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从长安到罗马(第1季)

  • 定价: ¥68
  • ISBN:97875085444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279页
  • 作者:编者:中央广播电...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百集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同名图书,以专家学者为导游,他们行走在西安和罗马之间,不断地对比、追问和发现,引导读者更深层次的探寻和思考,带领读者穿越古今丝路实地探寻,跨越时空展现东西文明交融,讲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故事。图书除了原汁原味再现纪录片的风采以外,还增加了有关知识链接和精美图片,使其更具可读性和艺术性。

内容提要

  

    长安和罗马,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千多年以来的商业往来、文化交流和文明交融从未中断,而这两种文明的交流和交融,对于人类文明的演变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百集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第一季同名图书,50个主题,涉及文化、社会、建筑、音乐、美术、商贸、军事等各个方面。学者行走在西安和罗马之间,结合历史文物、事件不断地对比、追问和发现,引导读者对东西方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探寻和思考。

目录

第一章 文明密码系列
  1 永恒之城
  2 ABCD与横竖撇捺
  3 君子与英雄
  4 我要飞得更高
  5 天人合一
  6 一张纸的西游记
  7 诗情长安画意罗马
  8 谁在书写历史
  9 人类的童年
  10 双城故事
第二章 社会生活系列
  11 从家开始
  12 奔腾岁月
  13 一脚千年
  14 顶级盛典
  15 头等大事
  16 生命的守望
  17 浴场往事
  18 对酒当歌
  19 智慧的火种
  20 敬授人时
  21 丝路上的音乐传奇
  22 庙堂之声
  23 传与承
  24 戏台的魔力
  25 一声一世
  26 跃动的舞步
  27 和谐的乐声
  28 踏歌而行
  29 高手在民间
  30 寻找《图兰朵》
第三章 千年艺苑系列
  21 丝路上的音乐传奇
  22 庙堂之声
  23 传与承
  24 戏台的魔力
  25 一声一世
  26 跃动的舞步
  27 和谐的乐声
  28 踏歌而行
  29 高手在民间
  30 寻找《图兰朵》
第四章 丝路商贸系列
  31 沟通中西的千年传奇
  32 探秘天虫
  33 古罗马的奢侈品
  34 传丝之旅
  35 买卖东西
  36 管理的智慧
  37 不同的钱
  38 商业地产开发
  39 丝路商人
  40 丝路之舟
第五章 军事探寻系列
  41 强者之路
  42 长戈短剑
  43 射手的时代
  44 重装轻甲
  45 攻守之道
  46 战场与赛场
  47 热血满腔
  48 条条大道
  49 军情速递
  50 崛起之战
《从长安到罗马》专家谈

前言

  

    穿越古今丝路探寻  讲述文明交融互鉴
    唐世鼎
    很高兴我和我的同事从中国出发,飞越丝绸之路来到远隔万里的意大利,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罗马。刚才观看了《从长安到罗马》短片,有瞬间穿越千年之感。
    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也是一种国际语言,具有再现历史、记录现实、启迪未来的功能,是传播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桥梁。
    2019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意大利。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等推出的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是中意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的首个影视合作成果,也是中意媒体精诚合作奉献给全球观众的一部佳作。
    穿越古今寻根,致敬历史文化。中国和意大利同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对中国而言,丝绸之路是中国人最早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窗口和通道,而丝绸之路的两端就是当时的两个世界大国——中国与罗马帝国。历时一年多,我们精心推出的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聚焦古都长安和古城罗马,从以往和现实比较与穿越中,回顾厚重的历史,讲述尘封的故事,对中意两国观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寻根。
    讲述丝路故事,诠释“丝路精神”。作为“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员间重点合作项目,我们把此片看作是诠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重要契机,着力从形式和内容,寻求突破创新。全片分为10个主题,邀请7名当代中国知名学者与十余位意大利专家,围绕经贸交往、文化形态、社会生活、城市建筑、饮食起居等文明多个维度,跨越东西实地探寻,穿越时空深入对话,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意双方卓有成效的文化合作。我们坚持国际视角,精心打造文化产品,讲述丝路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并进一步放大合作成果,将该片译制为意大利语、英语等多种语言,在中国、意大利等亚洲、欧洲与非洲多国同步发行,带领全球更多的观众,走入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时空隧道,感受“一带一路”在当代国际社会所焕发出的巨大魅力。
    深化彼此“中意”,推动文明互鉴。习近平主席2019年3月访问意大利前夕,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倡议鼓励两国文化机构联合拍摄影视作品,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今天,《从长安到罗马》在意大利落地发布,正是我们践行职责使命、推动文明交融互鉴的重要行动。两千多年前,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拍摄中,我们不断为中意自古以来的友好交往、文明交流所震撼与思考,怎样才能用镜头展现一个个片段,用电视语言述说一段段历史,让该片成为两国观众共同追捧的“中意”节目?为此,我们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反复打磨,力求呈现给大家一部全新的4K纪录精品。在拍摄中,我们得到了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等各界朋友的真诚帮助与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敞开大门拥抱世界,欢迎大家到中国来!2019年也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中意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写道:“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面对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我们期待以此片为契机,开启新时代中意媒体友好合作的新征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唐世鼎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
    (节选自2019年7月18日在罗马举行的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发布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