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假面的告白

  • 定价: ¥32
  • ISBN:97872011684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192页
  • 作者:(日)三岛由纪夫|...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假面的告白》是三岛由纪夫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如一个少年娓娓道来的追忆,“是完美的自白虚构书”。这部作品被川端康成誉为“1950年代的希望”,从此确立三岛的文学地位。
    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形式,描述了“我”进入青春期的内心世界和心理活动。“我”对自己的懦弱感到羞愧,却又对爱情心生向往,内在的“我”与外在的“我”产生冲突和矛盾,折射出作者面对战后日本价值颠倒所感到的精神空虚及失落。

内容提要

  

    故事从“我”出生时开始说起,描述了“我”的诞生。5岁时路遇掏粪工便开始迷恋挑粪工下半身的轮廓,想要“成为他”。看小人书时,“我”独爱拥有中性美的圣女贞德,后来他得知贞德为女性以后,觉得哀伤,并再也没有碰过那本小人书…少年时代,“我”爱上了同学近江,近江是一位身型健美、长相出众、叛逆冷酷的少年,是完全按照自己意志自由生活的叛逆者,“我”完全被他吸引,但是不敢表露,又为自己感到羞愧。于是怀着尝试恋爱的心态接近异性,跟同学的妹妹园子相恋了。但是后来园子提出求婚,“我”觉得非常焦虑和惶恐,因而逃之夭夭,和园子结束了恋爱关系。逐渐长大后,“我”还是选择了顺从,因为需要获得安慰,哪怕后来园子结婚了,“我”又与园子保持着秘密约会,“我”迫切需要爱着一个人,为自己打上一个完整的社会烙印。

目录

《假面的告白》无目录

前言

  

    美——美这玩意儿实在可怕啊!怕就怕在没有固定的尺子丈量它。因为上帝总是给人设置谜团。在美之中,两岸可以合为一体,一切矛盾共居一处。别看咱没学问,这一点看得很透。实际上,神秘无限!这地球上,众多的谜团给人带来困惑,谁能解开这些谜团,谁就如芙蓉出水,不为所染。啊,那是美吗?叫我无法忍受的是,一些有着美好心灵、高度理性的优秀之士,往往以怀抱圣母玛利亚理想而起步,又往往以索多玛理想而告终。不,更可怕的是,那些心怀索多玛理想的人,同时并不否认圣母玛利亚理想,简直就像纯洁的青年时代,从心底里燃烧着对美好理想的憧憬。其实人的心胸很宽广,宽广得太过分了。若有可能,我真想稍加缩小些呢。嘿,混账,闹不清到底怎么回事。真的。理性的眼睛将其看作侮辱,感情的目光却认为美好。索多玛城里到底有没有美呢?……
    ……不过,人嘛,总爱倾诉自己的痛苦。
    ——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
    第三卷第三章“热烈的心灵的忏悔——诗”