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孟子解读

  • 定价: ¥98
  • ISBN:97875426708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5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孟子》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也是“四书”之一,主要记录了孟子的言论和政治观点。其文章气势充沛,说理畅达,并长于论辩。
    本书是在《孟子》原文基础上,通过增补相关字词句的方式,使一般读者不需要注释也能读懂和领悟其基本含义和义理,既起到普及之功,又节省现代读者的大量时间。

作者简介

    罗云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法学博士后,社会学博士后(后退站)。曾分别在韩国、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工作和访学。
    独立撰写出版有《人情社会学思考札记》、《礼治与法治》、《松江先生奥义书》、《文教与政教》、《儒家广议》、《儒家广论》等十几本著作,将要出版《<论语>广辞》、《<大学><中庸>广辞》、《不舍得独自看风景》等书。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八十余篇。独力完成一项传播学国家社科青年课题。现为本科生和硕士生主要开设教授《人情社会学》、《<孟子>精读》、《<论语>精读》、《人情与法治》等课程。
    硕士、博士阶段主要钟情濡染文史哲,对中国近现代学术史、史学理论与历史哲学、科学哲学、目录学等尤多涉猎。其后学术兴趣扩展而兼及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法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曾关注和研究人情社会学;常识教育与常识社会学;信任;成熟社会学与社会化;礼治、人治与法治;现代传播与非常态的常态化;社会(科)学治国;科学社会学与科技创新;文教、政教与吏治;治国学术体系的建构;新经学等论题。近期主要整理撰写《<四书>广辞》等作品。此后将继续回归现代学术研究而扩展之。

目录

卷一  梁惠王上
卷二  梁惠王下
卷三  公孙丑上
卷四  公孙丑下
卷五  滕文公上
卷六  滕文公下
卷七  离娄上
卷八  离娄下
卷九  万章上
卷十  万章下
卷十一  告子上
卷十二  告子下
卷十三  尽心上
卷十四  尽心下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