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霍布斯的形而上学决断(政治学的条件)/西学源流

  • 定价: ¥59
  • ISBN:97871080693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91页
  • 作者:(法)伊夫-夏尔·...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哲学化的历史书写因此意味着一种同时考虑了三个既分明又相互关联的层次的进路:阐述活动(重建文本解释所需的历史条件)、阐述内容(文本)和阐述对象(言谈和写作使人思考的东西)。
    本书致力于重新聚焦形而上学,其唯一的目的就是试图阐明从内部统摄着政治哲学的展开的思辨结构。

内容提要

  

    作为西方思想史上不能绕过的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以他的机械唯物主义、“自然状态”和国家起源说著称,1651年出版的《利维坦》一书,被誉为西方政治哲学奠基之作。
    本书试图重新思考由霍布斯开启的伦理-政治问题,而出发点则是对其形而上学的再聚焦。作者富有洞见地揭明,《利维坦》《论公民》《论人》等作品讨论的伦理一政治问题,其实是以霍布斯独特的分离的形而上学为基础——分离的形而上学关涉入与世界关系的新定义,涵盖从感觉理论到对语言推理的高层次论述的所有内容。作者由此出发,重新将霍布斯的全部作品纳入考量,发明霍布斯思想引发的对真理概念的重新思考,也就是对感知、言语与构成其自然哲学和政治哲学前景的世界之间的关系的重新思考,从而得出贯穿于霍布斯作品中的、主导伦理-政治问题之展开的思辨结构。因此,必须将霍布斯重新写入形而上学史中,这样做的目的不是降低其作品在政治和历史上的重要性,也不是降低其在英国内战史上的地位,而是要揭示霍布斯原始理论基础的内在结构。

作者简介

    伊夫-夏尔·扎卡(Yves Charles Zarka),巴黎大学哲学荣休教授,当代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现代政治思想史领域杰出学者。法国学术季刊《城邦》(Cités)、法文评注版《霍布斯全集》以及“政治的基础”“哲学与社会”等丛书的主编。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创立托马斯·霍布斯中心并担任该中心及现代哲学史中心主任。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政治哲学理论、霍布斯研究、当代欧洲问题等。著有《霍布斯的形而上学决断》(La decision metaphysique de Hobbes,1987)、《霍布斯与现代政治思想》(Hobbes et la pensée politique moderne,1995)、《古典时期的哲学与政治学》(Philosophie et politiqueà l'ge classique,1998)、《大地的不可占有:一种哲学重建的原则》(L'inappro-priabilité de la Terre: Principe d'une refondation philosophique,2013)、《重建世界主义》(Refonder le cosmopolitisme,2014)等,与哈贝马斯合著《重塑欧洲》(Refaire l'Europe,2012)。

目录

第二版序言
前言
译者说明
导论:形而上学与政治学
第一部分  表象与现象
  第一章  感知理论的形而上学意涵
  第二章  世界的毁灭
  第三章  表象的显现存在
  第四章  伦理与政治的后果
第二部分  词与物
  第一章  理性[ratio]与言语[oratio]
  第二章  词与意指
  第三章  命题与真
  第四章  对存在论语言的批判
  第五章  方法:自然科学与政治科学
第三部分  物质与人造物
  第一章  镜子的另一面
  第二章  理性的原则
  第三章  生理-心理学
  第四章  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
第四部分  奠基与国家
  第一章  奠基的问题
  第二章  表象与情感:个体
  第三章  语言存在者及他人:关系
  第四章  语言存在者与对力量的欲望:冲突
  第五章  语言存在者,权利和法律:单向性与相互性
  第六章  语言存在者和原初奠基行为:国家
结论:思辨结构
参考文献
人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