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伦理问题及治理

  • 定价: ¥45
  • ISBN:97873013168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1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新兴科技伦理问题及治理,借鉴国际上科技伦理治理实践经验,认识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伦理问题的特殊性,思考可能的治理架构和相应的制度、程序、政策等,是健全国家科技伦理治理体制的研究支撑工作。本书是作者近十年来在科技伦理与治理方向上研究的积累,是关于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伦理问题及治理较为系统的思考和阐述,期望能够对科技伦理及治理的研究和实践有所贡献。

内容提要

  

    当前,许多新兴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带来了涉及生命健康安全、隐私保护、社会关系、生态安全、资源分配、国家安全等诸多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一些存在伦理问题的研究和应用引起国内外学界和社会的强烈关注,既有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面临巨大挑战。
    本书主要选取发达国家干细胞、基因编辑、神经技术、转基因、医用植入物、合成生物学等领域新兴科技研究与应用的典型案例,在深入探究的基础上,系统论述了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伦理问题及治理。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本书在这些案例中总结出的诸多经验和教训,对我国科技伦理建设足为镜鉴。

作者简介

    黄小茹,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伦理、科技政策,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项科技伦理课题。现任学术期刊《科学与社会》副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当代科技史分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理事。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社会情境中的科技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
  第一节  科技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研究的进展与趋势
  第二节  社会情境中的伦理问题:以干细胞研究伦理争议与处理为例
第三章  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伦理问题及应对
  第一节  转基因风险及应对
  第二节  神经科学数据应用引发的隐私问题
  第三节  ICT植入物研究和应用的伦理问题及应对
  第四节  人类基因编辑技术的伦理问题应对
第四章  科技伦理问题与政策
  第一节  伦理争议及其对政策的影响——以干细胞研究和应用为例
  第二节  科学研究伦理规范和政策的形成——以英国人类胚胎研究为例
第五章  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建设
  第一节  边界组织与伦理治理机制——以合成生物学领域为例
  第二节  科技伦理问题与国家科技伦理体制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