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三毛悄悄对你说/绿光芒书系

  • 定价: ¥26
  • ISBN:97875307705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168页
  • 作者:梅子涵|责编:高雅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听作家梅子涵品评另一位作家的人生经历,深刻理解作家三毛与文学结缘的丰富一生。
    感悟梅子涵与三毛两位作家的人生智慧,培养豁达和阳光的心态。
    正文后附拓展阅读,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与三毛有关的背景知识。

内容提要

  

    她喜爱张乐平画的三毛,就给自己起笔名叫三毛,她走遍天下,步步惊奇,成为一代青少年着迷的偶像。
    现在逝者已在远方,故事却仍未朽,就好像她依然活着。
    让我们重温她的故事,踏着她的足迹,一路再去撒哈拉。

作者简介

    梅子涵,祖籍安徽,出生于上海。1966年中学毕业,下乡十年,在农场砖瓦厂当工人,自行学习文学写作,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其中有散文被选入大学中文系作工农兵学员教材。“文革”结束,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毕业留校任助教,后晋升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和传播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1979年开始儿童文学写作,出版书籍多种。作品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江苏省儿童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全国少儿读物奖、北京少儿读物奖、巨人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

目录

从前的“雨季”
呼唤自己的太阳
永远感谢顾福生
一生的爱情
珍贵的爽泼
猪能吃老虎
永远的温柔
浪漫的乡愁
送琼瑶一匹马
庄重地升起朝阳
呵呵地微笑
悄悄话中的人生想法
撒哈拉的故事剪辑
写“自己”的文学
三毛的文学画廊

前言

  

    1991年1月4日,作家三毛在医院去世。
    那一天,电台、电视台各档新闻节目都播送了这条消息,从早到晚。那种显而易见的郑重和强调,对于一个作家是很少见的。
    这是因为,在各地,三毛的书有太多的读者,包括那些新闻节目的编导、主持人们。那份热烈的崇拜在他们心头一直不曾冷却。
    紧接着便是报纸上的震惊、感慨、回忆与怅然。
    我生活在大学校园里,那段时间里,围墙内掠过的平日活泼的生命表情之中,黯然和伤感更是真切。尤其是一些因为三毛的潇洒和浪漫也变得潇洒和浪漫起来、有了大胆的美丽向往的大学生们,一时都木然迷惑起来:一个潇洒、浪漫的生命怎么会突然就消失了?!
    他们在大学校园栽满梧桐树的路上和我相遇,以这样迷惑的眼神看着我,或是走进我整日坐着写作的小房间,偏只说了“三毛”二字,就又默默不语。
    我又能说些什么?
    生命本来就是最让人迷惑的,如果你愿意迷惑的话:也可以不必迷惑。因而那个被人注视的生命其实并不神秘,神秘的是由喜爱和崇拜带来的思索。
    但我们确实又不可能不去想这件非常突然的事情,这也正是三毛曾经存在的那个生命所获得的意义了。这份意义或许可以说很珍贵,却不怎么值得庆幸。
    《三毛悄悄对你说》是我第一本介绍和解读三毛的书,但我却不认识三毛。之前她到上海来的时候,被那么多人围拢着,我只好悄悄走开。
    我曾经希望有一个机会,坐下来跟她谈谈,也请她到我所在的学校对学生们说说话,如今都再也没有可能了。
    她来上海时,记者们在报纸上写文章说她非常喜欢上海路边的法国梧桐。我的校园里,多的是法国梧桐,几乎覆盖着从东到西所有的大路小路、边边角角,但她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