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外国法律、国际法

历史性权利的法律问题研究

  • 定价: ¥56
  • ISBN:97870404925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220页
  • 作者:曲波|责编:丁扬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对历史性权利与诸多相关概念,如历史性所有权、历史性逐渐巩固、历史性水域及既得权等概念进行辨析后,对历史性权利进行了界定,并指出了历史性权利的具体类型(第一章);在对历史性权利构成要件的诸多观点进行分析后,指出了历史性权利构成要件与历史性权利特征的差别,提出历史性权利应具备两个要件(第二章);由于国际公约并没有对历史性权利进行明确规定,作者从习惯国际法、条约解释等视角分析了历史性权利的权利来源(第三章);多视角阐释了历史性权利对国际法的影响(第四章);最后作者用大量的篇幅对南海断续线与历史性权利的关系进行了解析,探讨了断续线的合法性及性质定位,分析了断续线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关系(第五章)。

内容提要

  

    本书以历史性权利的概念界定为基础,分析了历史性权利的类型,阐释了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并从协定国际法和习惯国际法入手,探讨了历史性权利的权利来源,解析了历史性权利对国际法的影响。同时,本书结合南海断续线这一现实问题,论证了南海断续线的合法性,研究了断续线与历史性权利的关系,探讨了断续线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关系。
    本书既涉及历史性权利的基本理论,也关注相关现实问题,适用于从事国际法教学研究的人员及实务工作者研读。

作者简介

    曲波,女,宁波大学法学院、东海研究院教授。吉林大学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博士,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海洋法学会及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学,侧重国际法基本理论及国际海洋法的研究。出版译著1部,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6部,在《中国法学》《当代法学》《当代亚太》《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

目录

第一章  历史性权利的界定及类型
  一、历史性权利的界定
  二、历史性权利的类型
  三、小结
第二章  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
  一、关于历史性权利构成要件的不同主张
  二、主张历史性权利的原因与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
  三、主张国行事的方式与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
  四、其他国家对主张国的态度与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
  五、小结
第三章  历史性权利的权利来源
  一、历史性权利与协定国际法
  二、历史性权利与习惯国际法
  三、小结
第四章  历史性权利对国际法的影响
  一、历史性权利对国际法产生影响的原因
  二、历史性权利对国际海洋法的影响
  三、历史性权利对领土取得方式的影响
  四、小结
第五章  南海断续线与历史性权利
  一、南海及断续线概况
  二、断续线性质的不同观点
  三、南海仲裁案历史性权利实体裁决评析
  四、断续线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关系及未来设想
  五、小结
参考文献
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