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格林童话(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2121040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25页
  • 作者:(德)雅各布·格林...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入选2020年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杨武能译本为该书指定译本!
    译者杨武能为德国国家功勋奖章、国际歌德研究最高奖歌德金质奖章、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首次引入英国插画师亚瑟·拉克姆经典插图40余张!
    四色全彩印刷,封面烫金工艺,内文为80g哑光纯质,还原插画古典优雅美!
    风靡全世界的儿童文学经典,累计印数仅次于《圣经》的德国著作!
    世界童话宝库里最瑰丽、最耀眼的珍宝,激发孩子们卓越的想象力!

内容提要

  

    《格林童话(精)》是由德国语言学家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收集、整理、加工完成的德国民间文学。它是世界童话的经典之作,自问世以来,在世界各地影响十分广泛。格林兄弟以其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神奇而又浪漫的童话故事,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格林童话(精)》入选2020年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杨武能译本为该书指定译本。
    作家出版社2020年推出最新版本,译者为德国国家功勋奖章、国际歌德研究最高奖歌德金质奖章、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杨武能。

目录

译序
青蛙王子或名铁胸亨利
猫和老鼠
傻大胆学害怕
狼和七只小山羊
二流子
莴苣姑娘
亨塞尔与格莱特
白蛇
麦秆、煤块和豆子
渔夫和他的妻子
勇敢的小裁缝
灰姑娘
七只乌鸦
小红帽
布来梅市的乐师
大拇指
强盗未婚夫
玫瑰公主
画眉嘴国王
白雪公主
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儿
爱人罗兰
金鸟
蜜蜂王后
金鹅
约林德和约林格
聪明的格蕾特
老爷爷和小孙子
小母鸡之死
狮子和会唱会跳的百灵鸟
牧鹅姑娘
金山王
活命水
万能博士
鹪鹩和熊
本领高强的四弟兄
跳舞跳破了的鞋子
聪明的小裁缝
森林中的三个小矮人儿
小弟弟和小姐姐

前言

  

    异国风情浓郁的七彩梦幻世界
    在巨大、丰富的世界童话宝库里,《格林童话》无疑是一件最瑰丽、最耀眼的珍宝。它世代流传,受到世界各国的孩子和孩子家长们的喜爱,在中国也家喻户晓。它们丰富、美化了一代代人的童年生活,把我们儿时的梦境装饰得更加色彩斑斓,奇幻迷人。
    《格林童话》不像《安徒生童话》是作家个人的创作,而是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俩搜集整理的德国民间童话。当然,归根到底,《格林童话》也可以看成为创作,只不过作者既不是它的搜集整理者,更不是某位作家,而是千百万的人民群众,而是几百年来讲述它、聆听它、聆听后又再讲述它的一代代普通民众。直接称它为《格林童话》,而不用格林兄弟用过的《儿童和家庭童话集》这个题名,就表明世人高度评价他俩的贡献和功绩。
    格林兄弟的童话搜集整理工作始于1806年,全部完成和出版在1812年。也就是讲,《格林童话》诞生于十九世纪初的德国,当时欧洲社会急剧动荡,危机四伏,战乱连年;《格林童话》之国德国更是四分五裂,兵荒马乱。然而谁曾料到,在将近两百年后的今天,当那些夺去干百万人身家性命的、血肉横飞的战争已被人淡忘,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皇帝、元帅、宰相都仅仅还在历史书中留下了苍白的影子,一部似乎一点儿也不起眼的民间童话集《格林童话》却长期流传下来,从德国流传到整个欧洲,从欧洲流传到全世界,成了迄今除去马丁·路德翻译的《圣经》以外累计印数最多的德国著作,这难道不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观,一个奇迹?真可谓哪儿有孩子、有家庭,哪儿就一定有《格林童话》;对于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宗教的孩子们来说,《格林童话》都不啻为一部《圣经》!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阅读这本《格林童话》,译者以为无须更多地重复它的思想意义和艺术特点。因为我相信,童话中的事理或者说主题思想都十分浅显,表现手法更异常朴实、单纯,孩子们足够聪明,理解和欣赏不应该有问题。须要讲的主要是《格林童话》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是它们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知道了这些,读者才会对故事的内容和思想意义有更深的理解。
    自十七世纪的“三十年战争”以后,德国分裂成了数以百计的小国小邦,其中势力较大的也多达三十六个。它们之间相互争斗,还不时地与周围的邻国争斗,使德国几百年间战火不断,一直充当欧洲的战场。因此,在《格林童话》中便东一个国家西一个国家,国王、王子、公主也就多得数不过来,王子和公主落难、获救、成婚的故事便不胜枚举(《青蛙王子》《玫瑰公主》等)。
    故事中还经常出现手工艺人、农民、猎人和看林人,这些职业自然与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准紧相联系。特别得说到德国的手艺人,他们有一个古老而特别的传统,就是出师以后都必须长时间外出漫游,在漫游途中讨生活,长见识,磨练技艺,但这也使他们经历许多危险,碰见许多奇事怪事。因此漫游途中的手艺人,特别是文弱而招人同情的小裁缝,就常常成为民间童话的主人公(《勇敢的小裁缝》)。
    故事经常发生在黑黝黝的森林中和茫茫的原野上,有时也出现河流和湖泊,但却绝少提到大海,山昵则多为幻想出来的虽说不高却异常难爬的“玻璃山”。因为当时的德国也和现在一样,是个多森林和草原的内陆国。而在黑沉沉、阴森森的大树林里,在莽莽苍苍的大荒原上,有关精灵、女巫、强盗和饿狼的想象和故事自然便层出不穷(《亨塞尔与格莱特》《白雪公主》《小红帽》)。
    德意志民族的优点是朴实、勤劳、忠诚、勇敢、善良,缺点是争胜斗勇,报复心重。这些民族特性也时时处处表现在《格林童话》里。例如《金鹅》以及不少的“傻子”故事,都生动地体现出德国人的上述优点和价值理想,而故事中的坏人往往受到极其严厉的惩罚,则是他们报复心重的反映。顺便说一下,还有对公主、王子的崇拜,对后母和兄弟姊妹中的长者一律持否定的态度,同样也不可取。
    至于讲艺术特点,《格林童话》更多地表现的是欧洲民间童话的共性。它多半单纯、明晰、稚拙,因此十分符合儿童的心理特征,易于小读者们理解和欣赏。
    本书所选尽量避免了色调灰暗、低沉,情节消极甚至恐怖的某些篇什,堪称《格林童话》的精华本。
    杨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