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中国家规/中国传统家文化系列

  • 定价: ¥48
  • ISBN:97875443955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南
  • 页数:213页
  • 作者:编者:王爽//裴颖|...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传统家规、家法、家诫、家范、家训中提炼出有关修身处世、持家从业、言行习惯、人伦关系等方面的经典规范,以帮助广大读者汲取治家智慧,为家庭成员立规矩、正家法。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环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有着深厚的家庭情结,崇尚尊老爱幼、夫妻和谐、兄友弟恭、勤俭持家、睦邻友好等传统家庭美德。

内容提要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是家族长辈用来教导子孙后代、规范家族成员行为、处理家族事务的规则,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本书精选了数百条古代家规,从“修身有方”“处世有法”“持家有规”“言行有则”“人伦有常”“从业有道”等六个方面编录成书,以帮助广大读者汲取古人的治家智慧。

目录

修身有方
  心正: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自律:严以律己,不欺暗室
  自省:一日三省,有过必改
  知足: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静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清廉:公则生明,廉则生威
  忠恕:推己及人,以情度情
处世有法
  积善:扶危济困,乐善好施
  谦让:温和礼让,泰而不骄
  恩情:施恩勿念,受恩勿忘
  诚信:以诚为本,无信不立
  爱国:忧以天下,乐以天下
  尚和:贵生爱物,颐养天和
持家有规
  勤俭:家国之兴,克勤克俭
  和睦:家门和顺,万事乃兴
  教子:育子有道,言传身教
  虑远: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
  养生:眠食当心,善自保养
言行有则
  慎言:祸从口出,言多必失
  慎听:听误多害,听妄多败
  敢言:义所当出,默也为失
  婉言:语出委婉,事半功倍
  慎行:有礼有度,三思后行
  敢行:勇者无惧,任重道远
人伦有常
  夫妻:互敬互爱,相濡以沫
  亲子:父慈子孝,亲密有间
  兄弟:一脉同气,兄友弟恭
  朋友:近贤远佞,择善而交
  亲戚:血脉相连,患难相恤
  邻里: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师生:师徒情深,尊师重教
从业有道
  立志:志存高远,无志不立
  务实:讷言敏行,知行合一
  有恒:持之以恒,事无不成
  自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
  力学:博学慎思,学无止境
  敬业:兢兢业业,忠于职守

前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环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有着深厚的家庭情结,崇尚尊老爱幼、夫妻和谐、兄友弟恭、勤俭持家、睦邻友好等传统家庭美德。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之于家庭,就像法律之于国家,片刻都不能失去。家规是家族长辈用来教导子孙后代、规范家族成员行为、处理家族事务的规则,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对每个家庭成员都起着重要的约束作用。
    中国传统家规起源于先秦时期,在汉魏六朝时期得到发展,隋唐时期走向成熟,宋代至明清达到鼎盛。其中一些较为优秀的家规,如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唐代李世民的《帝范》、北宋司马光的《温公家范》、南宋袁采的《袁氏世范》、明代袁黄的《了凡四训》、清代朱柏庐的《治家格言》与张英的《聪训斋语》等,不仅对本家族成员有教育作用,也被后世奉为家庭教育的圭臬。
    中国传统家规中出现了许多名言警句,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成为人们衷心信服的治家良策,在今天仍然有着独特的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书从众多优秀的传统家规中选取了数百条精彩简短的家规,从修身有方、处世有法、持家有规、言行有则、人伦有常、从业有道等六个方面编录成书。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帮助广大读者汲取古人治家方面的智慧,为形成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普及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