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情系红土地

  • 定价: ¥48
  • ISBN:97875496332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2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情系红土地》表达的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谊,记述的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转眼数十年过去,现在那些知青们的第二故乡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已进入航空、高铁时代,江西各县市由高速公路连接,乡乡、镇镇、村村公路四通八达,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内容提要

  

    本数是当年插队江西万载和高安(宜春)两县的上海知青的集体回忆录。全书主要是些他们当年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赴该地区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生活和劳动、学习情况。文中没有涉及文革中引人注目的政治问题,对历史人物也未涉及,更没有评论文革的是与非,而是以当事人的生动笔触回忆了他们与当地农民兄弟一起同生产,共生活,同学习,共进步,同呼吸共命运的点点滴滴的感人的往事,使人不觉分明地赶到了他们与当地的农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建立深厚情谊的种种申请。这是人眼前和心里一亮,是与伤痕文学、从前的知青文学截然不同的。

作者简介

    张肇康,1949年12月生于上海。1966年初中毕业,1969年3月赴江西省高安县相城公社新华大队棠山小队上山下乡。1976年7月招工进入江西省八景煤矿转英岗岭矿务局工作。1986年了月调任江西省高安县建山镇任妇联主任、纪委书记。1991年了月调任江西省大城开发区任主任。1995年任高安市招商局副局长,1998年任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任副主任及驻沪办主任。工作之余自学政治经济理论知识,1994年12月获得中共辽宁刊授党校大学文凭。

目录

序言
陈建始(高安新街,高安路一小,南模中学,上海电大)
高安缘
参军
章兴达(万载岭东,宁波路民办小学,虎丘中学)
艰苦创业真情回报
庄宗康(万载高城,北京东路中学)
百鸡宴
郭敏学(高安村前,永嘉路二小,市二女中)
养猪
在修建井冈山铁路的日子里
顾美云(高安蓝坊,斜土路小学,64中学,高安师范)
记乒乓球集训之趣事
修建水库与公路的那些日子
拔秧
良师益友
梦中的第二故乡——喻村
德花子和松岗村的妹子们
王元臣(高安蓝坊,斜土路小学,64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红土地的记忆
烈火见真情
徐瑞鑫(高安相城,江南新村小学,南洋中学)
人生起点
徐建新(万载白良,67中学)
红土中的青石墓碑
蔡梅英(高安相城,大木二小,茶陵中学,江西省电力学院)
无法抹褪的记忆
姐妹情
瞿林娣(高安八景,上铁四小,南洋中学)
与时间赛跑
回忆红土地的岁月
散养小猪
徐金花(高安八景,南模中学,华东师范大学)
预溪知青班的插队生活
难忘故乡情
记预溪小学代课的日子
洪斐(万载高城,宁三小学,培成中学)
难忘我的闺蜜米英
罗引珍(高安蓝坊,肇一民小,64中学,复旦大学)
红土地圆了我的大学梦
许彬华(高安相城,南洋中学)
电影放映队生涯
谈蔚霞(高安蓝坊,日辉新村小学,64中学,徐汇成人中专)
“农科所”插队点滴
赵桐年(万载仙源,回民小学,67中学)
红土地上难忘的岁月
东龙珍(高安相城,大木小学,日辉中学)
磨砺
吴维琪(高安新街,天平路三小,南模中学,高安师范)
琴缘
打牙祭
张建生(高安黄沙,东安一小,日辉中学)
有缘千里来相会
谭凤美(高安八景,东安一小,日辉中学,上海师范大学)
胜似亲人
人间真情
“不安分”的播音员
小小鹅卵石
李秀珍(高安石脑,64中学,高安师范,宜春卫校)
一首难忘的歌
过年
歌由心生
碧落山的园丁——丁家知青老师
茅培云(高安华林,大木一小,南洋中学,高安师范)
难忘的岁月
金美丽(高安华林,四师附小,南洋中学)
酸甜苦辣的插队生活
华小妹(高安蓝坊,肇一民校,64中学,宜春卫校)
难忘的日子
严明光(高安相城,日辉小学,南洋中学)
这样一个人
曹其明(高安杨圩,虹桥路小学,文治中学,江西农大)
栗园灭虫记
余杏元(高安灰埠,南洋中学)
三道伤疤的故事
林迎珠(万载三兴,红光中学)
我的知青生涯小故事
王文萍(万载岭东,北京东路小学,浦光中学)
师傅娘的那碗米酒蒸蛋
顾坚(万载白良,广东路二小,红光中学)
红土地杂记(上)
红土地杂记(下)
诸水娟(万载谭埠,南无锡路小学,培成中学)
重返谭埠话今昔
双胞胎姐妹俩
孙徐英(高安相城,江西省文艺学校)
红土育艺术
茆干芳(高安石脑,斜土路小学,64中学,高安师范)
第一次遭遇龙卷风
潘丽娟(高安蓝坊,大沽路二小,成都二中,64中学)
爱的暖流
唐梅群(高安华林,江南新村小学,南洋中学)
我的梦,我的路
许秀娣(高安蓝坊,瞿溪路小学,64中学)
学会坚强
陈玉蓉(高安相城,茶二小学,南洋中学,高安师范)
红土地给了我成长的养分
高玉林(万载潭埠,培成中学,复旦大学)
安全第一
应国胜(万载潭埠,宁三小学,培成中学)
我成了造泥砖房的能工巧匠
沈民强(万载潭埠,培成中学)
难忘登山遇险那一幕
王静娟(高安相城,日辉六村小学,四新中学)
浙塘村插队生活的点滴回忆
张汝娟(高安相城,日辉六村小学,59中学)
难忘的红土地
周杏珍(万载大桥,长宁支路二小,省吾中学)
乡村女教师
黄少川(万载岭东,虎丘中学)
调皮鬼的蜕变
邓顺龙(万载大桥,顾家弄小学,67中学)
护鱼·品鱼
惊魂一刻
章少洪(高安八景,虹桥路小学,南模中学)
种自留地的乐趣
沈筱莺(万载白水,上海云南中路小学,格致中学)
深山里的女放映员
全昌杰(高安石脑,南模中学,中央电大,上海社科院)
红土地的艺术缘
陈美英(高安相城,江南新村小学,南洋中学)
说说那些令我感动的事
江荣贞(高安相城,铁四小学,南洋中学)
想念
陈玉菁(高安相城,大木小学,南洋中学,上海建材学院)
杨柳坪——难忘青春脚印踏过的芳草地
张肇康(高安相城,平江路小学,枫林中学,辽宁刊授党校)
母女红土情
闺蜜
师生情
水库救人
成长之路
后记

