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春风染绿红山下/向人民报告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

  • 定价: ¥45
  • ISBN:97875306797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得到解决,也必将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最宏伟的史诗。为了更好地记录、书写和讴歌新时代,2019年9月中旬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二十五位优秀作家深入脱贫第一线,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报告文学精品,力求全面、精准、生动地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与成就。百花社从中精选出六位著名作家所创作的六部精品,并以丛书的形式出版,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成果,反映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奇迹与人类壮举。
    《春风染绿红山下/向人民报告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讲述了内蒙古的故事。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中国作家协会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之一,着力于书写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脱贫攻坚战。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作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几年来,赤峰市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组织统筹和推进落实力度,集中资源、精准发力、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富有赤峰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作者对赤峰大地充满好奇,深入帮扶实践,以一个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办的干部以及乡村致富带头人为叙事中心,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

作者简介

    艾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呼伦贝尔市文联主席。出版散文集《长调》《在五星级饭店流浪》等。《父亲的老猎枪》获冰心散文奖、《长调》获1996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呼伦贝尔往事》获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奖、《会说汉话的森德玛》获中国西部散文奖。

目录


既然披上了第一书记的战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党桂梅的幸福不是一朵花
你的故事正年轻
他在给我讲述一棵树
西沟村的郝彦波
走进林保森的某一天
富兴社区,乡愁在楼门陪你
给丰收村的新故事起个头
春风染绿红山下 在老书记留下足迹的沙地上
咬钢嚼铁的女支书
赵光明主任的这三年
赛拜诺书记
在乌兰布统草原上
铁打的女人魏淑利
我知道你这是为谁

前言

  

    报告文学对于我来说,不算完全陌生,也不能说是驾轻就熟。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喜欢写散文,我喜欢在那诗一般的境界中,让心灵畅游,像鱼儿一样跟着海水起伏,而每一次抵达,都收获一次夺目的蜕变。我也喜欢写小说,你可以出场或者隐身,操持各种语调,让你的人物成为高飞的丹顶鹤,幻化千姿百态,直至扑朔迷离,用一个个意料之外,展示一种种情理之中。我觉得写报告文学对作家几近苛求,从生活到艺术,从事实到叙述,没有给你任何文过饰非或者闭门造车的缝隙。不论面对多么宏大的土地,你都必须深深地躬下身子,细细地鉴别每一株草木,而你以往的人生经验,只能用于对题材的思考和理解。若移花接木,必然失血脱骨;而闲笔恣肆,则会离题万里。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生命和根基,在这个前提下,要做到声情并茂、温暖感人,必须用有力量的细节说话。好细节都在生活的深处,我能找到它们吗?因此,每一次写报告文学,我都感觉有一道道难题压在心头。
    二〇一九年十月到十二月间,我两次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体验生活,收集创作脱贫攻坚主题报告文学的素材。赤峰对我来说,和当初写中篇小说《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时的科右中旗一样,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也是一个内蒙古人,陌生是因为内蒙古和八个省市自治区接壤,每一个盟市的人文地理都是有差别的。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西辽河上游,大兴安岭西南段山脉与燕山北麓之间的山地草原,面积九万余平方公里,是半农半牧区,与我常住的呼伦贝尔草原大不相同。赤峰在蒙古语中为“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部赭红色山峰而得名。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九个地级市之一,有八千年的悠久文化,有众多北方少数民族的文明遗迹,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十处,在考古学上以其境内地名命名的文化有八种。赤峰原本高山大野、水草葳蕤,后来这里的生态在历史进程中退化了下来。到一九九四年,赤峰市产生了八个国家级贫困县(旗),两个自治区级贫困县(旗),时至二〇二〇年三月,才得以全部摘帽脱贫。穷则思变,赤峰人从未失去过梦想,从未停止过奋斗,大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小到贫困户家庭捆制的一把笤帚、致富带头人蒸出的一锅粘豆包,无不体现出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念。现在举国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大决战,解决了这里的绝对贫困问题,使这片土地旧貌变新颜,让这里的老百姓踏上了小康之路。二〇一九年五月,国务院批准赤峰市为扶贫改革试验区,赤峰市开启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扶贫架构新模式、建立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后不返贫、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征程。
    我需要认识赤峰市的一切,从人文地理到历史沿革,从民俗风情到乡村民生,从诸多的扶贫政策到种种产业扶贫方式。我需要结识众多的朋友,从各级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从一个个企业的管理者到不同层面的创业者,从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到日夜拼搏的贫困户……
    对于各类资料,我也无比贪婪,赤峰市扶贫办的领导和同志们一直在为我指路导航,帮我迅速地沉入基层,找到一个个“目标”。每到一个旗县,他们都会为我提供地方史志以及各种相关资料。采访结束后,我去开了两个会,回到家中便看到沉甸甸的三大箱子资料。我知道,这些资料最终很少会被我直接使用,但我依然如饥似渴,大约有两个星期,我回忆着那些亲切的气息、景象、音容笑貌,沉浸在进一步发现赤峰的阅读中。
    我在村庄里穿行,看到了一个个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身上有泥土,手上有羊毛,心里有一腔真情,说起贫困户的情况他们了如指掌。我看到了九十多岁、五十年党龄、不忘初心的老志愿军。我看到了七十年前从香港嫁到敖汉的老奶奶,发现她虽然有精神疾病,却保留着一丝岁月抹不去的记忆。我看到了一位为保护村庄跳到冰河里砌沙袋的老村支书。我和农村母亲冯丽华相拥而泣,她告诉我说,她曾在荒芜的小村里节衣缩食地供儿子读书,儿子考上同济大学,她手里的钱不够孩子的路费,是学校和镇里帮助了她的孩子。儿子即将出发的那些日子,她心里百感交集,当火车一开动,她就晕倒了,至今她见到绿皮火车还会流泪……所以,她第一个响应政府号召,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村。
    说不完的赤峰人,道不尽的赤峰事。或许我无法用有限的一本书把你们都写出来,我却想与你们一一促膝长谈,我不仅想知道你们有了多少平方米的新房子,有了多少元的年收入,参加了什么合作社,有了怎样的幸福感;我还想了解你们在这场脱贫攻坚的历史会战中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尤其是那些年轻干部,你们是如何在农村的风吹雨打中懂得了农民、懂得了时代、懂得了中国,你们是不是做好了承担未来的准备?赤峰市让我心存感动,让我流连忘返,我充满好奇,渴望发现诗意的细节。
    我是一个离开了细节就不会写作的写作者。注目赤峰市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它可谓是修拉式的点彩大画面。我知道只有在每一个小亮点上深度挖掘,才能找到脉搏般鲜活、奇妙、栩栩如生的东西。实际上,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一再告诫自己,生活是璞玉,你要有耐心。这本书中的十六个短篇,都是先做了实地观察,与主人公交谈,进而研究资料,找到一些可以追寻的切入点,再次和主人公沟通,最后才落笔的。我发现,其实我的每位主人公的生命里都藏有珍贵记忆,只不过打开那些质朴的心灵,真的挺难,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只有三言两语,越深情的东西,越不愿意触动,往往习惯用抽象的语言一带而过。所以,我的难题不是怎样表达,而是怎样进入生活的内核。
    对于赤峰市,我知道的还远远不够,真的十分期待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