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寻找(NO.3)

  • 定价: ¥59.8
  • ISBN:97875207170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35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钩沉近代史中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人物。
    揭示中外学人间的交往、学术团体之间的交流,以及汉学家的中国情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中国发现世界”和“在世界寻找中国”,关注实物和资料,如对传教士办的报纸、印刷出版的书籍、兴建的教堂、创办的学校、最早传入西方的中国地图、散布在世界不同档案馆的中文藏书、日本藏中国古籍等方面的内容的寻访和发掘。

内容提要

  

    本书意在提供一个平台,让海内外掌握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重要线索的人,在其“正经八百”的研究之余将其研究中发现的档案、照片、故事等材料,以散文随笔的形式公诸世人,希望能增人兴趣,发人幽思,启人心智,并能和同道中人交流切磋,与同好之人分享消息,为同情之人增进了解。本书已经出版了两辑,著名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雪涛为主编。现为第三辑,延续前两辑,本辑集合国内外研究学者何燕生、陈怀宇、吴思远、吴若明等。主要围绕中西文化交流史展开,依靠海内外研究近代中外文化交流史的学者和对相关领域颇有心得的作者,利用他们丰富的资料积累和多元的叙述视角,挖掘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人物、事件、媒介、影像等材料,力图重建当时景象,阐发深层意义。

作者简介

    李雪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波恩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主要从事全球史、德国哲学以及中国学术史的研究。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全球史研究院院长,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大阪,2017-2018年度)会长以及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北京,自2017年)副会长。主编的刊物有:《全球史与中国》、《寻找》等。有论著、译著、编著多种出版。

目录

特稿
  对中国的同情理解——谢福芸四部有关中国的书/李雪涛
人物
  辜鸿铭的婚姻与儿女/吴思远
  彼岸观源——旅德南开女学者胡隽吟(1910—1988)/吴若明
  罗存德的三次来华经历/熊英
  新旧兼容的吴汝纶/胡堡冬
媒介
  夏志清夏济安书信选刊季进王洞/编注
  李大钊与袁同礼书札六通/雷强
  在日本佛寺寻找中国——仙台道仁寺与常盘大定/何燕生
  历史的回响,记忆的旋律——《沼泽战士》/韦凌
  中国建筑及其与中国文化之关系/鲍希曼著,赵娟译
事件
  蔡元培缘何未获法兰克福大学荣誉博士/万惊雷
  余协中留学科尔盖特的一点史料/陈怀宇
稿约
  《寻找》稿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