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育政策执行保障体系研究

  • 定价: ¥36
  • ISBN:97875760058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6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教育政策执行作为政策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其执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策目标实现的程度。如今,教育政策执行中的失真问题已经成为达致政策目标的瓶颈,教育政策的有效执行乃至创新性执行需要系统的保障体系。本书以乡村教师政策为案例,基于系统的调查研究,分析了政策执行失真的形态。从嵌入性理论视角出发,从政策执行的元场域、制度环境与目标群体的社会关系生态三个角度对政策执行失真作出了理论上的阐释。通过研究,本书提出了基于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阶段、政治生态、制度变迁过程和社会文化传统语境,保障教育政策执行的主要思路。

作者简介

    李廷洲,公共管理学博士(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学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助理、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会副秘书长,从事教育政策尤其是教师政策的研究、政策咨询和教学工作。
    在《人民日报》、《教育研究》、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KEDI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olicy等国内外报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学习强国”等转载20余篇次;在教育政策研究领域主持竞争性或委托研究课题10余项。通过这些研究,在教师编制政策、教师职称政策、乡村教师政策、教师流动政策、教师评价政策等领域作出了一定的学术贡献。
    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从事决策咨询工作。近年来,有40余份决策咨询成果产生政策影响:获得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转化为全国政协党派提案,或被司局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直接参与10余份国家或省级政策文件的起草、研制或论证工作,参与起草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在从事决策咨询工作的过程中,累计获得省部级参政议政成果奖11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2次。通过长期基于研究的政策咨询工作,作出了一定的政策贡献。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意义与问题聚焦
  第二节  核心概念界定与文献综述
  第三节  理论视角与逻辑起点
  第四节  研究方法
  第五节  乡村教师政策描述
第二章  教育政策执行结果
  第一节  乡村教师政策执行取得积极成效
  第二节  教育政策执行中出现失真现象
第三章  教育政策执行的元场域
  第一节  政治生态:权威资源的配置状况
  第二节  经济语境:增量配置困境与区域差异
  第三节  社会背景:城乡差距与城镇化进程
第四章  教育政策执行的制度环境
  第一节  教育政策执行体制
  第二节  教育政策执行的人事制度环境
  第三节  教育政策执行的督导评价制度
  第四节  教育政策执行与制度变迁
第五章  教育政策执行的社会网络
  第一节  “上面”与“底下”:语言中的“符号暴力”
  第二节  生存与发展:城乡教师话语体系差异
  第三节  资本缺失:农村教师社会地位低下
  第四节  社会变迁中的“迷失者”:农村教师面临城乡双重区隔
  第五节  政策执行失真的社会关系逻辑
第六章  研究结论与建议
  第一节  研究基本结论
  第二节  保障教育政策有效执行的策略
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一  访谈提纲
附录二  代表性的政策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