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欧洲宪兵的陨落(克里米亚战争)/战争特典

  • 定价: ¥69.8
  • ISBN:97872241364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人民
  • 页数:28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克里米亚战争是俄罗斯帝国的神圣之战,日不落帝国的惨烈荣光!
    欧洲历史的重大转折,人类现代战争的开端!
    克里米亚战争中的许多瞬间给予了文学巨大灵感,其给文学带来的价值甚至超过了这场战争的意义。

内容提要

  

    克里米亚战争(又译克里木战争)是19世纪中期一场遥远而几乎被人遗忘的战争,更是一场颇有些奇特以至于直到今天人们仍难以完全理解的战争。它是“荒谬的冲突”,又是“欧洲历史的一个意义重大的转折点”,同时却被许多人视为“没有必要的和无用的”和“难以理解的”。
    本书详细梳理了克里米亚战争的脉络。全书图文并茂,既有生动的历史细节描写,各色人物刻画,亦有宏大的观察视角,全向读者呈现出一部有点有面的克里米亚战争史。

作者简介

    刘啸虎,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著有《阿富汗战争全史》《普京的铁拳》等书,译有《齐默尔曼电报》等书,广受读者欢迎。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君主的游戏
第二章  圣地的归属
第三章  燃烧的港湾
第四章  流血的半岛
第五章  细细的红线
第六章  死亡的冲锋
第七章  杀戮的山脊
第八章  恐怖的严冬
第九章  提灯的女神
第十章  沙皇的陨落
第十一章  文豪的战争
第十二章  不朽的要塞
第十三章  巨人的士兵
第十四章  平凡的故事
第十五章  无解的和平
克里米亚战争大事记

前言

  

    克里米亚战争(又译克里木战争)是19世纪中期一场遥远而几乎被人遗忘的战争,更是一场颇有些奇特以至于直到今天人们仍难以完全理解的战争。这是一场规模宏大而目标有限的大国战争,战场包括多瑙河、黑海、波罗的海、克里米亚半岛和高加索地区,甚至白海、东太平洋都有涉及。东西方各国对这场战争有“东方战争”“俄国战争”“第九次俄土战争”等众多称谓,最后却只有“克里米亚战争”真正被后人记住,尽管这场战争的范围远未局限于克里米亚。它是“荒谬的冲突”,又是“欧洲历史的一个意义重大的转折点”,同时却被许多人视为“没有必要的和无用的”和“难以理解的”。
    英国是克里米亚战争的胜利者之一,却始终在自我反思:“我们不是那种将克里米亚远征视为错误的人,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我们必须承认,它不幸地变成了错误……我们损失了两万人,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土地来为他们建造两万座坟墓。”“回顾克里米亚战争,或许学到的最基本的教训就是,国家往往容易很盲目地投入毫无目的且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俄国是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者,但俄国人眼中这场战争始终带有神圣而辉煌的光环,英勇的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更是光荣与力量的象征。换言之,他们似乎并不将自己视为失败者。正如2014年乌克兰政局动荡,俄罗斯总统普京强力介入克里米亚。他在签署有关克里米亚共和国与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罗斯联邦条约的前一刻,于克里姆林宫向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发表的电视演讲中,特意说:“回顾一下克里米亚的历史,要知道从过去到现在,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又意味着什么。克里米亚渗透着我们共同的历史与骄傲。”
    克里米亚战争还是一场外交控制下的战争,有人干脆称其为“经常被战斗打断的一系列谈判”。这场战争又是1815年拿破仑战争结束之后,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近百年间英国唯一直接参与的欧洲大战,是近百年间唯——场几乎所有欧洲大国都有所参与的大战,也是英国和俄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正面战场上大规模的交锋。这场战争还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圣战”,两个基督教国家为保护一个伊斯兰国家而对抗另一个基督教国家,代价则是“神圣同盟”烟消云散。这场战争更是一场开启了人类历史革命性变革的战争,不单是蒸汽动力军舰、铁路和电报等新技术被用于战场,更让现代意义上的医疗护理、战地记者连同战地摄影等等一齐出现,影响深远。而且,克里米亚战争中的许多瞬间给予了文学巨大灵感,其给文学带来的价值甚至超过了这场战争的意义。
    当然,克里米亚战争最重要的意义仍是与当下世界格局的变化有关。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那次演讲中所说:“这里有塞瓦斯托波尔,传说之城、伟大的命运之城、堡垒之城,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故乡。在克里米亚有巴拉克拉瓦和刻赤,马拉霍夫古墓和萨布恩山。这里的每一个地方对我们来说都是神圣的,是俄罗斯军队荣耀与勇气的象征。”
    这些即是本书要讲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