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诺亚·格拉斯之死

  • 定价: ¥45
  • ISBN:97875212113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98页
  • 作者:(澳大利亚)盖尔·...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在这部小说里抒写了“爱”——它的困难和它的真相。”
    一场死亡、一尊雕像、两个漂泊的成年人的寻找之旅。
    探寻亲密关系的复杂和爱的神秘道尽人生洪流的广袤和不可预测。
    2019年澳大利亚总理文学奖获奖作品。

内容提要

  

    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博物馆遗失了一尊十九世纪的雕像,警方怀疑是艺术史学者诺亚所为,积极展开调查,却发现诺亚在悉尼自家的泳池中身亡。
    诺亚的一对子女马丁和伊薇早已各自独立,突如其来的噩耗让他们再次聚首。儿子马丁走过毒瘾和离婚,目前已是知名画家和一个女儿的父亲;女儿伊薇曾是大学哲学教授,却毅然决然放弃令人羡慕的教职,选择在墨尔本的书店工作。两人截然不同的生命背景引领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面对父亲的死:马丁飞去父亲生前刚造访的西西里岛,试图调查父亲与雕像的神秘关联;伊薇搬进诺亚的公寓,想要在爸爸生前最亲近的环境中厘清自己的下一步。
    他们两个是诺亚在世界上最近的血亲,却也是最陌生的过客。他们分头追寻爸爸的生命旅程,并叠加自己的足迹,亲子的人生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叠。作者用大量的艺术史知识为框架,在其中展示亲情中没能尽到的义务、牵挂一生的代价,还有以为不说就能被理解的爱。

媒体推荐

    小说将多重视角的叙述(诺亚、马丁和伊薇)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幅充满爱、失落与悔恨的家庭肖像。
    ——《柯克斯书评》
    一部含蓄而诗意的小说,一次令人不安的对于死亡的研究。
    ——《星期日泰晤士报》

目录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第五部

前言

  

    盖尔·琼斯
    能把《诺亚·格拉斯之死》介绍给中国读者,我深感荣幸。
    这是一部以非传统的方式撰写的小说。小说从诺亚·格拉斯葬礼那一天开始,回述他去世前六个星期发生的事情。再由近及远,讲述他童年的故事。小说还将故事向前推进了六周,描绘了他两个早已成年的子女马丁和伊薇失去父亲的悲伤经历。所以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故事交叉、结构重叠的书,一本拿时间的概念“大做文章”的书。这本书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人的“一生”?我们如何与父母和兄弟姐妹相处(或未能相处)?我们的生活能形成某种模式吗?
    这部小说最初定名为《诺亚的时代》(Noah's Time)。开篇即为一个时间上的悖论:两个老人参加父亲的葬礼。这位父亲年轻时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一次滑雪事故中丧生。因为冰封雪冻,尸体得以保存,许多年后才被人发现。举行葬礼时,两个儿子已是垂暮之年的老人。这个发人深思的寓言开启了对家庭生活的思考——过去如何延续到现在。
    诺亚是一位艺术史专家,专门研究意大利画家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1416/1417-1492)的作品。小说的开头,诺亚从西西里回来不久,被人发现溺水身亡,漂浮在游泳池里。作为子女的马丁和伊薇痛失亲人的同时,却又面临父亲参与艺术品盗窃的指控。小说就此叠加了另外一个层面的情节——犯罪调查,使得故事跌宕起伏,扑朔迷离。2012年,我在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待了一段时间。1969年,黑手党从圣劳伦斯大教堂偷走卡拉瓦乔的一幅名画。这件事引起我的兴趣,触发我的灵感。被盗艺术品交易、城市暴力、艺术的意义及其价值等问题交织在一起,为我创作这部小说搭建起重要的框架。
    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一是图像和文字的关系。什么样的东西文字能表述而图像不能?什么样的东西图像能描绘而文字不能?这部小说就图像的意义提出许多问题——在电影、绘画、广告、素描、壁画中图像究竟起到什么作用。小说中的一个角色是爱看电影的盲人。这便形成小说蕴含的另一个悖论:我们如何看世界?而最重要的是,《诺亚·格拉斯之死》揭示了艺术对人的慰藉。在悲伤和失落中,艺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帮助我们看清自己,在一片黑暗中提醒我们美丽和奇迹。
    另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跨文化体验。我在自己写的书里,都试图通过角色换位,让人们面对其他文化和国家来思考身份问题。我们受到差异和差异性的挑战,这对小说家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跨文化友谊和经历使我们变得复杂。我在自己创作的每一本书里,都试图尊重并探索这一理念。
    最后,我在这部小说里抒写了“爱”——它的困难和它的真相。诺亚独自抚养马丁和伊薇长大成人,这个曾经温馨的家庭因为失去母亲而饱受磨难。小说开头,兄妹二人关系疏远,但最终还是走到一起,并开始理解父亲深沉的爱,以及共同的经历如何造就了他们。我们常常发现,即使在最亲近的人身上,也会有不为我们所知的东西。我希望这本书的结尾能把生命联系在一起,讲述我们的复杂性和爱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