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中国思想的两种理性(占卜与表意)(精)/汪德迈全集

  • 定价: ¥109
  • ISBN:978752020837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274页
  • 作者:(法)汪德迈|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思想的两种理性(占卜与表意)(精)/汪德迈全集》为作者最新授权的简体中文版,是《汪德迈全集》的第二册,为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的研究专著。
    本书集汪德迈毕生研究之思想,基于对中国思想史的深入研究,汪德迈认为,21世纪的中国可以以其悠久而丰富的思想与经验为世界寻求新的社会模式提供参照。中国思想源于中国文字,中国文字的起源为占卜,占卜对中国思想模式的形成起到决定性作用。汪德迈作为著名汉学家,其对中国思想的解读理解,视角独特,很多观点都具有启发意义和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汪德迈(Leon Vandermeersch,1928-2021),1945年就读于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汉语与越南语,同时在巴黎索尔邦大学学哲学与法律。1948年获得汉语本科文凭,1950年获得越南语本科文凭,1951年获哲学硕士与法律学博士。1962年获法国高等社会研究院法家研究硕士,1975年以中国古代体制论文获得法国国家博士。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法国远东学院原院长,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主要研究甲骨文、儒法家思想、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中国思想史,以及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韩、日、越)文化史。

目录

出版说明
导言
第—部分  占卜到表意字、表意字到占卜
  第一章  从骨占学到龟卜学
  第二章  表意文字的创造
  第三章  从甲骨表意文字到文言
  第四章  文言字汇的构造
  第五章  从龟卜到筮占
第二部分  中国思想中的占卜支讹
  第六章  从占卜学到宇宙而上学
  第七章  中国科学思想中的关联性
  第八章  中国表意文字与中国文学
  第九章  礼制
结束语

出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