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柳条湖烽火/伟大的历程

  • 定价: ¥39.8
  • ISBN:97875315821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少儿
  • 页数:18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柳条湖烽火/伟大的历程》讲述的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发生在辽宁沈阳柳条湖军民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故事。作者以饱满的爱国主义精神,书写了日本帝国主义以莫须有的借口,悍然侵占东北,面对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东北军爱国将士向日本帝国主义打响第一枪。从此,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开始了十四年的抗日战争。

内容提要

  

    1931年9月18日,沈阳柳条湖打响了中华儿女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第一枪。中华民族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之火从此点燃。星星之火,迅速燃遍中华大地,开始了全面对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正义战争。这部作品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前后,柳条湖当地民众在对敌作战斗争中不断吸取教训,并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积累对敌作战经验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让那段历史铭刻于后人心中。

目录

第一章  夜晚,炮声隆隆
第二章  突围
第三章  机灵鬼
第四章  天堂地
第五章  嘴唇上的泥巴
第六章  逛大街
第七章  大火
第八章  湖面,水花四溅
第九章  冰冷的湖水
第十章  屋顶的神秘身影
第十一章  风吹湖面

前言

  

    我和我的祖国
    ——《伟大的历程》丛书总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每每唱起这首歌,我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讴歌、赞美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作为中华儿女,无论用什么方式,都难以表达心中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赞美之情!
    我们心中有很多话,想对祖国母亲诉说;我们心中有万般情愫,想把祖国母亲讴歌!
    于是,策划出版一套适合全国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老师以及其他中华儿女阅读的主题出版物,作为一份厚礼献给伟大祖国母亲的愿望愈发强烈。有了想法之后,我首先想到了多年来为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编辑、出版了数万种好书的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与此同时,我了解到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国际率领全社员工,一直以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兢兢业业,发扬工匠精神,也正准备出版一套高质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即将到来的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丛书。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经过多轮、多角度反复论证研究,双方决定,要竭尽全力把这个选题做成一套高水准的主题出版物。
    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其发展历程中有太多太多里程碑式的伟大事件,不是十本书就可以全面表达的。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历经磨难,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伟大道路。中国之所以在21世纪逐渐成为发展中的强国,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定、正确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伟大历史性变迁,决定性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好雨知时节》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发生在普普通通共产党员身上的故事。作者刻画了一个个满腔热血的人物,描述了一个个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共产党员的故事。
    《葵花向太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军的故事。作者本身就是军旅作家,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对人民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书中为读者讲述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柳条湖烽火》讲述的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发生在辽宁沈阳柳条湖军民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故事。作者以饱满的爱国主义精神,书写了日本帝国主义以莫须有的借口,悍然侵占东北,面对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东北军爱国将士向日本帝国主义打响第一枪。从此,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开始了十四年的抗日战争。
    《热血红飘带》讲述了发生在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长征之路二万五千里,爬雪山,过草地,面对生死,我们的红军战士突破敌军围追堵截,最后到达了陕北,开启了革命的新篇章。
    《两棵苦楝树》为我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冀中某地一对母女面对日寇的穷凶极恶,为了抗日胜利,不惜牺牲的故事。作者林风用饱蘸深情的笔,刻画了民族危亡之际,普通中国人的顽强和不怕牺牲的故事。
    《流金黑土地》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的祖国一穷二白,经过无数中华儿女历经磨砺的艰苦奋斗,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在祖国东北勘探、发现、开发了一个让世界为之一惊的大油田的故事。
    《清泉天上来》为读者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中原大地上,勤劳、倔强的中华儿女,靠智慧战天斗地,劈开大山,把清清的水引进山村的故事。在整个战天斗地故事中,涌现了无数个有勇有谋、栩栩如生的英模人物。
    《渔村春来早》为我们讲述的是在我们的祖国改革开放之初,发生在南国一个小渔村的故事。那是一个春天,一代伟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儿。从此,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座面对世界开放的沿海城市。
    《老牛家逸事》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后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一个普通家庭发生的故事,折射出伟大的时代变迁。
    《希望在人间》为读者讲述的是我们祖国彻底改变乡村教育,举全社会之力,拯救失学儿童的故事。这个跨世纪工程被人们称为“希望工程”!
    在这套丛书创作的过程中,我们的作家团队深入创作一线,挖掘历史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感受当时历史人物生活的场景,创作出了感人至深的故事,塑造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在编辑出版阶段,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高度重视,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完成书稿的编辑出版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前隆重出版这套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力作!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因为时间仓促,我们在创作、出版这套反映我们祖国伟大历程的丛书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不足。在此,请专家、读者批评指正,给予我们美好的建议,我们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日臻完美。
    周莲珊
    2019年9月10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