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品味衡东

  • 定价: ¥78
  • ISBN:97875470530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衡东是个好地方。文有状元彭浚,武有元帅罗荣桓。晋谢灵运在衡东观光于仙洞岩壁题诗,明徐霞客来衡东“游玩”三天两夜。衡东,确实值得一“品”,十分有“味”。
    本书的气质里,藏着作者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月华先生出身科班,朴实无华,教书、摄影、写文章,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记录衡东地域文化的散文作品集,共分衡东人物志、衡东山水、衡东集市、衡东节日、衡东民俗、衡东吃货、衡东文化等部分。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衡东人,作者以优美的笔触把家乡这些即将消失的文化记录下来,对于传承地域文明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媒体推荐

    湖南衡东是个好地方。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有意,水多情,文脉更是源远流长。
    本书就似在衡东人的记忆底片上涂抹一层显影剂,唤醒尘封的记忆,让衡东故事精彩起来,让衡东人自信起来。
    ——编辑推荐

作者简介

    王月华,20世纪60年代虎年生,土生土长湖南衡东人。衡东党校教务长,高级讲师,湖南省民俗摄影协会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多年从事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偏爱衡东地域文化。偶尔涂鸦几句,往往词不达意,著有杂文集《树园随笔》、散文集《衡东记忆》。喜欢旅游、摄影、骑行。严谨工作,快乐生活,乐与诤友相处。

目录


  嗯,就是这个味!
衡东人物志
  衡东有个状元叫彭浚
  从彭浚的朱卷中看到的……
  从彭浚殿试看科举时代申论怎么考
  霞流“李打铁”
  衡东近代人文故事
衡东山水
  衡东三峰
  衡东三岭
  衡东三寨
  二童攻书山
  鸡公岩的传说
  观背
  堰城的“城”
  衡东众河溪
  石滩皇祝桥,幽怨五百年
  凤凰峰上栖凤凰
  荣桓镇天生一个锡岩仙洞
衡东集市
  草市的“市”
  吴集的“集”
  杨林埠的“埠”
  石湾的“湾”
  霞流的“流”
  大浦的“浦”
  大源渡的“渡”
  潭泊的“泊”
  太平寺的“寺”
  停不住的“亭”
  铅华退去雷家市
  莫井三品
  白莲印象
  石湾河中有只“鳌”
  寺院荒了,禅宗文化还在不?
  洙江风光带,流淌着幸福与祥和
衡东节日
  春节拜年
  元宵闹春
  三月三日,地菜子煮鸡蛋
  清明扫墓
  端午节
  晒冻疮
  月半节祭祖
  九月九日重阳节
  小年
  大年三十年更饭
衡东民俗
  衡东剪纸与衡东皮影
  衡东花鼓戏
  吵扒灰佬
  拦门酒
  冬至日挂风肉
  镇妖神器
  龙船歌
  草市赶“分社”
  灵山捐戏
  霞流的龙狮灯
衡东吃货
  衡东土菜,味美天下
  猫耳朵
  脆皮子
  石湾烧壳子饼
  麻辣萝卜条
  艾粑粑
  猫屎薯
衡东文化研讨
  衡东农耕文化
  从地名看农耕文化
  衡东的敬畏文化
  衡东庙宇文化
  关于衡东状元文化保护的探讨
  关于衡东地域文化的几点思考
  何克明真的中过状元吗?
后记

前言

  

