛起国的领导与战略偏好
  战略信誉与国际领导
  王道原则
  小 结
第三章  关于国际变化的推论
  国家领导与权力格局的变化
  国家实力、领导和战略偏好
  国际领导与规范的改变
  国际秩序变化与国际体系转型
  小 结
第四章  权力再分配与世界中心
  领导与两极化
  两极格局不等于冷战
  世界中心的构成条件
  小 结
第五章  领导与国际规范
  有关领导与规范变化的早期研究
  领导类型与规范类型
  国际规范的类型转变
  小 结
第六章  国际主流价值观
  价值观的挑战与竞争
  战略信誉的贬值
  超越自由主义
  小 结
第七章  同际体系转型
  构成要素变化与体系转型
  体系转型的条件
  政治领导与体系转型
  小结
第八章  国际体系转型的历史案例
  中国古代案例
  现代史案例
  小结
第九章  结论
  理论总结
  新的两极世界
注释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