前言

  

    张肇康同志约我为原江西省宜春地区高安、万载上海知青回忆录《情系红土地》一书题写书名和前言,我欣然答应。
    宜春地区(现改名为宜春市)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全市面积1.87万平方公里,辖袁州区及万载、上高、宜丰、铜鼓、奉新、靖安等1区6县,代管丰城、樟树、高安等3市,还有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宜阳新区、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等3个特色区。l 963年1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决定(草案)》,要求各地动员组织城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贯彻上述指示精神,中共宜春地委专署成立相应机构,并开展安置下放工作。全区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从1 964年开始,1968年形成高潮,1979年停止。
    1955年至1960年,下乡安置的对象主要是来自上海市的垦荒移民群众。1962年7月又安置上海市下放人员5000名,包括家属大约2万人。主要安置在境内的奉新、高安、丰城、宜丰、靖安等县农村土质较好,以及田地多、劳动力少的地方从事农业生产。这一时期,宜春专区也有一部分城镇知识青年被动员下乡,1964年至1968年全区接受安置知识青年11842人。1968年12月全区各县大规模地组织动员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并将符合上山下乡相关政策的67届、68届初高中毕业生全部安排下乡。1 969年3月第一批3949名上海知青到达宜春专区各县农村插队落户。1973年上海下乡知青达13080人,至1978年宜春地区共接受上海知青21000人。
    正是这段不平凡的岁月,你们告别亲人,告别学校,远离家乡来到我们宜春革命老区这片红土地,来到我们的高安、万载等地插队落户,扎根于农村与广大农民群众相结合,为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贡献力量。在这段特殊的艰苦岁月,你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艰苦奋斗,谱写了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故事和不朽篇章。机缘巧合,七十年代,我正好在万载县白良公社任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当时白良公社有廖杭、白良、锦江、范塘等多个上海知青点,插队落户的上海知青50多人。通过水利大会战等多方面接触,我们了解到知青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经研究并多次和上海慰问团的丁长根同志商量,公社决定在白良大队枫树下建设腐植酸肥料厂,把各个上海知青点的上海知青集中安置,同时请老丁同志回上海汇报,上海建工局第三混凝土公司的领导大力支持,专门为我们设计加工制造了一套生产腐植酸肥料的设备,派专人用平板大卡车送到白良工地。我们一起动手建厂房、宿舍,很快使工厂投入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此同时,公社多方协调,先解决上海知青的招工、招考等问题,尽量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快地进步和成长。
    《情系红土地》表达的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谊,记述的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转眼数十年过去,现在你们的第二故乡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已进入航空、高铁时代,各县市由高速公路连接,乡乡、镇镇、村村公路四通八达,人民生活幸福美满。望你们多回来走走,看看,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永远欢迎你们。
    邓布仁
    2017年6月1日(注:序言作者为全国八届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原中共
    宜春地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宜春工委主任)

