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破茧(隔离信任与未来)

  • 定价: ¥58
  • ISBN:97875404797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75页
  • 作者:施展|责编:丁丽丹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突破信息茧房,看清世界真相!畅销书《枢纽》作者、得到“中国史纲”等热门课程主理人施展全新力作,呈现一位思想者视野中的当下与未来。
    解读“黑天鹅”之下的种种乱象,剖析当下世界格局的深层机理,寻找字节跳动们的破局之路……
    这是一部融责任感、勇气、激情和想象力之作。作品直面当下各种“大问题”,并从历史经验、学理和现实展开三个维度予以剖析和论证,提出解释框架,试图给出答案,逻辑相当强大,具有说服力。

内容提要

  

    2020年以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方式打开,新冠疫情、蝗灾、贸易战、油价暴跌与股市异动、TikTok与华为困局……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眼下的现实与世界的走向顿显扑朔迷离。
    本书是学者施展在波谲云诡的当下所做的跨界思考。基于其在国际政治、历史、中国制造业、信息产业等领域多年深耕的心得与创见,施展一方面对现实做出敏锐的诊断与回应,另一方面展开对未来全球新秩序的畅想。在变动不居的大洗牌时代,我们必须突破信息茧房对视野和格局的限制,才能理解真实的世界,进而找到通往未来的道路。

作者简介

    施展,北京大学史学博士,外交学院教授、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著有《枢纽:3000年的中国》《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以及《迈斯特政治哲学研究:鲜血、大地与主权》。
    在知识平台得到APP开设的3门课程“中国史纲50讲”“国际政治学40讲”及“中国制造报告20讲”,目前累计超过35万人次学习。

目录

前言  记忆与未来
第一部分  问题:风险社会中的观念茧房
  第一章  信息茧房时代
  第二章  观念对现实的遮蔽
第二部分  现实:国际与国内的一体两面
  第三章  隔离与信任
  第四章  中国经济成长的逻辑
  第五章  开放与封闭的对抗
  第六章  海洋秩序的逻辑与中国的新机会
  第七章  普通法与成文法
  第八章  美国力量的源头
第三部分  未来:信息技术时代的人类秩序
  第九章  信息技术时代的工业革命
  第十章  字节跳动们的路标
  第十一章  “全球数字治理联盟”与商人秩序
  第十二章  信息技术时代的全球分配正义
后记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