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精)

  • 定价: ¥98
  • ISBN:978730028335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340页
  • 作者:(美)大卫·F.史文...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是史文森先生指导个人走向投资成功之路的又一力作。
    本书立足全球视野,围绕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三方面,逐一归纳各类资产的投资特性、优劣及全球表现,同时详尽披露了基金管理人的根本利益冲突及诸多弊病,直指不同投资策略与工具的不足,中肯地指出个人投资者的人性弱点与约束局限,最后推荐了适合个人的投资工具,建议选择非营利性基金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全书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宝贵的投资理念,探讨了诸多案例与经验分享。

内容提要

  

    本书是传奇投资人物大卫·F.史文森对个人投资者如何管理自己的金融资产的巨献。在本书中,大卫·F.史文森列出了无可辩驳的证据,即以盈利为目标的共同基金行业没能回馈投资者。从过度收取管理费到利用频繁的组合调仓来赚取佣金,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无尽追逐利润的行为伤害了基金委托人的利益。即便共同基金行业能够勤勉尽职,但是在普通投资者面前横亘着几乎无法跨越的困难。大卫·F.史文森给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呢?他认为应打破常规做替代型投资,即选择充分多元化、股票主导型、跟踪市场的投资组合,让具有坚持到底的勇气的投资者有所收获。他对投资者给出友好且不塞守成规的建议,即远离主动管理型基金,挑选忠实于客户利益的共同基金经理,这才是成功投资的制胜之道。

媒体推荐

    大卫·F.史文森对共同甚金行业“系统性盘剥投资者”所导致的巨大失败给出了有思想深度和极有见地的分析,这并不讨基金经理和基金销售人员的喜欢。这本书出自美国最成功、最正直的基金经理之手,它将改变你对共同基金行业的看法。现在是遵循他在这本精彩的书中提出的优雅而简单的建议的时候了。
    ——约翰·C.博格(John C.Bogle)  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创始人和前首席执行官
    这是一位传奇的机构投资者,他直指利益冲突,正是这些利益冲突导致大多数金融服务公司未能向个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可选产品。史文森认为明智的解决方案是投资于低成本、税负节约和跟踪市场组合的基金,这可通过选择交易所交易基金或非营利性共同基金实现。《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对个人投资者的价值正如《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对机构投资者产生的影响一样。
    ——伯顿·G.马尔基尔(Burton G.Malkiel)  《漫步华尔街》的作者
    即使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大卫·F.史文森也是当前最优秀的捐赠基金管理人之一。《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对这个重要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做了完美概述。本书必将引导读者做出更优的投资决策。
    ——迈克尔·F.普莱斯(Michael F.Price)  MFP投资公司管理合伙人
    不幸的是,在资产管理这个行业的底层埋着厚厚的淤泥,《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以惊人的方式和大量细节剖析了这层淤泥。这就是真相,是完整的事实,并且是非常丑陋的现实!如果你想避开资产管理行业中暗藏的陷阱,并为自己省下一大笔钱,你必须读一读这本书。
    ——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  GMO公司总裁

作者简介

    大卫·F.史文森(David F.Swensen)早年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曾在华尔街崭露头角,后应恩师之邀于1985年出任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并在耶鲁大学商学院教书育人。在他领导的20多年里,耶鲁捐赠基金创造了近17%的年均回报率,这在同行中无人能及。史文森在耶鲁大学长期教授本科生管理学课程。
    史文森培养出的人才不仅在耶鲁创造了佳绩,也向哈佛大学捐赠基金、麻省理工学院捐赠基金、普林斯顿大学捐赠基金、洛克菲勒基金会、希尔顿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等重要投资机构输出了领导力量。
    史文森主导的“耶鲁模式”使其成为机构投资的教父级人物,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巴顿·毕格斯说:“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他们是史文森和巴菲特。”
    史文森主导的耶鲁模式”使其成为机构投资的教父级人物。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巴顿·毕格斯说: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他们是史文森和巴菲特。”