    嗯,就是这个味!
    刘运仕
    衡东是个好地方。文有状元彭浚,武有元帅罗荣桓。晋谢灵运在衡东观光于仙洞岩壁题诗,明徐霞客来衡东“游玩”三天两夜。衡东,确实值得一“品”,十分有“味”。
    读懂一个地方,需要细细咀嚼,越嚼越津津有味。王月华先生的《品味衡东》,讲的是衡东人物、衡东山水、衡东集市、衡东节日、衡东民俗、衡东吃货、衡东文化中的故事。
    状元的考卷怎么写的,元帅回家乡为什么去“赶场”,堰城到底是座什么城,什么是衡东六胡抢,石湾烧壳子饼卖了几百年,何克明到底中没中状元……这些故事,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山村原野;小可修身齐家,大可治国安邦平天下;有的为百姓所乐道,有的被世人所称道,有的是人间正道。反正,有独特的衡东味。
    衡东之“味”,地域性非常明显。这个味,是“怪石咽流泉”的灵山,是“仙隐不可别”的金觉峰,是“疑为天外来物”的鸡公岩;这个味,是草市的“市”,是霞流的“流”,是停不住的“亭”;这个味,是“三月三地菜子煮鸡蛋”,是“过年拜寿来场衡东花鼓戏”,是“端午节洣水上的龙船调”;这个味,是“皇帝爱上三樟黄贡椒”,是“党内圣人罗元帅”,是“衡东土菜文化旅游节”……这些味,别具风味,看似个个是故事,其实篇篇是历史,烙着衡东的印记,轻松读过,却难以忘怀。站在今天看历史,透过历史看今天,抚卷而思,个中滋味令人回味,耐人寻味。
    一本书的气质里,藏着作者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月华先生出身科班,朴实无华,教书、摄影、写文章,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大家都说他讲的课有味,写的书有味,拍的照有味。每逢重大节日、民间活动,那个背着相机左拍右拍、逮着个人东问西问、常年四季嘴上挂着笑意的,十有八九就是他。他写的衡东故事多,不是他形象思维好,会想会编,而是“走出来、问出来”的。他走过的衡东路多、越过的衡东山多、蹚过的衡东水多,问过的衡东人多……他的故事大多是历史的复制,岁月的还原,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如故友相谈,和盘托出,原汁原味,不走味。
    讲好衡东故事,要的就是这个味!这种味,是汗水浸出来的,脚板踩出来的,甚至还冒着泥土星子。这不打紧,放嘴里嚼一嚼,在心里淀一淀,洗去铅华,至少还有历史的体温,至少还有赤子的情怀,至少还有乡愁的念想。《品味衡东》,有幸先睹为快,令人回味无穷。结集出版之际,月华先生请我写几句,我深感惶恐,生怕对衡东了解不深,写不出那个味。盛情难却,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只好“懂味”“不懂味”都写了。只想与先生一样,做个地地道道、堂堂正正的衡东人,在衡东尽责履职,尽力为衡东的建设添砖加瓦,愿衡东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味!
    乡愁衡东,念兹在兹。寻味衡东,嗯,就是这个味。闲话少叙,既然月华先生挑起了我们的味蕾,我们还是一起来慢慢品味,细细咀嚼,好好咂摸吧。
    2019年11月20日
    (作者为中共衡东县委宣传部部长)

后记

  

    衡东版图,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西部以湘江与衡山为界,东部以凤凰、蓬源白罩坳等山与株洲、攸县、安仁为邻,洣水贯穿其间,面积1926平方公里。这里有山有水有平地,地势东南高,微向西北倾。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水系发达,多溪、多港、多滩、多洲。
    山山水水隔断出许多地理单元,许多地理单元养育着许多民生大众,许多民生大众形成了衡东丰富的风土人情,创造出了灿烂的衡东地域文化。
    衡东是个好地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其山其水,其人其物,被历代墨客骚人所歌咏。
    四方山上,满目葱笼,祥云缭绕;鸡公岩前,半壁千仞,鬼斧神工;东岗山中,漫坡青翠,颐养人寿。东晋诗人谢灵运锡岩题诗:“采药衡山人,路迷粮亦绝。过息岩下坐,正见相对说。其书非世故,其人必贤哲。”清代诗人刘振武作《灵山揽胜》:“七二名峰外,灵山别有天。古楠寒日色,怪石咽流泉。林密藏精舍,云深隐汉仙。夜来钟欲静,风月满川穹。”
    洙水水质清澈,曲折迂回,逶迤西去,汇入湘江。杨林青山段,两岸群峰簇拥,风光旖旎,宛如一幅神奇而美妙的山水画,有“小桂林”之称。洙水流入湘江,小河入大江,形成水面差,晚上月亮高悬,河面跳跃两个月亮,形成了南岳八景之一的“雷溪双月”。明代兵部尚书茹瑺赞叹:“晓入雷家访旧游,雷家市上住人稠。酒旗拂拂招人饮,帆影翩翩背夕收。兜率寺连通济庙,茶陵水合大源流。观之不尽江山景,收拾归吟月上勾。” 衡东山有意,水含情。晴雨风雪,皆入画中。朝晖夕阴,变化万千。春华秋实,夏种冬藏。衡东美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衡东地灵人杰,钟灵毓秀的山水,养育着底蕴深厚的衡岳文化,让这片土地养育出了一代又一代名人。 “唯楚有材,于斯为盛”,处于荆楚腹地的衡东,是为文明奥区,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清代状元彭浚、铁面御史陈嘉言、甘肃提督李辉武、兵部尚书茹瑺、白喉医圣李纪方、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兵器专家李待琛、铁路专家刘铁岩、癌症克星刘新垣……地灵有人杰、人杰耀地方。 春夏秋冬走过,文脉源远流长。 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的自信。”衡东是块沃土,是一个多故事的地方,撷取一个个历史印痕,细细品味,慢慢感悟,油然产生一种自信,一种自豪。《品味衡东》,就如在衡东人的记忆底片上涂抹了一层显影剂,让尘封的影像清晰起来,让衡东故事精彩起来,让衡东人自信起来。 《品味衡东》一书,由于作者才学疏浅,加上出书仓促,许多值得品味的衡东文化元素被遗漏,文字表达甚至修辞手法错误百出。希望衡东人、特别是有志于乡土文化爱好者,多提宝贵意见,为共同繁荣衡东文化献言献策。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衡东县委宣传部、衡东县委党校、潇湘悦读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王月华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