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曾国藩传(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7145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曾国藩从清朝到现在向来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有人高度赞扬他为圣人,有人深恶痛绝谩骂他,两派各执己见,谁也不服谁。
    这本《曾国藩传》挖掘了曾国藩生平成长之事。他的是与非、对与错、成与败,就交给读者朋友们自己去阅读和评判。

内容提要

  

    《曾国藩传》,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给人带来力量的人物自传文书。故事内容发生在晚清时期,距离近代中国时间上不算太久远,容易理解,对曾国藩的一言一行结合国情更显得这个人物栩栩如生。读这本书你会发现那个赫赫“凶名”的“曾剃头”,不是恶魔,也不是神灵,他是一个如你如我般的“笨人”,不同的是他努力成为了“圣人”。

目录

第一章  金龙转世负重托
第二章  改弦更张办私塾
第三章  受教家学识文墨
第四章  血浓情深逢劫难
第五章  不畏艰难担家业
第六章  慷慨解囊喜联姻
第七章  苦读圣书入科场
第八章  立业未成推婚期
第九章  从长计议拜名师
第十章  一见钟情抑春心
第十一章  同窗学子遭倾轧
第十二章  名落孙山心惆怅
第十三章  恩师仙逝入名塾
第十四章  金榜题名迎贤妻
第十五章  同窗情意结金兰
第十六章  高山流水有知音
第十七章  殷殷教诲识英才
第十八章  一朝中举蒙皇恩
第十九章  博采众长渐洒脱
第二十章  花街柳巷墨飘香
第二十一章  喜得贵子同欢庆
第二十二章  榜上有名入翰林
第二十三章  贵人提携赐新名
第二十四章  衣锦还乡伤别离
第二十五章  征途漫漫克磨难
第二十六章  修身养性勤克己
第二十七章  诚惶诚恐谒帝尊
第二十八章  蓄势待发意踌躇
第二十九章  意气风发革旧习
第三十章  世出枭龙扭乾坤
第三十一章  运筹帷幄揭义旗
第三十二章  奉旨出京闻噩耗
第三十三章  守制出山办团练
第三十四章  替人消灾惹骂名
第三十五章  儒帅统军革旧制
第三十六章  出师不利羞脸面
第三十七章  接连打击境惨淡
第三十八章  重整旗鼓夺胜果
第三十九章  亲情和睦化惆怅
第四十章  受命转战显神威
第四十一章  棋逢对手尝苦酒
第四十二章  兵败垂成奋投江
第四十三章  屡战屡败受制肘
第四十四章  左膀右臂折双戈
第四十五章  祸起萧墙自相残
第四十六章  争权夺利犯龙颜
第四十七章  重掌帅印遇诸葛
第四十八章  屠戮生灵染红翎
第四十九章  春风得意喜纳妾
第五十章  时来运转献忠心
第五十一章  见利忘义起叛心
第五十二章  大功告成忙屠城
第五十三章  心灰意懒保名节
第五十四章  无限荣光谢暮年
第五十五章  励精图治获褒奖
第五十六章  身败名裂寿终寝

前言

  

    身边很多人对曾国藩的印象是:曾国藩是一个杀人如麻的魔鬼;曾国藩是大清朝的走狗,他镇压了伟大的农民起义;曾国藩是一个军事家。曾国藩从清朝到现在向来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有人高度赞扬他为圣人,有人深恶痛绝谩骂他,两派各执己见,谁也不服谁。
    而我认为,评价一个历史人物的正与邪、好与坏,不应该片面地用一件对的事或者一件错的事来概括他的整个人生。客观地从他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去看,看他是否对社会的发展有所推动,这才是对历史人物应给予的中肯评价。
    曾国藩就像一颗落入晚清乱世的小石子。在那个为官必贪、为官必腐的年代,他既独善其身保持了人格的独立性,又立身官场左右逢源不被百官针对。这颗小石子终究成长为一块巨石挡住了太平天国这场山洪,屹立百世。
    梁启超就曾对曾国藩赞颂有加,他说:“吾谓曾文正集,不可不日三复也。”他甚至在《曾文正公嘉言钞》序内对世人说:“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然而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其所遭值事会,亦终生在指逆之中;然乃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所成就众口铄今而莫与京者,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于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历百千艰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铢积寸累,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坚苦卓绝……”
    近百年来,一千个读曾国藩的人有一千种见解。曾国藩有一个“曾剃头”称号,这是因为他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时,以不姑息“粤匪”的态度,滥杀了许多人,其中不乏平民。清朝末期的“天津教案”,朝廷扔给了他一个烫手山芋,曾国藩深知惹不起西洋国家,不得不委曲求全,因此又落得个卖国贼的骂名,以致曾国藩也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而辛亥革命后,亦有革命人士说他“开就地正法之先河”,他被唾弃为汉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史学界有很多人斥责他是大清走狗、刽子手等,予以全面否定。最近几十年,随着文学界人士对曾国藩逐渐深入的剖析,对他的评价才稍有改观。
    近代两位著名人物毛泽东和蒋介石也都读曾国藩,虽然二人身处对立面,但他们对曾国藩的态度却出奇地统一。毛泽东青年时期,专心研读曾氏文集,发出“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感慨,对曾国藩给予了高度认可。到了晚年,他还在说:曾国藩是地主阶级最厉害的人物。蒋介石对曾国藩更是推崇备至,对曾国藩的军事才能认可为“足为吾人之师资”。蒋介石身旁常备两本书,一本是《孙子兵法》,另一本则是《曾文正公全集》,终生拜读。而据传,蒋介石对曾国藩的圣人之姿还有模仿,以期达到像曾公那样完人的境界。
    儒家思想讲究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曾国藩是一位儒家学者,把这儒家思想实现得近乎完美。如果说儒家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分为早、中、晚的话,那么早期儒家创始人是孔子,中期朱熹发扬传播,后期则应尊曾国藩为儒家圣贤。修身:三十而立之后,曾国藩每日一则日记反省自身,坚持写了一辈子;齐家:曾国藩重视家庭教育,教导子女为人正直,做个君子,不让后人入官场,子女也没让人失望,无一人当官,个个都是大学者;治国:经曾国藩倡议,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平天下:中兴汉臣曾国藩,组湘军,灭太平,保江山。
    这本《曾国藩传》挖掘了曾国藩生平成长之事。同为晚清四大名臣的左宗棠曾效力于湘军曾国藩麾下;李鸿章为曾国藩学生,师生合力东征西讨,帮助李鸿章建立淮军。可以说这两个人都和曾国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皆受曾公恩惠,左、李二人能有莫大的成就,离不开曾国藩的大力举荐、识人善用,为师为将为相,曾国藩堪称完人。但不可否认的是曾国藩犯下的错误也不少。至于他的是与非、对与错、成与败,就交给读者朋友们自己去阅读和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