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99%诱拐

  • 定价: ¥48
  • ISBN:97871223767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89页
  • 作者:(日)冈岛二人|责...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已经知道结局,却还是忍不住要接着读下去的推理小说。
    一个声音奇特的女人在电话中勒索10亿元,却从未露面。
    一名身患癌症的男子在临终前写下一本手记,详细地记述了自己的儿子被绑架的经过。
    这一切,似乎都是一件20年前的往事的绵绵回响。
    与《克莱因壶》并称最高三杰作!
    超前30年,传奇推理作家组合冈岛二人高科技“完美犯罪”!
    西泽保彦盛赞:堪称本格推理历史性杰作!
    是宽恕,还是以牙还牙?

内容提要

  

    致各位读者:
    这是一本不适合介绍内容的推理小说。我们所能给出的提示仅有:
    8年前(1968年)的绑架案A赎金要求:价值5干万日元的75根1公斤金条。
    12年后(1988年)的绑架案B赎金要求:价值10亿日元的1克拉钻石214颗。
    此外还有:三本记载着恨意与不平的手稿,一个声音古怪的女性勒索者,一个再没能浮出海面的男人,一场用电脑操控、前所未闻的“完美犯罪”。
    看似恶作剧般的案件,背后隐藏着疾走的孤独与坚强的意志。
    他现在才发现自己似乎忽略了一个无比巨大的可能性,能把这一切程序都编写得如此完美的人——
    只有他……

媒体推荐

    出类拔萃的作品,令我无法忽视。有些人说冈岛二人绝不会让读者沮丧,果然不是没有道理的。
    ——佐野洋
    《99%诱拐》这部作品,至今为止我已重读过20遍以上。不光有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作为本格推理小说也极其出色,完全称得上“史上杰作”。
    ——西泽保彦
    《99%诱拐》是冈岛“诱拐物”的集大成之作……是真正帮助其完成“冈岛二人=绑架推理”这一等式的大餐,(它的)完成度极高、在同侪中出类拔萃、被视为冈岛生涯代表杰作之一。
    ——天蝎小猪(国内资深推理人)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前言

  

    “二人”世界一个传奇
    “曾有一段时期,我与推理完全绝缘。那时我沉迷于赛马,是冈岛二人的作品让我重拾对推理小说的兴趣。”
    ——日本著名本格推理小说家  歌野晶午
    1989年4月28日,在留下27部高水准的推理杰作后,与岛田庄司齐名、叱咤日本推理文坛已有八年的冈岛二人,突然宣布退出舞台。选择在职业作家生涯最辉煌的时刻离开,此举颇令书迷们扼腕心伤,也让熟悉他们的同仁们唏嘘不已。不论后来者如何言说,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大众文学界,他就是一个传奇!
    几年后,一位刚刚“出道”的作家井上梦人发表了《两个怪人:冈岛二人盛衰记》,这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冈岛二人传记,也几乎是唯一的一本。书中详细记录了作家引退前的所有生活秘辛,涵盖了从近二十年前的“出生”到走上推理创作道路,经由乱步奖出道转为职业作家,再到焚膏继晷、源源不断的笔耕生涯,最后走向隐没的整个历程。其间种种,“感其况而述其心,发乎情而施乎艺”,足令读过这本书的每一个推理爱好者为之动容。而之所以会达到这样的效果,盖缘于井上梦人(本名井上泉)正是亲身经历者——“冈岛二人”这个写作双人组的其中之一。
    没错!如果说有栖川有栖、法月纶太郎是日本的埃勒里·奎因,是其创作风格的模仿者,那么冈岛二人则是其创作形式的实践者,由井上泉与德山谆一两人组成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合体作家”。
    ※两个怪人※
    我曾在拙文《和风万华镜:日本推理小说诸面观》中,就推理小说的合作书写现象做了简要分析。根据松紧程度,这一现象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由出版媒体确定一个专题(如阿加莎.克里斯蒂、江户川乱步等大师级作家的诞辰、逝世周年纪念)或主题(如密室推理题材),再邀请多位人气作家进行“竞作”表演,由于限定条件不多,这样的作品大多不具整体性,结构松散;二是所确定的专题或主题有比较明确且顾及开放性的基础设定(尤其是舞台、角色等方面,类似于我国的“九州幻想”小说),这样的作品在剧情、人物上都有不错的看点,尽管仍是多数作家参与的创作却具备一定的整体性,如《蛤蟆仓市事件》《堕天使杀人事件》等;三是像冈岛二人这样的由“合体作家”创作整体性和完成度都很高的小说,参与其中的作家各有分工,共同或分别完成数部长中短篇推理作。
    上述三种情况,依出现概率来排序是递减的。严格而言,在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第三种情况只有过这一次。亦即就目前来看,冈岛二人几乎是空前绝后的。虽说比较知名的“合体作家”尚有越前魔太郎,但稍了解些状况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这个由乙一、舞城王太郎、入间人间、秋田祯信等近十位作家共用的笔名,只是徒具其表,因为以该笔名发表的作品实际并不存在“长期合作”的情况,而是由各位作家独立创作在基本设定上具备一定统一性和关联性的作品罢了。当然,确实也存在着夫妻、亲友等进行共同创作的情况,但一来不具备合体性(没有使用同一笔名),二来不具备长期性(顶多合作三四部作品即止),三来不具备稳定性(都还有各自的独立创作且以此为主业)。因此,冈岛二人才显得那么的难能可贵,毕竟与埃勒里·奎因相比,如果不是来自命运之神的眷顾,井上泉与德山谆一原本是分属两个不同世界的陌生人。
    关于“两个怪人”的结识及其合作历程,在上文提到的那本“自传”中有着非常翔实而有趣的记述,下面我试作简略说明。这还得从1972年6月12日的那次搬家谈起——
    ……
    大抵来说,“剧情至上论”的本质是小说创作(特别是类型文学创作)的娱乐主义精神在作祟。倘若放在“作者-作品-读者”这个三元结构中,可以发现看重“在剧情上逐渐逼近事件核心,要尽可能制造越来越高的阅读快感”的冈岛,明显是将读者放在第一位的,作品必须满足读者的感受。出于希望读者充分享受阅读过程的考虑,冈岛的作品鲜见单个“梗儿”从头耍到尾,而是谜团持续增加、悬念持续增高的“脑力风暴”,犹如“长江三叠浪”般绵延不尽。因此,冈岛的推理小说常常拿起来不看完是没法放下的,有时即使看完了也还在引人继续思索个中关节,比如《然后,门被关上了》《克莱因壶》便是如此。
    冈岛二人告别文坛的这许多年来,其遗产已成为新秀作家们的成长养料,贯井德郎、歌野晶午等人都曾受教良多,甚至创作了质量不低的致敬作品。
    现在,冈岛和岛田分别栽下的大树皆已根深叶茂,其枝枝蔓蔓无不向世人诉说着“推理无限大”的终极奥义。
    资深推理人  天蝎小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