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中国粮政史

  • 定价: ¥58
  • ISBN:97875473170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页数:1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国以农立国,五千余年以来,国民经济之建树,完全以农业为基础。凡国用所资,私人所需者,皆取给于农。农村社会之安定,系于农民经济之荣枯;农民经济之荣枯,又系于国家农业政策之得失。而农业政策之关系日常生活最密者,则为粮食问题。
    本书为中国社会经济史文库丛书之一,以通史视角介绍了中国历代粮食政策、民食措施以及一些有关粮政的思想,较为系统、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粮政的演变历程。进而探讨粮食政治演变的基本逻辑,从而凸显政府与农民之间关系的互动。
    本书初版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为繁体字版。简体字版今为首次。

内容提要

  

    本书以通史视角介绍了中国历代粮食政策、民食措施以及一些有关粮政的思想,较为系统、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粮政的演变历程。进而探讨粮食政治演变的基本逻辑,从而凸现政府与农民之间关系的互动。中国向以农业立国,通过粮政分析可以对先秦至民国各时期社会进行侧面的了解。
    本书初版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为繁体字版。简体字版今为首次。

作者简介

    闻亦博(1906—1970),又名一波,早年入河南大学攻读医学,后在杭州之江大学学习新闻学,著有《力行哲学论证》、《民族英雄夏存右(夏完淳)》等。

目录

第一章 战国以前之粮政
第二章 汉代粮政
第三章 两晋南北朝之粮政
第四章 唐代粮政
第五章 宋代粮政
第六章 辽金元之粮政
第七章 明代粮政
第八章 清代粮政
第九章 民国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