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供应链管理综合实战(战略实施信息协同流程优化与绩效评估)

  • 定价: ¥79.8
  • ISBN:97871155483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剖析供应链管理全流程实战策略,为企业改善服务、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水平提供落地方法论。
    知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CSCMP中国主席王国文等专家学者赞誉推荐。
    本书将提供一个知识框架,以便您了解当今大多数公司的传统组织模式中存在的供应链管理的直接组成部分。

内容提要

  

    本书汇集了设计、实施和管理供应链所需的知识,提供了对供应链管理在改善客户服务、降低成本和提高财务绩效方面的作用的新见解,清楚而详细地介绍了实施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方法,可帮助企业在供应链竞争中获得优势。
    全书介绍了供应链的定义、结构、流程、权衡决策、战略原则等,阐明了当前的挑战,分享了先进的技术;说明了确定定性和定量指标的方法,并展示了如何使用它们来管理、权衡和提高供应链性能;介绍了可能已经在重塑企业供应链的十大关键因素,如全渠道客户、生产转移、可持续性和自动化等。
    图书内容集系统性、理论性、可操作性于一体,为读者提供全景化视角和解决方案,适合供应链管理的从业人员参考和阅读。

媒体推荐

    这本书是国际供应链专家的经验之作,代表了当代供应链理论与实操的较高水平,对提高中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丁俊发  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资深物流与供应链专家
    如何成为好的供应链管理者?如何找到优质的知识源泉?哪一种知识体系更权威?这本书为你指引了方向。
    ——王国又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供应链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企业进行供应链工程实践时,必须给大家讲清楚什么是供应链、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包括哪些流程、如何构建供应链、如何开展供应链管理等问题。这些问题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曾江辉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这本书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管理从战略、战术到执行的最佳实践。这些实践将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尤其是书中总结的供应链战略原则和影响未来供应链的因素对当今供应链的变革有着深远的影响。
    ——唐隆基  中国数字化学会特聘终身顾问,罗戈研究副院长
    持续供给保障是供应链管理面临的挑战,这本书从产供销协同的视角,通过最佳实践的方式展现了各种主流的供应链管理战略,包括产供销协同预测与计划、物流配送、信息系统规划等解决方案,适合从业者研读。
    ——王保华  原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供应链的发展正处于从“自发”走向“自觉”的阶段,从业者急需一套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系统性理论指导体系,这本书能够帮助从业者有效搭建知识应用框架。
    ——秦璐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副主任,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

目录

导言
  供应链的定义
  供应链的结构、流程以及权衡决策
  主要的战略原则
  供应链信息与技术
  全球供应链管理
  绩效评估
  未来的供应链
01  供应链的定义
  界定“供应链”的重要性
  供应链的定义
    供应链管理的定义
    相关术语及其定义
  主要参与者
    直接利益相关方
    辅助商(服务性企业)
  供应链管理的目标
    目标一:高效满足客户需求
    目标二: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
    目标三:增强企业的响应能力
    目标四:增强供应链弹性
    目标五:获得财务收益
  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历程
  价值主张
    客户效用
    成功地满足客户需求
    股东价值
02  供应链的结构、流程以及权衡决策
  供应链流通
    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流通
    信息流通
    资金流通
  供应链结构
  供应链流程
    规划:供需一体化
    采购:购买产品和服务
    生产:生产产品及提供服务
    交付:满足客户需求
    退货:提供售后支持
  权衡管理
    供应链管理目标之间的权衡
    财务权衡
    采购权衡
    订单履行重点的权衡
    网络结构权衡
    如何进行供应链的权衡决策
03  主要的战略原则
  供应链原则
    需求驱动
    总成本焦点
    细分
    定制化
    延迟
    可见性
    评估
    敏捷性
    整合
    效率
    应变能力
    可持续性
  供应链战略
    需求感知与响应策略
    全球优化策略
    ABC细分分析
    外包策略
    大规模定制策略
    技术整合
    供应链的整体绩效
    降低复杂性
    跨链协作
    精益物流
    风险管理和应急计划
    供应商可持续性审计
  成功的障碍
    供应链网络的复杂性
    外部压力
    人才缺口
    供应链流程不连贯
    技术缺陷
    过度重视交易
    目标不一致
    职能条块分割
    牛鞭效应
    有限的可见性
04  供应链信息与技术
  供应链中的信息需求
    信息需求
    信息流
    信息特征
  技术考量
    信息技术能力
    信息技术挑战
    信息技术框架
  供应链软件
    供应链规划
    供应链执行
    供应链事件管理及可见性
    商业智能软件
    辅助工具
    供应商关系管理
05  全球供应链管理
  响应全球客户的需求
    金融和投资因素
    文化和交流因素
    法律、政治和经济环境因素
  全球业务渠道
    交易渠道
    分销渠道
    沟通渠道
    渠道交互
  全球供应链网络功能
    供应管理及采购
    生产及装配
    分销及物流
    承运商选择
  国际贸易术语
    适用于所有运输方式的术语
    海运术语
    出口文件
    运输文件
    进口文件
    路线规划和交付计划
    物流服务提供商
06  绩效评估
  绩效评估的作用
  绩效指标类型
  权衡分析
    供应链的性能
    了解权衡
  评估指标类型
    良好的评估指标的特点
    供应链绩效指标的其他考虑因素
    供应链绩效指标的分类
    供应链绩效指标的范围
  绩效评估方法及评估框架
    平衡计分卡
    作业成本法
    六西格玛改进方法
  财务分析方法
  战略利润模型
07  未来的供应链
  十大因素
    永久的波动性
    高管参与
    人才管理
    全渠道客户
    生产转移
    自动化
    可持续性
    供应链网络设计
    大数据
    政府监管
致谢