目录

开篇
  第1章  投资收益的来源
    资产配置
    基本投资准则
    择时交易
    证券选择
    对税负的敏感度
    本章小结
第一部分  资产配置
  第2章  核心资产类别
    国内股票
    美国国债
    通货膨胀保值债券
    国外发达市场股票
    新兴市场股票
    房地产
    本章小结
  第3章  构建投资组合
    投资组合结构的科学性
    个性化的艺术
    投资期限的影响
    本章小结
  第4章  非核心资产类别
    国内公司债券
    高收益债券
    免税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外国债券
    对冲基金
    杠杆收购
    风险投资
    本章小结
第二部分  市场择时策略
  第5章  业绩追逐
    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共同基金流向
    美林证券互联网战略投资基金
    共同基金的广告宣传
    嘉信理财公司牛市期间的投资建议
    业绩的表现形式
    晨星评级
    本章小结
  第6章  组合再平衡
    再平衡的心理学分析
    1987年股灾后的投资者行为
    投资者对互联网泡沫的反应
    个人投资者漠视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
    再平衡对收益与风险的好处
    实时再平衡
    本章小结
第三部分  证券选择策略
  第7章  营利性共同基金的业绩亏损
    总体背景
    共同基金的业绩表现
    税负与基金收益率
    本章小结
  第8章  共同基金失败的外在原因
    共同基金的收费
    投资组合的换手率
    对主动管理人显性成本的小结
    本章小结
  第9章  共同基金业绩不佳的深层原因
    信托责任与底线
    付费才能入围的游戏
    定价游戏
    软美元费用
    本章小结
  第10章  决胜主动管理
    基金经理应具备的特质
    东南资产管理公司案例分析
    本章小结
  第11章  另类选择——交易所交易基金
    交易所交易基金
    买卖ETF
    套利机制
    市场深度
    避税效率
    核心资产构成的ETF
    结构设计不合理的ETF
    本章小结
后记
  第12章  营利性共同基金的失败
    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
    立法和监管活动
    本章小结
附录1  盈利与亏损的度量
附录2  共同基金收益率案例——阿诺特、伯金和叶甲的研究
译者后记

前言

  

    投资之道,大道至简
    高瓴资本  张磊
    多年以前,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总希望理解投资世界的林林总总,无论是思想框架、学术理论,还是具体的分析方法和策略,都想学习一二,并且时常反思: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生态中,怎样的投资策略更加有效?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怎样建立让自己心灵宁静的投资原则?投资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么?但许多事情并非“多即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大卫.F.史文森先生,在无数次的实践以后,我对投资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
    在投资中,有许多经典理论从不同角度诠释着这个行业的规律,投资的魅力也正是源于此。大卫·F.史文森的这部著作——《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开诚布公地为个人投资者讲述了投资的基本法则,给出的不仅是答案,而且是一名个人投资者应有的思维框架和行动指南。初看似是常识。细思则是独辟蹊径地讲述了投资的“第一性原理”,读完令人击节叹赏!
    一般而论,“第一性原理”强调探究事物的本质,从最基础的公理出发,去完整思考事物本来应该呈现的发展脉络。“第一性原理”最突出的特征是不盲目相信比较策略或者类比思维,不能在断章取义的片段或者似是而非的对比中寻找结论。对于投资而言,“第一性原理”需要在尊重常识的基础上,正确认识投资收益的真正来源,以及风险背后的内生因素,不盲目相信市场的历史经验,也不拘泥于固定的思维范式。因此,在本书中,大卫·F·史文森开宗明义:“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赚取投资收益的三类工具,即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
    资产配置这个在教科书中被广泛讨论的议题,在大卫·F.史文森这里有了新的内涵。他认为,倾向于权益的多元化配置策略是一种适合多数投资者的长期配置策略。这里的长期并非简单意味着长期持有,而是正确对待各类资产收益和风险特征的长期视角。换句话说,长期既是一种研究跨度,也是正确理解事物起承转合的计量尺度,还是理解价值创造过程的天然属性。无论是传统资产类别,还是非传统资产类别,都有着本质的、与市场紧密结合、与时间息息相关的独特性,正是这些独特性构成了收益的主要来源。对于深思熟虑的投资者来说,追求真正创造价值的资产组合,比追求市场的共识更加重要。当然,这需要更多的知识和勇气。
    对于择时交易,大卫·F.史文森认为,由企业不断成长所驱动的收益,才是投资者最应该追求的、最具有确定性的投资选择,而不是所谓的市场套利。与其相信对市场的择时,不如理解为对产业发展和创新变化的笃信。我们多年坚持“做时间的朋友”,就是坚持深研行业规律,在产业不断发生变化的关键节点,寻找最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一起穿越创新的“死亡谷”,实现企业甚至产业发展的整体跃迁。所以,真正好的投资,可以不论天气、不唯阶段地与企业家同行,一起不断地创造价值。
    比阐释思维框架更难得的是,大卫·F.史文森先生凭借多年对金融市场的理解,抽丝剥茧地讲述各类资产的本质属性,包括收益风险特征、市场表现、税收敏感程度以及投资者和底层资产的利益一致性等。对于投资而言,掌握了每一类资产的本质属性,就好比习武之人获得了心法口诀,大道至简,知晓这些方可触类旁通,游刃有余。
    许多人没有注意,却最令人折服的是,大卫·F.史文森先生始终把受托人责任置于首位,这也让他的论述拥有了更高格局的精神气质。大卫·F.史文森先生本就是俭以养德的典范,在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数十年如一日的投资生涯中,他始终铭记着受托人责任,将道德遵循作为投资的必备法则。并且,他在书中充满理性地剖析众多行业顽疾,回顾诸多现象背后的时代背景和商业实质,诸如共同基金的高换手率、对投资者税负敏感性的忽视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内部利益冲突问题。他的直言不讳和针砭时弊,尤其令人敬仰。
    2002年,我们将大卫·F.史文森的另一本著作——《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引入中国,该书讲述了耶鲁投资基金“守正用奇”的机构投资哲学,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赞誉。《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则更多讲述个人投资的思维框架,同样堪称经典。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动态的竞合博弈中,总有一种方法能够穿越现实的迷雾,找到接近真理的门径,从而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书中的许多观点都是引人入胜的哲思,诸如如何理解投资收益的真正来源、资产配置的基本原则、资产类别的本质特征等。我们应当庆幸,大卫·F.史文森先生首先是一位老师,只是恰好是一名投资者。
    在投资行业不断助力产业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中,一旦理解了投资的“第一性原理”,坚持“守正用奇”,坚持“长期主义”,就能不断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并在投资之路上行稳致远。因此,这本书值得每一位投资者阅读,因为这是投资之路上首选的路书。

