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年华暗换在西京/长安文心书系

  • 定价: ¥42
  • ISBN:97872241361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人民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安文心书系”各本散文集选入的都是作家的上乘之作,文笔各臻其妙、不拘一格,文采用心至纯、情致宛然,展示陕西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的历史底蕴,展现陕西人情世相、生活态度的多姿多彩。文如其人亦人如其文,美文共赏之际,拥览一方水土,尽显秦人气象。
    本书侧身于“长安文心”,是刘炜评近十年来散文创作的自选集,一部分是写底层草根生活,一部分是写他身边的校园人与事,再一部分是写他和诗歌的缘分。

内容提要

  

    刘炜评是当代陕西典型的学者型散文作家,他的散文带有鲜明的学院气息与个性色彩,讲究遣词造句与汉语言文学传承,行文颇见章法,叙事独具角度,文本与个人秉持的文学理念一脉相承,既个性化,又情绪化,文情笔意自在风流。刘炜评老师在本书同名文章《年华暗换在西京》中说,西安有一种“从容的气质”。作为“长安文心”丛书中的一本,刘炜评老师的散文也自有一番从容的气质:内容无论观世相还是品人生,都带着一种缓步陌上细嗅花开的悠然;文风无论古意还是新韵,都透着雅士的一股雅兴与雅量,题材无论是怀人还是忆事,都涵着一席炉边沉思的烫金智慧。刘炜评老师学邃却华敛,才高而辞约,下笔分寸拿捏着恰到好处,境界又老熟,作品不乏世俗关怀,也充溢书卷气息,时常于丰厚的见识上点染几处流光溢彩的精致别情,更见出荷盘承露的才子文心。所以他的文章越久读越能沉潜,越深读越有余味。

作者简介

    刘炜评,本名刘卫平,字允之,号半通斋主。陕西商州人,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散文与诗歌创作、当代文艺批评。现为《西北大学学报》编审、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作品有《半通斋散文选》《半通斋诗选》《不撒谎的作文》《铁马冰河》《京兆集》等十多种。曾获“柳青文学奖”“长安诗人”等荣誉。

目录

哭送京夫
文质彬彬是仵兄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我们的精神父亲
一件新衣裳
板岔沟里的王安正
自撰墓表诗
书念到谁肚子里了
气息的记忆
半通斋志
信不信不由我
谁把我们变得如此粗糙
年华暗换在西京
执子之手,与子烤火
我们的教室,我们的先生
看楼的乡党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买书最忆少年时
青春最美紫藤园
干一楼纪事
文人的“荤”幽默
“成熟”的喜剧
痴气、沉哀与悲悯
小人坦荡荡,君子常戚戚
话说“残火人”
我只想吃一碗面
身体的尊严
请托,请托
有多少文章可以不发
大学给了我们什么
畸人乘真,宫然空纵
嘉名有道矣
世道人心的一面镜子
半通斋杂俎
终南山下演唐风
花季·花诗·花歌
沣滨诗话十五章
桥门卅载仰先生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