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建筑的诱惑功利中的高雅(刘心武说建筑)

  • 定价: ¥48
  • ISBN:97873071537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大学
  • 页数:36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刘心武的建筑评论随笔集,刘心武以自己的眼光,从“通读长安街”开始,去打量其脑海中属于建筑甚至规划范畴的内容;又从长安街和中轴线辐射出去,评点了诸多大型公共建筑;后来在有机会出国,在观览、体验了境外的古典建筑、现代派建筑及后现代派建筑,视野大大开阔的情况下,不单就具体的建筑加以审美评述,也开始把他对建筑的整体思考加以表达,从而向读者传达“建筑是离不开功利的事物,建筑又是最应当高雅的创造”的观点。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关于建筑与家居等的随笔和专论,是一本集人文、历史、建筑、美学于一体的建筑评论。在书中,作者不仅就具体的建筑加以评述,还把他对建筑的整体思考融入其中,表达了自己独特的建筑观。

作者简介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05年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除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外,还从事建筑评论和散文随笔写作。2014年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飘窗》。2016年推出《刘心武文粹》26卷。

目录

城市规划
作为建筑的道路
万般艰难集一顶
方要中轴圆要心
半城宫墙半城树
我们共同的“五味盆”
公共与共享
凡尔赛大章鱼
令人切齿的“烤箱”
墨尔本地标毁誉录
拼贴北京
一厘一缕总关情
建筑师与业主
城市广场的伦理定位
步行街的心理空间
维护城市传统情调空间
广告地理
四合院与抽水马桶
平静对待一个“拆”字
“城”的诱惑
“顶”的焦虑
小风景与大环境
温榆河的气息
潮白寻波
寻觅满井
重新打扮泡子河
床前明月光
蓊蔚洇润之气
寻求折中最佳值
建筑美学
珑玲
剔透
跃动
爽洁
说门槛
蝴蝶窗
片瓦无存
砖入历史
材质之美
觅得桃源好寄情
什刹海畔千斤椅
北京城的建筑色彩
深谷与峻峰
建筑艺术与艺术建筑
“金丝楼”
天棚将军
生命的气根
建筑的表情
把它看惯
设计风格
视觉之外
建筑的戏剧性
作为雕塑的建筑
舞蹈的建筑
珠走玉盘喜煞人
景随人置
天眼恢恢
比萨三姝
天使的酒窝
厂房办公仓库安家
从大挂历到大沙盘
园成景备特精奇
欧陆何风情?
奥迪麦秸
车厢座
功利中的高雅——读《贝聿铭传》
本土建筑大师的焦虑
有人打伞在等你——西直门交通枢纽印象
“大轮胎”与“大鸟巢”
化图为实
夜都会的光定位
家居细节
望门挑眉
营造个性空间

四白落地
清冷香中抱膝吟
室内望点
瓜果装饰有奇趣
话说承重墙
漫话水泥
漫话玻璃
漫话天花板
漫话厨房
漫话卫生间
漫话过道
漫话阶梯
建筑评论——我的新乐趣
抚摸北京——刘心武与北京

前言

  

    我的写作,是种四棵树,即小说树、散文树、建筑评论树及《红楼梦》《金瓶梅》研究树。其中建筑评论这棵树,知道的人不多。
    我长期生活在北京。北京是一座古城,有许多古代建筑,北京又是一座新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1959年造就的十大建筑,现在看来依旧熠熠生辉,改革开放以后,北京的新建筑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作为一个定居北京近70年的老北京人(我1950年随父母来到北京,至今未迁出过),欣赏了北京的古建筑,目睹了北京城市轮廓线的变化,对于所看到过、游览过、使用过的种种建筑,自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于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涉足建筑评论,写了不少文章,也出了书。
    开始,我“通读长安街”,又从长安街和中轴线辐射出去,评点了诸多大型公共建筑。后来,我有机会出境,观览、体验了境外的古典建筑、现代派建筑以及后现代派建筑,视野大大开阔,于是不单就具体的建筑加以审美评述,也开始把我对建筑的整体思考加以表达。总而言之,我的建筑评论以人为本位,而且,在表述上,也总尽量用文学语言,使其通俗而生动、有趣而深入。
    我的建筑评论文字,有宏观的,也有具体而微的。我从城市规划、建筑美学、设计风格,一直议论到建筑材料、细节处理。我觉得建筑评论不能只在一定的圈子里产生影响,它应该亲民,所以我的文章,一直议论到普通人家的厨房、卫生间、天花板、阶梯、承重墙、室内望点,以及所必然会使用到的水泥、玻璃等材质。有朋友说我的建筑评论文章对他购房及装修,都有参考价值,这是对我很大的鼓励。
    建筑是最离不开功利的事物,建筑又是最应当高雅的创造。希望这本书能帮助读者提升对建筑的审视与审美能力,能在建筑中享受高雅生活。
    2019年9月29日温榆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