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闽文学研究选粹

  • 定价: ¥78
  • ISBN:97875476160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远东
  • 页数:3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闽文学的起源、发展较晚,至唐有郑露、欧阳詹、黄滔、薛今之等较为著名的文学家,宋代以后福建文学得到长足发展,出现繁荣发展的局面:至明代,福建科举教育、文学地位进一步提升,文学成就卓著,清代福建诗歌创作继续取得丰硕的成果。本书遵循闽文学发展规律,从“闽文化研究学术论丛”中钩沉探骊,潜心遴选出约30篇力求反映闽文学发展成就的研究力作,加以出版,以飨读者,以期为闽文学研究留下历史的跫音。

作者简介

    赵麟斌,1956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研究员、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评估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课专家,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国际高级访问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客座教授,福州市首届、第二届优秀人才。曾任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闽江学院副院长等职。
    其他社会职务有首批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上海五缘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福建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国防教育宣讲团常务副团长、福建省赵氏研究会会长;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特聘研究员、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
    在中华书局、上海辞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书籍60多部。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科学社会主义》《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报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目录


论江淹贬谪闽地赋的价值和意义
唐五代闽中四诗人论略
曾巩在福州的政绩和文学创作
林之奇《观澜文集》及其对唐宋派形成的影响
刘克庄和闽籍江湖派诗人
试论朱熹在八闽的山水诗
山林别响闽派先声——元明之际蓝仁、蓝智诗歌创作论
闽中诗派对明代翰林诗歌创作的影响
理学视野下的蔡清诗文研究
谢肇涮诗论与地域关系浅析
徐坳生平分期研究
《闽中十子诗》版本述要
明清福州玉尺山房的文采风流
学文汉宋之间:陈寿祺的文论
论陈寿祺学人之诗的特色
林则徐“咏红”诗评析
林则徐、林昌彝佚文摭拾
林昌彝《射鹰楼诗话》的诗史价值
嘉道间古文家高澍然及其《抑快轩文集》九种传世钞本
《清人诗文集总目提要》订补——以李瑞和等八位福建籍作家为中心
清代闽籍赴台诗人诗歌浅探
陈衍《石遗室诗话》论“同光体”
诗与学问的坚守——陈衍的文学史意义
林纾与新文学运动
林纾古文论研究评议
同光派闽派诗人何振岱的诗歌
通儒无声品自高——近现代诗文名家何振岱之我见
林旭山水纪游诗初探
近代闽人词学的论争及其意义
福建文化与冰心品格
试论福建诗词的创作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