后记

  

    1969年3月9日,我由上海赴江西省高安县相城公社棠山村插队落户,在高安父老乡亲的栽培下入团入党提干,1998年5月我由高安县政府部门跨县奉调万载县人民政府驻上海工作处任主任,有缘接触了一大批原高安县和万载县的上海知青。
    2004年退休后,我定期组织两个县的上海知青开展各种活动。从去年年初起,我寻思着为知青和第二故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想法得到陈建始等知青好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年5月9日我、章兴达、全昌杰、高玉林、黄少川等9位知青好友在章兴达家里举行茶话会,会上我提议,选择适当时间,组织部分知青带一本写我们青春岁月的书和根据书中内容编排的一台节目回红土地,去探望我们第二故乡的亲人。
    5月14日在叶萌协助下,29位知青相聚在华东政法大学会议室,“出一本书排一台节目”的提议引起与会者的共鸣。第二天,我将这个提议在两个县的微信群及凤凰知青网上发布,得到了更多知青的热烈响应。2016年5月15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截稿,由52位作者撰写的100篇(后合成79篇)文章完成初稿。
    为保证稿件质量,当年9月19日我们其中的18位作者利用赴长兴农家乐的两天时间,对已收到的52篇文章逐字逐句逐篇进行点评,并从作者中推选出张肇康、李秀珍、郭敏学、高玉林,谭凤美,顾美云、吴维琪、徐金花、黄少川,茅培云10位知青组成编委会,编委们先后两轮用分篇和流水方式对文章进行修改,还两次集体采访由知青而成长为成功企业家的章兴达,写成近6000字的访问记。在12月往返大明山知青旅游途中,四位编委吴维琪,徐金花,顾美云,谭凤美分别与四名有故事却不擅写作的知青相邻而坐,通过交谈收集素材,并帮助他们完成稿件写作。毕业于大学中文系后任高中毕业班语文老师的李秀珍,在国外期间还倾情投入统稿工作,其爱人龚兆岗不仅全力支持,还与妻子珠联璧合创作出了两首《红土情》歌曲。为了把需要修改的文章改好,擅长写作的解放群不厌其烦,主动向有关同志和部门了解细节,对稿件进行整理、打磨…… 本书不仅得到知青们的关注、重视,也得到了许多并无插队落户经历的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原中共宜春地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宜春工委主任邓布仁同志特意为本书撰写前言、题写书名,他的笔墨起到了连接两地情,增强厚重感的作用,实在珍贵。当过大学校长的杨如岳冒着酷暑对文章加工润色,字斟句酌,一丝不苟,令人起敬。原文汇报资深编辑冯扬天不仅对全书进行认真审读和文字把关,还对本书的编辑出版、发行推广、宣传策划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大家努力下,《情系红土地》终于与读者见面了。可以相信,读完这本从不同侧面真实记录当年知青在红土地上攻坚克难,经受磨练,励志向上,不断成长,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起割舍不断隋谊的书,会唤起人们对那个年代知青青春岁月的记忆,激发起对红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们深深的眷念。也能为当代年轻人树立战胜困难的标杆作用。 最后,衷心感谢袁亚民、高玉林、瞿林娣、庄宗康、章兴达、陈建始、刘勇等人为本书出版提供了金额不等的资助。 岁月难忘,红土情长…… 张肇康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