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高中文教 > 高中语文

西游补/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29.8
  • ISBN:97875339611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96页
  • 作者:(明)董说|责编:关...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所续的《西游补》抓住时机,仅仅借用“西游”之名,靠蹭热度就可完全吊打原著,竟然成为意识流小说的开山之作、穿越小说的鼻祖、大话西游及梦游文学的源头,其间用到了非常专业的精神分析法来分析孙行者的精神苦闷及焦虑……

内容提要

  

    全书仅仅十六回,五万余字。虽是三百多年前的“老古董”,可是无论情节还是技法,竟然毫不逊色于你可以罗列出来的东西方现当代小说。而所谓《西游补》,便是补入《西游记》唐僧四众过火焰山之后的内容,画风一变,让读者跟随行者的视角坠入了一个如梦似幻、亦假亦真的怪诞情境中。无所不能、超凡入圣的孙大圣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四处穿越,却又为“情”劫所迷,拥有七情六欲的凡人。
    书中的世界大致分为三层:一是真实世界,二是虚幻世界,三是虚幻世界中的N个平行世界。这三层世界一层比一层好玩,一层比一层魔幻。
    在真实世界中,唐僧与八戒、沙僧在树下休息,孙行者则去化斋;之后,行者被鲭鱼精施法心迷却不自知,进入幻化出来的虚幻世界,经历了一番匪夷所思的事情;在懵懵懂懂间,他又进入小月王所造的万镜楼台,楼台上一镜对应着一个世界——这不正是当下最时髦的平行宇宙观吗?行者忽而化身虞姬,忽而化身阎王,忽而化身大唐西域杀青大将军唐僧的先锋将官,忽而遇见了自己的一个儿子,忽而在战场上厮杀混战……直到被虚空主人唤醒,才知道自己为鲭鱼精所迷,经历了一场梦幻。

媒体推荐

    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学校教育如果离开了阅读,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只是训练。
    ——朱永新  丛书顾问/著名教育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不仅强调要读什么,更强调应该怎么读。
    ——曹文轩  丛书主编/著名作家/小学和初中语文教材主编

作者简介

    董说(1620—1686),字若雨,号西庵,湖州府乌程县南浔镇(今浙江湖州南浔)人。明清之际著名遗民、高僧、学者、文人。出身豪门,学识渊博,经历曲折,个性鲜明。嗜梦,佞佛,喜舟居,爱听雨,有焚书癖和取名癖。一生著述繁富,代表作是小说《西游补》。

目录

出版说明

《西游补》答问
第一回  牡丹红鲭鱼吐气  送冤文大圣留连
第二回  西方路幻出新唐  绿玉殿风华天子
第三回  桃花钺诏颁玄奘  凿天斧惊动心猿
第四回  一窦开时迷万镜  物形现处我形亡
第五回  镂青镜心猿入古  绿珠楼行者攒眉
第六回  半面泪痕真美死  一句苹香楚将愁
第七回  秦楚之际四声鼓  真假美人—镜中
第八回  一入未来除六贼  半日阎罗决正邪
第九回  秦桧百身难自赎  大圣一心皈穆王
第十回  万镜台行者重归  葛藟宫悟空自救
第十一回  节卦官门看帐目  愁峰顶上抖毫毛
第十二回  关雎殿唐僧堕泪  拨琵琶季女弹词
第十三回  绿竹洞相逢古老  芦花畔细访秦皇
第十四回  唐相公应诏出兵  翠绳娘池边碎玉
第十五回  三更月玄奘点将  五色旗大圣神摇
第十六回  虚空尊者呼猿梦  大圣归来日半山
附录  读《西游补》杂记
  崇祯本插图释读
  奇人奇书:董说和《西游补》
  名家评点《西游补》
检测与评估
资源与拓展
我的兴趣与收获

前言

  

    曰:“出三界,则情根尽;离声闻缘觉,则妄想空。”又曰:“出三界,不越三界;离声闻缘觉,不越声闻缘觉。”一念着处,即是虚妄。妄生偏,偏生魔,魔生种类十倍。正觉流浪幻化,弥因弥极,浸淫而别具情想,别转人身,别换区寓,一弹指间事。是以学道未圆,古今同慨!
    曰:“借光于鉴,借鉴于光,庶几炤体尝悬,勘验有自。”乃若光影俱无,归根何似?又可慨已!
    补《西游》,意言何寄?作者偶以三调芭蕉扇后,火焰清凉,寓言重言,以见情魔团结,形现无端,随其梦境迷离,一枕子幻出大千世界。
    如孙行者牡丹花下,扑杀一千男女,从春驹野火中,忽人新唐,听见《骊山图》,便想借用着驱山铎,亦似芭蕉扇影子未散,是为“思梦”。
    一堕青青世界,必至万镜皆迷。踏空凿天,皆繇陈玄奘做杀青大将军一念惊悸而生,是为“噩梦”。
    欲见秦始皇,瞥面撞着西楚;甫人古人镜相寻,又是未来。勘问宋丞相秦桧一案,斧钺精严,销数百年来青史内不平怨气,是近“正梦”。
    困葛藟宫,散愁峰顶,演戏弹词,凡所阅历,至险至阻,所云洪波白浪,正好着力,无处着力,是为“惧梦”。
    千古情根,最难打破一“色”字。虞美人、西施、丝丝、绿珠、翠绳娘、苹香,空闺谐谑,婉娈近人,艳语飞飚,自招本色,似与“喜梦”相邻。
    到得蜜王认行者为父,星稀月朗,大梦将残矣。五旗色乱,便欲出魔,可是“寤梦”。
    约言六梦,以尽三世。为佛,为魔,为仙,为凡,为异类种种,所造诸缘,皆从无始以来认定不受轮回、不受劫运者。已是轮回,已是劫运,若自作,若他人作,有何差别?
    夫心外心,镜中镜,奚啻石火电光,转眼已尽。今观十六回中,客尘为据,主帅无皈,一叶泛泛,谁为津岸?夫情觉索情、梦觉索梦者,了不可得尔。阅是《补》者,暂为火焰中一散清凉,冷然善也。
    辛巳中秋嶷如居士书于虎丘千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