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烽火狼娃/浴火童心

  • 定价: ¥28
  • ISBN:97875307704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253页
  • 作者:张子影|责编:赵平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别山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本书追溯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根基;本书增强当下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引导孩子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让童年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内容提要

  

    “啊呜--”一声狼吼贯穿茫茫的大别山,一只偷盗食物的“小狼崽”被红七连抓住,没想到,狼皮下竟是一张孩子的脸。面对不会说话、满脸警惕与恐惧的狼娃,红军战士给他治腿伤,教他说话识字,替他挡子弹,和他一起唱战歌……
    时光流转,机智、勇敢的狼娃在红军的指引下积极参与作战,巧取情报、冒险寻盐、乔装过关,与敌人斗智斗勇。在爱心与生命的守护下,野孩子变身英勇少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小狼娃终成红军战士。当战歌再起,烽火硝烟中,狼娃无畏前行。

作者简介

    张子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巴金文学院终身签约作家。
    祖籍安徽肥东。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出版小说集、诗歌集、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等多部。创作影视剧作品近百集、动画剧作品四百余集。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戏剧节金奖,解放军文艺奖,全军文艺新作品一等奖,空军蓝天文艺金翼奖、银翼奖,巴金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现为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文职二级。

目录

第一章  夜幕下的小偷儿
第二章  树林里有只小狼崽
第三章  有办法的李玉果
第四章  狼娃不见了
第五章  山谷里的枪声
第六章  坐不住的狼娃
第七章  智擒大野猪
第八章  特殊的任务
第九章  第一次化装侦察
第十章  白帽子山的秘密
第十一章  华达子躺在了山间
第十二章  少年一夕长大
第十三章  抓住了一个“探子”
第十四章  误打误撞遇亲爹
第十五章  “狼”来了
第十六章  丢了红军的脸
第十七章  暴风雨前的宁静
第十八章  凤凰桥上的较量
第十九章  智取天险“脖子洞”
尾声

前言

  

    在中外文学史上,战争题材小说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不同时期的世界文学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中国的战争题材小说也不乏佳作,影响巨大,铸就了一个民族荡气回肠的英雄谱系。战争是一代又一代作家着力关注并倾力书写的主题,而从孩子的视角去描写战争、诠释战争,从某种程度上讲,不仅是艺术范畴的探究,也是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和平日久,在许多人的眼里,战争已经远去,枪林弹雨中的冲杀与战火硝烟里的呐喊,不过是一段段消逝的往事,如黑白的底片,虽有显影,却已在时间的尘封中慢慢褪色。作家的使命就是通过文字艺术地呈现已经远离我们的战争,让读者尤其是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永远不要忘记那些铁血忠诚与无私奉献的英雄,永远怀念那些为理想而奋斗、为信念而牺牲的先烈。把少年儿童作为战争背景下的书写对象,能够帮助孩子理解是残酷的战争造就了无数的英雄,无数的英雄创造了今天的美好,帮助孩子构建坚定理想、不忘初心的精神坐标。
     “孩子与战争”本身是一个残酷的命题,但儿童战争小说又必须直面和解读这个命题,除了给孩子展示真实层面的战争状态之外,更重要的是艺术层面的思想深度。对于一个民族来讲,战争的创伤已经愈合,但伤疤仍在,让孩子深人字里行间去触摸那些民族的伤疤,去领悟那种来自心灵的疼痛,去感受那种战火虽已熄灭热度却依然强烈的灼烤,从而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今天的和平多么来之不易。和平,它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甘甜,没有什么能比和平更加宝贵。通过阅读战争小说,可以让孩子珍惜和平,呵护生命,缅怀先烈。
    爱好和平就不能忘记战争,热爱今天的幸福生活,就不能忘记昨天的流血牺牲,这便是把战争讲给孩子听的意义所在,也是作家的使命所在。
    回顾人类历史,每当战争、瘟疫、自然灾害等重大灾难发生之时,人们总在呼唤英雄逆流而上,盼望英雄挺身而出,挽民族于危难,救民众于水火。英雄是什么?英雄是那些在黑暗中引领我们走向光明的人,英雄是在寒冷中给予我们温暖的人,英雄是在绝望中给我们带来希望的人。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战争造就了许多英雄,但英雄并不只是来自战场。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都需要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英雄,都需要有担当精神、有使命意识的英雄。作家书写孽争、给孩子讲述战争,就是通过文子于巴他们带回昨天的战场,进行一次模拟的战火洗礼,进行一次顽强的童心淬火,但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让他们了解战争的伤痛,也不仅仅是启迪一代未来的军事家,而是要从小在孩子的心里播种下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争当英雄的精神种子,培养孩子的英雄主义情怀。我们期待今天读过战争与英雄故事的孩子,明天会成为各行各业的英雄。
    “浴火童心”系列图书,是曾有情、张子影这对夫妻作家联袂创作的战争题材儿童长篇小说。他们一个曾为军人,一个仍为军人,长期从事战争历史的研究和军事文学的写作。出于职业的感悟和作家的敏锐,他们对战争有独到而深刻的理解,对以少年儿童为书写对象的战争呈现,在残酷性与温和度的把握上拿捏准确,在史实性与文学性的结合上深入浅出,既适合儿童特点,又突出战争特性,可谓相得益彰,精彩纷呈。作者以我党我军革命历史中的战争征程为纵轴,每部书选取一个重大的革命战争背景为横截面,以真正的“小”人物书写烽火连天的大时代。作品塑造的几位典型的少年英雄,在党的旗帜下,在革命队伍的熔炉里,在炮火的洗礼中浴火成长,成为坚定的革命者和勇敢顽强的钢铁战士。适逢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该系列的面世,更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作品饱含深情地传递给小读者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为追溯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根基倾情奉献了一份可贵的精神食粮。
    儿童文学不能因为读者是儿童而降低其文学性,削弱其艺术含金量,不管是成人文学还是儿童文学,文学价值始终是作品的重要体现和作家的不懈追求。“浴火童心”系列图书,艺术水准相对整齐,叙事节奏明快,人物形象饱满,情节生动感人,故事引人人胜,更能激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两位作家在结构故事和塑造人物方面功力深厚。此外,夫妻作家的这种组合形式也比较新鲜,每人选取不同的战争背景,各自创作两部长篇小说,紧密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各具风格,各有特色,不失为一大亮点。
    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用小说还原历史,用文字找回记忆。把战争讲给孩子听,不是刻意去揭开历史血淋淋的伤疤,更不是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仇恨的种子,而是引领孩子真正理解失去,感受残酷,懂得牺牲,珍惜现在,面向未来,向孩子传递光明与美好,营造幸福与欢乐。
    讲述昨天的浴火童心,是为了雕琢今天的童心晶莹。
    是为序。
    2020年3月24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