前言

  

    做一个坚定的供应链管理变革者
    随着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的不断渗透,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虽然它们已经众所周知,但我认为它们并没有一个大家都能理解且被广为接受的定义,也没有被公众深入理解。人们可能会想,为什么会这样?当然,许多人认为他们已经了解了许多比较常见的商业活动(如市场营销、销售和金融)的定义。例如,就目前的定义而言,市场营销最早出现于18世纪和19世纪的工业革命时期。根据最近的一些文章,目前市场营销已经有超过72种不同的定义,这些定义都是由权威的企业和高级商业领袖提出的。此外,由于供应能力、市场饱和程度的演变以及技术的发展,该学科已扩展到许多细分商业领域,所以一般公众对上述任何一种学科的大多数定义都只触及了学科的表面。
    供应链管理起源于营销学科的分销领域。后来,在持续不断的商业活动中,供应链管理逐渐被归入物流领域,后又被归入一系列商业活动的整合领域。按照公认的定义,供应链管理涉及多个学科并具有多阶复杂性。从本质上讲,供应链管理主要负责完成物流学科定义的许多功能性活动,并满足其他传统上独立运作的职能部门的需求,这些职能部门需要彼此之间进行协调与协作,并且需要平衡企业运营中涉及的各种活动。供应链管理者需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加强企业与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及其内部职能部门(包括关键物料和服务供应商以及客户、消费者)的协调与协作,而企业认为这对于促进利润增长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下面我将介绍一些我的工作经验,以期阐明为什么要通过CSCMP Pro Level计划来开始供应链管理的学习之旅。
    不过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本书并不是千篇一律地阐述众所周知的与供应链或供应链管理相关的常见内容。以我的经验,任何供应链模型或供应链管理体制的先决条件是,它必须满足企业经营的业务和所在行业的基本特征,必须遵循针对特定业务和文化的相关战略,并根据企业历史进行调整。此外,即便是针对某一供应链中的某个环节,也不要指望供应链中所有企业对其定义和职责都是一致的。我在供应链领域40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许多企业中的物流或供应链的相关职责都是截然不同的。
    在一家消费品公司中担任物流业务的领导意味着要负责相应区域的客户服务、订单管理、产成品配送中心管理、产成品运输、应收账款和收款、信息技术以及销售服务。销售预测、订单开票和系统整合则由另一个分管部门集中完成。
    而在另一家消费品公司中,担任物流业务的领导则意味着要负责全国范围内的销售预测、需求计划、订单管理、生产计划、生产调度、工程、所有配送中心(产成品、原材料和供应品)的管理,以及所有的运输和采购管理。
    在一家医疗保健品制造公司,我曾负责管理一个供应链组织,这个供应链组织实际上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运行,支持4个产品部门。我管理的组织主要负责整个美国公司的全国销售预测、需求规划、生产规划、客户服务、订单管理、应收账款和收款、所有配送中心的管理、工程、所有采购和运输服务、质量管理、产品监管,以及信息技术管理业务,并对美国公司所有的产成品享有所有权。此外,我作为该公司全球供应链的领导者,对国际业务和供应链人才管理负有直接和间接责任。作为一个如此庞大的组织的部门总裁,我也有自己的首席财务官和人力资源官。
    ……
    在学完本书后,您将对供应链管理的原理形成更广泛的了解,打下更坚实的理论基础,您若要成为更有效的领导角色,还需要终身学习有关供应链和人际交往的知识。
    学习本书时您也应理解,在一开始,由于缺乏及时且整合的信息技术的支持,供应链管理其实会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但是,各个职能部门在持续积累各自的专业知识,更加熟练地与物流相关领域或其他重要的部门建立和维护关系,以便尽其所能地履行各自的职责。跨部门之间的积极协作使企业取得了更多的业务成果,不过仍有许多企业在致力于改进供应链及渠道成果。我相信,如果有选择,大多数公司都希望建立一个反应灵敏、快捷的供应链,希望能够通过其业务和供应商活动来实现为自己设定的产品和服务目标。到目前为止,这个想法还不具备完全实现的可能性。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我相信未来可以通过使用大数据在各个行业中建立起反应敏捷的供应链,通过供应链和渠道带动产品或服务需求,以满足最终用户的消费需求。在一个完整的商业供应链中,拥有、共享和正确使用无处不在的信息的能力将成为企业的一种变革能力。这并不会改变您将要学习的基本原理,但会让供应链专业人员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以更少的资产或开销取得更好的结果或收益,对资产及开销的利用也更加有效。本书的所有组成部分都旨在为不了解供应链的企业提供有关供应链的基础知识,这些企业此前也许从来没有想过要建立供应链,但在不久的将来,企业业务的转型会需要这样做。学习完本书后,您将成为一个更全面、更博学的企业供应链管理者,有了本系列丛书所介绍的一个个经过实践证明的业务解决方案,您几乎可以在任何大型公司中担任更高领导职位的重要候选人。
    每当我创建一个新的供应链组织时,我都会提醒自己和我的团队:“要实现供应链服务的领导地位,我们应当身先士卒开始供应链管理的变革。”
    因此,现在我要对本书的读者说:“21世纪的供应链管理之旅要从您开始。不断地学习、摸索、执行、超越吧!”
    尼古拉斯·拉霍维克(Nicholas.J.LaHowchic)
    Diannic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Limited Brands公司前执行副总裁
    Limited Logistics Services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Becton Dickinson 公司前总裁
    Start Pulling Your Chain! Leading Responsive Supply Chain Transformations一书合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