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轻轻的呼吸/绿光芒书系

  • 定价: ¥28
  • ISBN:97875307704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196页
  • 作者:梅子涵|责编:高雅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听著名作家梅子涵讲述人生的真实经历,感悟作家的人生智慧。
    每篇文章后附“子涵说”,作家悉心讲解为何这么写作,体会写作的快乐。
    正文后附拓展阅读,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作家写作的背景知识。
    作家小时候的一次游戏、一根冰棒、一次乘火车的经历;青年时代在农场的生活、对书籍的渴望、考入大学后的校园生活;成为作家后结交的好友、喜爱的文章、家中的陈设都成为作家信手拈来的素材。

内容提要

  

    本书由多个短篇散文组成,以作家的真实经历为素材娓娓道来,并结合这些经历给予小读者以写作上的指导。作家通过讲述自己的这些经历、故事,告诉小读者们自己为什么这么写,可以怎样写,让小读者们在沉醉于作家成长经历的同时,体会写作的快乐,学会在任何情境下都始终保持一颗追求真善美的心。

作者简介

    梅子涵,祖籍安徽,出生于上海。1966年中学毕业,下乡十年,在农场砖瓦厂当工人,自行学习文学写作,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其中有散文被选入大学中文系作工农兵学员教材。“文革”结束,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毕业留校任助教,后晋升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和传播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1979年开始儿童文学写作,出版书籍多种。作品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江苏省儿童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全国少儿读物奖、北京少儿读物奖、巨人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

目录

我小时候
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小时候的鬼样子
永远的细节
迎面驶过
外婆篇章
纪念老丹
浪漫简历
阴天阳光
每一条路上都有风景
《荔枝蜜》的故事
他也会是你
大学的故事
一个写作的故事
关怀生活
诗性叙述
生活的童话
我的书房
买个书橱放文学
说起女儿,说起未来
轻轻的呼吸
找到浅水湖
谢瑞
荡漾的心情
我的古典文学同学
新年絮言

前言

  

    谢谢这个春天
    我是在一个春天开始发表第一篇文学作品的。1971年3月18日。
    那个时间离现在已经很遥远了。
    那时的我是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学生。
    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学生能够写出怎样的好作品?珍贵的是他有诗意的热情。
    我一直以诗意的心情鼓舞自己,才从那个遥远的起点走到现在。那篇作品的题目叫《征途篇》。
    有趣的是,它竟然真的成了我后来长长的写作征途的开始。我没有再离开这长长的路。我不会离开了。
    我们都很像德国儿童文学作家米切尔·恩德写的那只犟龟。
    犟龟是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的,可我们只是为了写作。
    那只犟龟在路上爬的时候,荆棘丛里忙忙碌碌的蜘蛛、常春藤上迷迷糊糊的蜗牛、石头上懒洋洋的壁虎,没有不劝说、甚至嘲讽它的,说狮王二十八世住得那么远,婚礼马上就要开始了,你这样爬怎么来得及!
    可是犟龟还是爬。
    爬呀爬呀,它看见干枯的树上站着很多乌鸦,乌鸦问:“你这是去哪儿?”
    犟龟说:“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
    乌鸦说:“你没看见他们都悲伤地佩着黑纱吗?狮王二十八世早就去世了。”
    是呀,狮王二十八世早就去世了,犟龟还继续爬干什么呢?
    终于爬到了。那儿好热闹畦!原来正在举行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
    没赶上狮王二十八世婚礼的犟龟,意外地参加了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
    什么是我的“二十九世婚礼”?我们这些当作家的,“二十九世婚礼”又是什么?
    今年的春天,上海的天气非常好,没有绵绵细雨。
    坐在十六楼高层家中的窗边,满目的灿烂阳光,看得见不远处的那条沪闵公路。几十年前,那个初中毕业生正在沪闵公路那一头的一个农场里当砖瓦工人。回上海休假,看见报纸上登出了自己的第一篇作品,兴奋得没有等到假期结束就返回了农场。
    他背着一只黄颜色的包,里面藏着一张登了作品的《解放日报》,那时候这里是一片原野,没有高楼,当然也没有一个叫作梅子涵的作家正坐在十六楼家中窗口的灿烂阳光下,那时的他正在沪闵公路上一辆捷克式的柴油公共汽车上,幼稚却又充满喜悦。
    那时的生活是很艰辛的,但是他心里有着诗意。
    梅子涵现在又看见了他,那个一头乌黑头发的初中毕业生,那个方方脸的农场工人。
    这种感觉是多么奇妙和美好。
    在这窗口,我也看得见宝岛台湾。我记得某个夏天,自己在那里度过的每一天都很美好。
    我非常喜欢的阿宝老师。他简直有超常的能力,在台东师范(指台东师范学院,现在的台东大学)建设了那么一个有规模的儿童文学研究所。我只要想起就会目瞪口呆。我对很多朋友以及我的研究生们说,你们看见了都会目瞪口呆。
    我的那些热情好客的学生们会在上课的时候为我泡好清香的高山茶,上完了课,又帮我把饭买来。
    他们尽心尽力、不露痕迹地把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所有关怀几乎都做了出来,做在每一个温馨的细节上。
    那些盛情接待了我的朋友们。
    我想到的时候心里就会温暖。
    那年夏天早已经过去。
    今年这个春天也会过去。
    所有的一切都是来了又走。故事、朋友、感情……只有记忆会在。
    《轻轻的呼吸》里有我不少的记忆,也有我不少的愿望。
    人都是因为今天有了一些愿望,明天的记忆才会美好。
    《轻轻的呼吸》也会成为记忆,和我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很多年以后,我们又遇见,在上海或是在台湾,在一个非常优雅的饭店或者咖啡馆。
    我们说到这记忆,我们笑起来,我们也哭了。
    那时候我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