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祖国我想对你说(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作品集)

  • 定价: ¥46
  • ISBN:97875212109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4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次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计划组织四个采访团,邀请组织120余名作家参加,深入到海南、贵州、上海、江苏、甘肃、延安等地区,以及一些行业产业一线,深入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厂矿企业、学校等,了解国家发展和社情民意,积累创作素材,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眼光,以讲故事、见感情、有思考、感染人的写作,创作一批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
    参加本次活动中的四个采访团的作家们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眼光,以讲故事、见感情、有思考、感染人的写作,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
    本书收集了参与这次主题采访活动的作家们的优秀作品。

内容提要

  

    2019年,中国作协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号召全国广大作家,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精彩呈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变化,倡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观察新时代,行走新时代,思考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本书收集了参与这次主题采访活动的作家们的优秀作品。

目录

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启动活动的讲话/钱小芊
散文
  摘帽记/关仁山
  奋进的龙里/冯艺
  登上“中国天眼”的老人/马步升
  十里茶村刺梨香/钟法权
  爱上灰树花/张学东
  青山里的意志/汪惠仁
  新山乡巨变/南飞雁
  看见一个比自己大得多的世界/甫跃辉
  从草原到大海/索南才让
  去南疆/雷默
  上海爱情故事/张者
  上海的朋友/景凤鸣
  上海气质/刘笑伟
  催促新生的熔炉/穆蕾蕾
  古屋新面/李晓东
  与青春有关的岁月——陈涛《山中岁月》序/孟繁华
  在羚羊出没的地方/陈川
  冶力关纪行/肖克凡
  花的祝福/钱玉贵
  甘南乡野的花/乔叶
  从甘南到天水/罗伟章
  心在甘南/李登建
  怀念故乡的人,要栖水而居/严英秀
  甘南之南/杨帆
  圣咏的慷慨如火焰——甘南、天水行走笔记/闫文盛
  在甘南/秦迩殊
  一个网络作家的西游取经/磨剑少爷
  人生的细节在哪里/刘醒龙
  双重路遥,双重人生/丁燕
  陕北伤感/赵瑜
  不一样的人生/周建新
  洛川苹果/高维生
  延安纪事/李青松
  延安的绿/江子
  延安散记/陶永喜
  摘苹果的时候/彭程
  延安——心中的圣地/顾七兮
  延安纪行/马拉
  延安的颜色(外一篇)/肖江
  延安时间/李骏虎
  在乾坤湾书写吴起和安塞/武歆
  红色的摇篮绿色的海洋/唐飙
诗歌
  四月十二日由永兴岛乘船去赵述岛半日——给林森/蒋浩
  在甘南(组诗)/包苞
  吴起感怀/高洪波
  延安纪行/李林芳
  致敬延安/商泽军
  延安:诗的颜色/冯杰
报告文学
  上海之光/叶梅
  通途/纪红建
  临潭三村/逢春阶
  种下美好的希望/朵拉图
  我把青春献青山/张子影
  延安震撼/廖德全
  果实/唐小米
  走进甘谷驿/陶纯
小说
  叶落果园/文非
新闻报道
  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南启动  王觅
  南海风来满眼春扬帆奋进新时代——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走进海南  王觅
  穿越大海高山见证中国巨变——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走进贵州  陈泽宇
  感受科技脉动聆听时代强音——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走进上海  邓洁舲
  看新时代中国制造书共和国民族之魂——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走进江苏  邓洁舱
  生态文明新农村助力陇原新发展——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团走进甘肃  刘鹏波
  见证革命圣地新时代的新辉煌——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走进延安  康春华

前言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启动活动的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钱小芊
    作家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作协将开展“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以及“祖国在我心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语种散文征文朗诵活动,组织各网络文学网站开展作品展示活动,举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文学经典回顾展”,编辑出版《共和国70年文学丛书》,通过文学活动和文学作品,来共同向共和国70华诞致敬。
    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饱受外强欺侮和封建压迫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由此开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历史新纪元,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极大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不断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70年来,中国文学紧跟时代步伐,拥抱时代,记录时代,与时代同繁荣共发展。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心书写人民,倾情塑造英雄,创作出许多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优秀作品。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文学新的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积极呼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热情描写和讴歌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当代中国震古烁今的历史巨变,成为70年来中国文学的新的重要篇章。
    中国作协组织这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目的是号召全国广大作家,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精彩呈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变化,倡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观察新时代,行走新时代,思考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这次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计划组织四个采访团,邀请组织120余名作家参加,深入到海南、贵州、上海、江苏、甘肃、延安等地区,以及一些行业产业一线,深入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厂矿企业、学校等,了解国家发展和社情民意,积累创作素材,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眼光,以讲故事、见感情、有思考、感染人的写作,创作一批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
    我们这个团是这次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的第一团,我们第一站是海南,第二站是贵州。把第一站放在海南,是因为海南省陆地面积加上海洋面积,是中国国土面积第一大省,而且海南经济特区是中国最大的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海南未来的腾飞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海南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的发展,在社会经济、高新产业、环境保护、边疆建设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们作家们深入书写、记录的地方,特别是近年来三沙的建设发展,更是全国瞩目的热点。
    希望参加主题系列采访活动的各位作家,珍惜这次采访、考察、学习的机会,重温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聚焦我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以身入、心入、情入的姿态,深入了解和深情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动人故事。要把这次系列采访活动,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题教育实践结合起来,铸牢信念之魂,锻造优良作风,增强专业创作本领,推进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在采访活动中,大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遵守采访活动有关纪律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安全,确保主题系列采访活动能达成预期效果。
    最后,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作家朋友身体健康,采访顺利!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