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高中文教 > 高中语文

边城/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30
  • ISBN:97875339623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0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打开本书,你会发现沈从文的主要作品常常以“乡下人”的独特视角,清新柔美的诗化语言,田园牧歌的情调氛围精心描绘一幅富有魅力的湘西风俗画,赞美原始、自然的生活方式和美好、淳朴的人性。而另一类作品则以都市生活为题材,揭示都市中自然人性的丧失。他笔下的乡村世界与都市社会形成了对立互参的格局。

内容提要

  

    《边城》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中短篇小说精选集,收入了《边城》《龙朱》《萧萧》《三三》等一系列描画湘西风土人情的经典小说作品。
    沈从文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一种特殊的小说体式,可叫作文化小说、诗小说或抒情小说,其文学语言有真意,去伪饰,具个性,追求纯和真的美文效果。其文学作品构造出的美丽纯洁的湘西世界,可谓一代又一代读者向往的世外桃源。其在《边城》中塑造的主人公翠翠,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百花园中最富魅力的典型之一。

媒体推荐

    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学校教育如果离开了阅读,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只是训练。
    ——朱永新  丛书顾问/著名教育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不仅强调要读什么,更强调应该怎么读。
    ——曹文轩  丛书主编/著名作家/小学和初中语文教材主编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中篇小说
  边城
短篇小说
  龙朱
  三三
  萧萧
  菜园
  雨后
  如蕤
  炉边
  来客
检测与评估
资源与拓展
我的兴趣与收获

前言

  

    阅读不仅关乎个人的素养和语文教育的水平,也关乎整个社会的风尚和文明的品质。从2016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陆续启用了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统编教材特别重视阅读,加强了阅读设计,鼓励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来提升语文素养,提高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语文学习要建立在广泛的课外阅读的基础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
    我社以文学立社,出名著,出精品,几十年来在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优秀的版本。从2003年起就陆续推出“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为中小学生的名著阅读助力,深受欢迎。随着统编语文教材的使用,我社面向师生做了大量的教材使用调研,多次邀请并集聚读书界、语文教育界、文学界、出版界等领域的专家把脉会诊,群策群力,为中小学生和老师们精心策划、精心编辑,推出了这套“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这套丛书收录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和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不仅收录小学“快乐读书吧”和初中“名著导读”中推荐阅读书目,而且配合“1+X”群文阅读设计,收录课文后要求阅读的作家作品,共计百余种,基本满足中小学生的阅读需要。
    该丛书由曹文轩先生担纲主编,延请一线教学名师,对入选的每一部作品编写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方案,介绍作家作品和创作特色,提出合理的阅读建议,引导学生进行专题探究,有意识地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有选择性地提供阅读检测与评估办法。这样,有步骤地引领学生完成整本书阅读,了解文学、科普等不同类别作品的阅读方法,了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不同文体的特征,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同时也给老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一种参照与借鉴。可以说,这套书不仅强调要读什么,更强调应该怎么读。
    该丛书在版本选用上精益求精,精挑细选经典权威版本,囊括一批资深翻译家的经典译本,如傅雷译《名人传》《欧也妮·葛朗台》、力冈译《猎人笔记》、卞之琳译《哈姆雷特》等。对于名家选本,追求代表性,或由该领域权威研究者编选,或由作家自己编选。由于“五四”白话文运动的发轫与推进,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在语体上有着鲜明的用语特色,我们在编校中参阅相关文献对少量字词和标点做了适当的修改,尽可能地保留作品的原貌。
    该丛书在设计上充分考虑阅读的舒适感和青少年的用眼卫生,尽可能地采用大号字体、米黄纸张,做到版面疏密有致、图书轻重得宜等。所有这些,旨在推出一套真正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青少年版丛书。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经典名著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一本好书能够让一个人终身受益。让我们种下阅读的种子,学会阅读,爱上阅读,在阅读中唤起灵性和兴味;让我们在多姿多彩的阅读的花园里,去领略丰美而自由的天地!
    浙江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