后记

  

    20年前读书时就闻知史文森先生的大名,他当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金融投资圈的传奇人物,作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管理人凭借出色业绩成为全球金融翘楚。因此,拿到英文原书时,在象牙塔里学习多年金融理论的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可以在逐字逐句翻译中感悟大师的实战经验与投资理念,忐忑的是唯恐水平欠缺,有负这本经典巨著。
    国内专业人士对史文森先生的《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好评如潮,《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是史文森先生指导个人走向投资成功之路的又一力作。本书立足全球视野,围绕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三方面,逐一归纳各类资产的投资特性、优劣及全球表现,同时详尽披露了基金管理人的根本利益冲突及诸多弊病,直指不同投资策略与工具的不足,中肯地指出个人投资者的人性弱点与约束局限,最后推荐了适合个人的投资工具,建议选择非营利性基金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全书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宝贵的投资理念,探讨了诸多案例与经验分享。
    本书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文献信手拈来,全球市场洞若观火,投资经验娓娓道来,思想深邃犀利,对市场和策略的评价入木三分,直指行业乱象与根源,真可谓痛快淋漓!史文森先生对基金管理行业和个人投资的深刻认知远超我以往读过的任何一本金融著作,可谓投资的必读之作。难能可贵的是,本书文笔优美流畅,充分考虑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通俗可读性。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不辞辛苦取得版权,王晗霞博士、高晓斐老师对我给予了慷慨的信任,将翻译交付于我。然而等我真正着手译起来,才发觉单靠所学理论远远不足以应对,加之自博士后出站到上海黄金交易所工作后,与基金管理行业颇有差距,深觉自己的专业、视野、文笔在史文森先生精妙的行文面前,委实捉襟见肘。 我与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陈彤博士是校友,毕业后同在上海,因此接触更多。他在证券基金公司浸润30年,在他全面负责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销售业务期间,公司从行业第五跃升至第一并保持至今,始终走在创新业务前沿。毫无疑问,他对本书中提到的策略、业务、工具和行业内幕见地颇深,我冒昧邀请这位西南财经大学学长共同翻译此书,他爽快地答应了,这对我而言不啻雪中送炭。 过往的翻译经历告诉我,英文原著读起一时爽,翻译起来时时处处难。翻译最忌吃力不讨好,因此我不敢有一丝懈怠,也绝不惜丝毫气力。接下任务的几年里,我们查阅文献,确认术语,一个个排除疑难点,一版版地修订,一页文字常常要改上两三个小时,那些原本属于休闲、属于家人的时光,也都浓缩在本书的字里行间。窗前花开花落,门外寒来暑往,人事亦有代谢,2019年我们终于打磨出初稿,艰辛曲折不一一再叙,后续也陆续虚心征求多位基金经理和学者做审读。上海信托曹立伟、贵州大学王亚等协助校对,恕不一一列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朱含蓄老师专业严谨的编辑为本书增色颇多。在此对为译著做出贡献的各位师长、朋友一并谢过。全书最后由我统稿,如有疏漏之处,责任全部在我。 从2017年着手翻译,逐句逐字地切磋推敲,到2020年最终定稿,回首来看,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总结、沉淀和升华的机会,同样也是我们忠实履行信托责任、规避冲突的宝贵经历。我们相信本书同样会成为金融投资专业人士的案头读物,也是聪明的投资者于成功投资路上非同凡响的“智”选。 市场永远是对的,一如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终须接受市场的检验,不论主动管理还是被动跟踪策略,最终都要靠业绩表现说话。我和陈彤博士确实为此书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然而最终成效如何,依旧有待同行、读者的检验。书中如有任何疏漏与不足,恳请诸君斧正! 年四伍 2020年11月于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